企业经济效益途径探究

时间:2022-07-13 08:50:47

企业经济效益途径探究

摘要:一个企业发展的目标就是能够使得企业获得最大的价值及最大的经济利益。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提升经济效益,也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一个企业的经济效益都是通过其财务部门的财务系统来展示的,而且必须通过财务管理活动来完成企业的优化配置,从而推进企业正常的经营。本文主要分析如何加强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的前提是什么以及怎样加强财务管理。

关键词:财务管理;经济效益;会计

我国在市场经济方面不断改革相关体制,而且很多企业目前仍然使用旧的财务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企业想要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想要不断变强,就必须在发展不好的经济环境下继续增强财务管理,以此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增加企业经济利益。一个企业在整体生产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影响整个生产周期。所以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快速进步,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而且财务管理必须在自身的运行方面达到企业的要求。因此企业必须一方面重视生产运营,一方面重视财务管理,才能保证企业效益达到最大化。

一、财务管理的前提

首先完善会计管理基础工作就是增强财务管理的前提。在开展工作之前,必须要建立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例如:会计核算、投资、成本管理、会计监督、资本运算等方面。一个企业中必须要有一个严谨的内部核算,企业的财务制度必须要能够完整发挥出其在监督、调控方面的作用,并能够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相关财务核算,能够完全真实体现出企业内部资金情况及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并根据其现实情况分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处理紧急情况。还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是财务管理工作中重要部分,必须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包括财务人员相关的专业能力、在工作中所有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对待工作时的认真严谨的态度。

二、增强财务管理的方式

(一)执行各方面预算管理及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对各方面财务管理或者某一个领域内的财务管理被称为“目标成本管理”,企业内部各方面财务管理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增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水平,而预算管理的核心部分就是提前安排好企业运营方案,制定好短期内所要达到的目标,再按照企业内部目前所拥有的所有资源进行合理分配,让企业生产运营的每一个环节按照正常流程及所要达到的目标进行,进而完成企业发展战略目标。预算即就是在该行业市场以及相关环境因素预测后的基础之上,将目标利润作为前提,制定出全面的销售预算、采购成本预算、各类费用预算等一系列的目标,让企业能够按照正常预想轨道进行。(二)加强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资金管理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论哪个企业都应该认真对待,并使用计划好内部的每一笔资金,能够按照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理可用等方面进行,然后在企业能否获得利益及是否承担资金风险等两个方面对所有资金的流向进行评估,严格杜绝任何一笔资金出现浪费。还有必须把资金严格分配好,投入到有利于企业经济发展的项目中,也是企业中每一位财务管理者对于财务管理的预想。而且还有科学分配,利用好每一笔资金,才能为企业产生生产价值。(三)减少企业的债务、改变融资方法。很多企业在经营时所用的资金都是采取银行贷款,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强,导致很多企业经营获得的利润不能满足银行贷款所花费的利息。因此企业在还银行贷款的同时,还要不断积累资金。企业要完全利用相关财务制度,增加资金减少负债。目前对于能够满足条件的企业联系执行股份有限制度,积极吸纳员工进行入股及向外界拉进股份,在企业上市之后,执行债务转变成股票的方式,使企业的负债程度降到最低。(四)改变企业内部资产结构,保障。企业资产运营利益企业不应该在短时间内将资金进行固定投资,而那些使用次数不多并目前是闲置状态的固定资产,企业可以进行转让或者变卖,这样能够提高资金的使用率,提高企业中流动的资金。为了维护企业财务安全,应该注重对资金的按时催收。在对资金的催收过程中,应该依据风险的不同将催收的对象进行分类,这样才可以保证收取资金的稳定性。另外,企业应当灵活的运用经济风险共同承担的原则,将自身利益与企业的供应商以及其他相关厂家的利益结合起来,稳定合作关系,保障自身利益。(五)实现财务信息化管理。目前我国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事情采用信息化技术。所以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体系也应该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其中,将会计电算化改变成集中管理,再改变成财务共享中心。目前网络发展快速,在其基础之上,将财务共享与云计算、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进行结合,完成财务共享的全面集中,并为企业财务管理者提供快速的解决方法,提高企业产品在市场经济中的灵敏反映,提升企业整体运营能力,最终提高企业运营经济效益。

三、总结

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与生产运营的经济效益是息息相关的,只有拥有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促进企业生产运营,提高经济效益。企业目前不但面临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还将面临未来更多的挑战。因此只有完全了解企业目前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才能制定出相应的制度,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使企业的价值运用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刘存禄.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不断提升经济效益[N].武威日报,2013-09-04.

[2]邵婷.试谈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J].中国商贸,2012(17).

作者:米荣华 单位:陕西彩虹新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