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22 03:30:15

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一、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分析

电力企业为社会发展提供基本的电能供给,其用电稳定性与效率直接关系着人们日常生活、商业服务以及工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在当前电力技术不断革新突破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追求更高的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不仅关系着自身的发展,更是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效能。通过成本核算获得的各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信息数据,能够为相关监督与规划管理部分提供参考依据,从而将电力企业发展与所属区域经济规划相结合,更好解决当前用电高峰阶段电能供给缺口问题,进一步发掘智能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价值,更好的降低电力生产以及输配送损耗等问题,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二、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策略的应用研究

(一)树立成本核算控制意识。成本核算的主要对象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各环节产生的费用投入,而费用投入实际上涉及电力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因此需要首先从根本上树立全方位的成本思想与意识,意识到成本核算的重要性。电力企业管理层需要提高对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其在经济管理工作环节中的地位,积极督促指导各项核算工作的执行,将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内部全面落实。同时,应做好电力企业员工的成本核算认识培养,使经济管理工作岗位人员能够从成本核算控制的角度出发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实际效率。(二)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力度。电力企业成本核算的对象是多样化的,同时处理的各项信息是大规模的,因此成本核算工作需要在严格的框架与体系内完成,按照规范的流程对各核算环节进行有效控制,这样才能保证工作的有效性。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企业需要围绕成本核算活动进行相应的制度与体系建设,按照精细化的方向细化各项成本核算执行方法与管理准则。(三)完善专业人才的培养。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核算工作中,成本核算工作质量与专业的成本核算人才有着直接的关联。首先,企业应做好经济管理人员的的培训工作,从成本核算专业的角度开展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结合当前电算化与集中核算等技术应用特征,开展信息化技术能力的教育;其次,要加强成本核算人员的管理,全面落实责任制,将经济管理的责任落实到管理人员的身上,以此来规范他们的行为,增强责任意识。(四)做好风险评估。财务风险是电力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控制目标,成本核算的重要价值之一就是通过对企业资金利用效率的控制进行风险评估与管控。电力企业在成本核算环节中,应针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立体化控制体系构建,针对电力企业自身的资金规模与使用环节等特征,安排风险评估。对出现显著成本风险的情况,进行及时的预警,从而在成本核算工作中有效的避免风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电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规模不断扩大的时代背景下,有效的成本核算工作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经济效益的获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电力企业承担经济与社会责任的重要基础。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效率体现了企业经济运转和金融管理的实力,通过成本核算工作电力企业能够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把握利用经济规律,高效地使用财力和其他物质人力资源。所以,做好电力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王俞清.成本核算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影响及要点分析[J].低碳世界,2017,(07):246-247.

[2]陆玉梅.供电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几点建议[J/OL].财会学习,2016,(11):144.

作者:高翔 单位:国家电网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