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04 10:58:18

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国有企业也在不断进步,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完善。为了国有企业中经济管理体系有更好的发展,就必须结合科学的管理体系,管理者需要对国有企业中的经济管理体系的管理和经济有更准确的认识。国有企业的不断壮大和发展的同时,也凸显出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本文将从经济管理体系在国有企业中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出发进行阐述,提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方针对当前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以助力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构建和完善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中的各部门、各单位的体系管理都存在诸多困难,特别是经济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更为突出。经济管理体系是国有企业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经济管理体系的发展关系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健全的经济管理体系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良好发展。本文对国有企业中经济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对国有企业中经济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提出意见。

一、经济管理体系在国有企业中的重要性

在国有企业管理中企业经济管理体系是重中之重,是国有企业赢利的关键所在。企业管理体系主要涵盖于活动策划、活动监管及审核整体流程当中。随着我国经济形式的不断变换和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国有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方式方法也与以往不同。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必须要做到求变求新,大刀阔斧地改革,在破除陈旧的经济管理体系的前提下积极构建新的经济管理体系,勇往直前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市场经济,综上。我们必须要重视国有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的构建。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及企业长足发展都取决于经济管理体系长期进步。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发展主要体系在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和利益的最大化程度,另一方面,市场对国有企业的需求不断上升及企业防风险的能力的增强都是经济管理体系发展的检验标准。为保证国有企业又快又好发展、在市场经济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对企业中经济管理体系构建加以足够的认识。

二、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然当前我国部分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构建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还有相当大一部分的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管理模式落后、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1.管理模式落后。当前,我国国有企业在经济管理体系存在很多问题,造成了国有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与发展阶段不相符合。制度不完善管、管理模式落后将制约制约了我国国有企业的长期发展。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目前仅重视对企业内部资产的管理,而忽视了投资。在管理方面,更多管理模式繁多,从而导致了许多企业管理模式中出现纰漏,如管理人员的问题和企业资产流动的问题等。2.企业管理人员业务素质相对较低。目前,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中,管理体系完整性是我国国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由于管理体系不够完整,我国国有企业始终处于一个无序的状态。由于企业管理者没有制定合理的长期目标,只追求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长期经济管理体系的发展。随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企业中对高学历的人才越来越需要,由于对本企业所需人才没有合适的定位。在薪酬及待遇方面没有缺乏优厚政策,造成了很多人才的缺失。再加上国有企业中缺乏分明的奖赏制度,使员工都缺乏创造性和积极性,同时对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也不够重视,造成了国有企业长期发展的不足。

三、完善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方针

由于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必须构建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并加以完善,才能游刃有余地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保证我国国有企业长期发展。1.确定科学的管理体系。要制定科学的管理体系构建完整的经济管理体系,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国有企业可以以租赁的方式落实到个体,从而使企业的各个环节更加清晰明了,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和谐,企业更具有凝聚力。另一方面,我国国有企业应该聘请专门的管理人员,可以负责企业管理,也可以只负责经营管理,使我国国有企业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除了这两点,企业还要摒弃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重新规划经济管理体系,不断创新,形成更适合本企业长期发展的科学的管理模式。2.改革组织人员机构并严格监管。企业的发展方向取决于管理者决策,这就对企业的管理者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许多国企的管理者自身知识水平有限,发展格局狭小、发展的意识不足,这势必影响并阻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因此不断提高我国国企自身管理层水平并对管理层次人员进行细致的考察,对工作能力科学评估尤为重要。根据每位员工自身特点进行系列的岗位调动扬长避短,做到人尽其才,进行优化整合以促进整个管理系统的灵活运转。另外,还要奖励惩罚机制和严格监管双管齐下,上至企业最高管理者下至普通员工都要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要定期监控企业的运行结果,考核到各部门各岗位,只有在合理的奖励制度和严格考核约束下,每名员工才能不断创新,积极献策,使国企永葆生机与活力,以实现企业长期发展的目的。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在推动社会进步和保障人民说稳定等诸多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国有企业本身也将面临新的生存环境、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因此,我国国有企业管理者再接受新鲜思想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思想高度,这样才能构建合理的改革经济管理体系并加以完善。运用科学发展观构建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在不断探索和及时修正的过程中,找到适合我国国情的、适合国有企业长期发展经济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的社会效益和价值。

参考文献:

[1]丁锋.知识经济时代的我国企业经济管理[J].地质技术经济管理,2010(5).

[2]徐承彦.传统国有企业决策体系:缺陷与重构[J].管理科学,2008(4).

[3]孙振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分析[J].中国市场,2010(Z2).

[4]文艳.浅谈施工企业工程施工成本[J].法制与经济,2011(9).

作者:郭海兰 单位: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