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05 08:54:52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策略

摘要: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体制中居于主导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国有企业正在面临新的竞争和挑战,努力推动经济效益的提高是国有企业肩负历史责任、展现改革成效、适应时展的需求所在。因此,新时期国有企业应当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优化内部管理,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提高

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重要位置,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国有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其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日益突出,努力提高效益水平,塑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一、国有企业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

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体制中居于主导地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首先,国有企业在基础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如能源、水电、通讯等行业中,国有企业的领导地位对于维护国家经济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国有企业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长期以来在国家的税收收入中,国有企业的贡献占据较大比重,从而为国家各项建设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源泉。最后,国有企业也是与跨国企业抗衡的生力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间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跨国企业所带来的挑战更是不容忽视。国际知名企业无论在技术还是质量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而国有企业近年来的成长和蜕变使其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与国际企业的竞争中展现出品牌优势。

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必要性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但是经济效益的提高始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第一,肩负社会责任。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有机关联的统一体,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只有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才能为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奠定基础。特别是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在跨国企业、民营企业等占有率日益增加的今天,更要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攀升,切实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强的经济支撑,肩负应有的社会责任。第二,展现改革成效。国有企业改革实施以来,已经走过多年的历程,经济效益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成果体现,尤其是国有企业受到长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自身盈利能力不强,而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推动下,企业必须积极转变观念,通过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效益的增长,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呈现出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第三,适应时展。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水平不高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不少企业内部管理体制较为陈旧,尤其是员工思想观念滞后,长期处于安逸的工作状态,对于新时期的改革与创新适应不足。所以经济效益的提高实际上更是一种全新的动力和契机,可以推动国有企业变革内部管理,加强技术创新,进而焕发生机和活力,在信息时代塑造崭新的风貌。

三、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策略

新时期为提高经济效益水平,国有企业应当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优化内部管理,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第一,调整产业结构。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政府对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程度尤为明显,并提出供给侧改革等新的政策要求。包括很多新一代的企业,也都在适时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实现转型发展。作为国有企业,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应结合自身所处行业和现有经济环境,制定系统的改革方案,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跨越发展。例如,加快农业现代化,着力开展绿色农业生产,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关注信息产业、新材料和生物技术产业,深化节能、降耗、环保建设等,都是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第二,加强技术创新。科技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经济效益具有不可或缺的促进作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技术创新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所以国有企业应当大力建设依托于产品线的信息管理系统,使企业生产、采购、存储、销售等过程都纳入到信息化管理的轨道,提高企业的生产流通效率,精简岗位设置。同时企业还可借助电子商务,开展互联网渠道的销售,应用各种新媒体拓展宣传途径,广泛与各大市场主体进行沟通交流,并从中挖掘有价值的决策信息,创造更多的利润源泉。第三,优化内部管理。内部管理与国有企业的经营成本有着紧密的关联,因而内部管理的改革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具有积极意义。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内部岗位设置繁琐,岗位间权责界定不清,部门间沟通协作不力,这也是企业决策效率不高、隐性成本投入较多的重要原因。新时期国有企业应结合整体的战略布局,建立健全部门设置,重新规划部门岗位职责,并建立严格的责任约束机制,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同时制定严谨的财务预算,将预算执行落实到各个部门,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第四,建设人才队伍。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持,尤其是在知识经济社会,人才的知识、技术、能力储备是企业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人才也因此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所以新时期国有企业应当对人力资源开发给予充分的重视,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制定系统的人才培养与晋升计划。企业应不断完善薪酬福利制度,吸纳高素质人才的加入,定期开展专业培训,使员工能够时刻把握行业动态,明确自身的前进方向。同时企业还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增强员工归属感,激发员工潜能,通过企业和员工的协同努力,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结语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有企业正在面临全新的挑战,其经济效益的提高是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因此,国有企业应当树立前瞻意识,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重视技术创新的作用,并通过内部管理改革,实现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

参考文献:

[1]邵艳.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问题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6(21).

[2]徐媛媛.试论国有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

[3]杨君.创新国有企业管理提升经济社会效益[J].商场现代化,2016(15).

作者:何军 单位: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