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策略探析

时间:2022-10-26 09:14:37

企业经济管理策略探析

摘要:新形势下的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日益严峻,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都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首先论述了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策略和措施,希望以此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1当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1)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现代企业发展而言,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主要集中于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以及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员工之间的默契配合程度。但是,当前大多数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并不完善,例如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仍然停留在员工入职离职手续的办理,不注重对员工入职后的定期培训教育,这样的思想早已跟不上社会的快速发展,而被时代所淘汰,另一方面,尽管激励机制被广泛运用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但是根据市场反应效果并不突出,企业长期遗留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激励机制的运用如果不当,甚至会使员工出现抵触情绪,从而对工作失去热情,得过且过,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运营。(2)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财务管理为企业提供经营状况、决策依据,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很多企业无法长期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财务的管理松懈,导致财务管理混乱,易滋生腐败分子,资金的流向不明,无法有效运用资金,对财务报表的编制不认真,漏洞百出,除此之外,财务管理中存在很多风险,对风险的控制制度尚不完善,轻则导致企业蒙受损失,重则导致企业难以继续发展。因此,财务管理也是企业的重要经济保障,财务管理的建设创新主要应当包括财务制度的贯彻落实、财务流程的具体化和透明化等。(3)审核与控制存在的问题:企业经济管理的审核与控制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对经济活动的开展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但是目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审核与控制仍存在较多的问题有待解决,很多审核与控制管理仍停留下传统经济阶段,面对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无从下手。其中对企业管理影响最大的就是审核与控制管理的滞后。很多企业仍停留在完成计划经济目标时期,只追求数量的达标,对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审核与控制问题不关注,就是我们所说的“重量轻质”。同时,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被广泛运用于企业经济管理中,但企业尚不清楚如何将审核控制管理与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有效的融合,并灵活运用于经济管理中,从而在增加了企业管理成本的同时效率得不到提高,造成资源的浪费,阻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4)内部关系存在的问题:内部关系相对而言较为复杂,对企业管理措施实施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有一定的影响,也关系着企业整体效率。但是当前我国大多数企业的内耗现象较为突出,内部关系较为混乱,无法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当企业面对一些危机或风险时,内部无法及时作出反应,从而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导致企业蒙受较大的损失。

2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1)对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对经济制度的创新,首先应当使企业员工树立起创新的经济管理理念,意识到完善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其次,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的具体的制度管理措施,立足于现实,立足于新形势下的经济管理,做出合理有效的制度创新,顺应时代的发展;最后,坚持贯彻经济管理制度的落实,一切按照规章制度办事,防止腐败贪污情况的发生。对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完善是每一个企业都应当重视的,基于传统的管理制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由从时展入手,使经济管理制度成为企业快速稳步发展的前提保障,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效率。(2)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创新才能适应时代要求。首先,对企业人员的招聘应当规范化、标准化,有条件的企业应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进行人才的选拔,对应聘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进行全面考核,从而选拔优秀人才,强大人才队伍;其次,对于员工的晋升,应当采用多方考核的方式,例如员工自评、同事互评、经理评价,并且以一定比例融入综合评分,从而使企业公平化;最后,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树立企业文化观念,并将企业文化融入日常工作中,提高员工工作觉悟,使员工认识、了解、认同企业文化,从而促进企业和谐发展。(3)对内部管理的创新:内部管理使企业经济管理的一个有效措施手段,对内部管理的创新其实是对企业发展提出更高的标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内部管理也越来越重要,不管是对人员的稳定还是审核控制的贯彻都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对企业成本的控制,以初期预算的管控为主,并且在经济活动开展过程中,对预算的划分应当更为细化,具体到每一个环节的预算开支,从而有效地运用资金,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对于风险的控制应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主要包括风险识别、计量、控制三个方面,使企业的风险损失降到最低。对内部管理的控制,能够大幅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对企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4)创新企业经营策略:企业经营是企业发展的起点和落脚点,是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对企业经营策略的创新,应主要集中在经营理念、整体经营框架以及企业组织结构的完善创新上,囊括了企业生产、销售、行政、技术、财务等各个岗位,以此实现经营策略的创新完善。

3结语

新形势下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主要包括对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建立、对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经营策略等的创新,只有合理地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完善,才能使企业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金雷 单位:华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15(2):12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