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内控建设的影响探析

时间:2022-07-12 11:37:12

建筑企业内控建设的影响探析

1引言

“营改增”的含义便是将营业税变为增值税,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营改增”政策,而曾作为主要税种的营业税则不再使用,营业税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服务业以及建安业,重复征税现象较为严重,使企业所需要承担的负担加重,而将营业税变为增值税,则会使缴纳营业税的服务、安装以及加工修理的费用结合在一起,并且将其统一位增值税应税项目,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营改增”的实施,也可以理解成减税的政策。

2“营改增”的实施背景

2.1税务成本较高。企业所获得的经济利润需要按照一定的百分比上交给国家,营业税是无法使用其他税收形式抵扣,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方式,加重企业的负担,营业税的征收方式也使商品以及服务的价格提高,使购买者的税务成本提高,所以为进一步的完善税收制度,需要将已有的营业税制度,进一步的改善,使其具有公平性。2.2增值税抵扣链受到影响。在企业税务中,增值税属于一种较为公平的税务种类,对企业具有鼓励作用,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很多企业并没有设立增值税,无法将增值税的作用充分体现,因此在实施增值税时,需要加强增值税的作用,以目前情况来看,实施增值税时,其税收负担最终会转移至消费者上,并且营业税的存在,也会使很多产品的税款,无法抵扣税额,对企业增值税的抵扣链产生影响。2.3纳税制度的推行提高征税工作难度。营业税以及增值税作为两种不同概念的制度,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使用不同的管理措施以及使用方法,若同步进行,会使纳税工作较为复杂,所遇到的问题也会增多,并且企业在使用两种制度并行的经营体系后,会提高企业对两种税务的计算难度,使征税工作难度提高。

3“营改增”政策的优势

3.1降低企业所需要承担的负担。在营业税中重复征税的问题较为严重,在税收工作中,企业只有符合征税的条件,便需要缴纳一定费用,无论是否缴纳过税务,增值税更倾向于链条税,在上一环节所缴纳的税,可以在下一个环节中产生抵扣作用,在计算实际的报税环节后,企业所需要承担的税负明显降低。3.2使制度更加规范“营改增”制度的实行,需要将营业税取消,并且营业税的应税项目加入到增值税后,可以对企业的税务进行监管,而且层层联网操作,更是降低企业漏税的现象,原有的营业税,在进行税率的改革后,可以使用票抵扣。3.3开拓企业的发展规模。在“营改增”后,企业的增值税可以有效避免营业税的重复征税问题,并且可以凭借票据实现进项税额的抵扣,使企业的税额有效降低,使惬意的纳税负担有效降低,不但会鼓励企业长久的发展,也会形成良性循环,提高市场经济效益,扩大内需,提高消费,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另一个角度,固定资产的进税额抵扣工作,可以有效减少固定资产的成本,减少企业所需要承担的压力,也可以使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投资工作,加强新技术以及新设备的研发,使企业的生命力和创造能力得到提高,企业由于受到税负的负担减少,因此可以使企业的发展潜力得到激发,与此同时更是加大企业发展步伐,推销消费程度,使国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4建筑业内部控制的搭建

4.1内控制度建设。在建筑行业实施“营改增”后,由于营业税变为增值税,因此会使建筑企业面临较大的改革,企业的大部分业务都属于企业税改增值税的主要内容,因此本文便侧重于“营改增”对企业内部的影响,使建筑企业可以更好地实现“营改增”后带来的改变,以总体情况来看,建筑企业的内部控制需要建立全面的监管体系,需要以税务的检查作为很主要的思考凡是,对企业自身的管理进行思考,全方位的对过程进行管理,对其中所涉及的税务环节,与投标管理以及物流仓促管理相连纤细,不断地加强企业的内控制度,优化内控管理。4.2优化内控管理。在实现“营改增”后,需要扩大业务的范围,由于所涉及的环节以及岗位都发生一定的变化,所以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加强财务人员对税收改革的认知程度,首先需要加强企业财务人员的知识,在获得发票后,可以凭借自身的知识,检查发票是否合格,然后在法定的期限内,使用专用发票进行认证以及抵扣等一系列活动,减少由于发票不合格造成的税收风险。4.3推动税务管理。在税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便是降低企业的税负,使其中的风险可以被控制,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加强税务管理,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建立相应的信息平台,实现可抵扣税金体系的搭建,并且在支付款项时,对供应商的各种信息以及税金额度仔细复查,在确认信息后,才可以支付对应的款项,增强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5结语

“营改增”需要对企业内部控制问题进行一系列的改善,属于建筑企业的所有人员积极参与其中,发挥本身的价值,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完善建筑企业的内部控制,并且根据相关的政策以及实际情况,对企业内部情况有效改革,使企业有效完成“营改增”的过度。

参考文献

[1]陈科.浅议如何加强建筑企业集团资金活动内部控制[J].财经界,2015(32).

[2]王利娜,张伟.建筑企业“营改增”焦点问题分析[J].财务与会计,2016(15).

[3]何美霞.浅议“营改增”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其完善[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9).

[4]王敏.探究“营改增”后企业签订合同的技巧分析——以建筑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6(36).

作者:谭志清 单位: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