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综述

时间:2022-10-26 09:07:23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综述

摘要:进入新时期以来,社会经济环境发生极大变化,继而对企业管理、发展形成了深刻影响。为了进一步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竞争环境,企业需要进一步重视经济管理,以经济管理为枢纽制定与时俱进的管理战略,从而提升企业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企业在新形势下获得更强大的竞争力和发展力。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管理;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1引言

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经济管理有着重要影响,而且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经济管理涉及各个方面,同时还要积极使用外部经济环境法变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中,国内企业需要尽快完成升级转型,在应对挑战的同时发掘更多的发展基于,强化经济管理能效,将经济管理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境,以此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助力企业强势发展。

2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企业经济管理者思想理念落后。当前,不少企业在经济管理中仍以传统管理模式为主,管理理念较为落后,未能对企业长期发展和短期盈利价值之间建立起客观科学的认识,进而出现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忽视企业品牌形象的问题,对企业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由于经济管理不规范,造成企业管理出现不同程度的混乱,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沟通,过于关注部门利益,进而导致内部结构出现问题。同时管理层与基层员工之间沟通不同,这些造成管理层对基层员工诉求了解不清,难以体现员工权益,进而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岗位责任感的提高。2.2企业经济管理缺乏规范性。不少企业在经济管理中缺乏有效组织,效率低下,进而形成决策层、领导层与基层工作出现断层,不同层面沟通效率低下,从而造成企业经济管理缺乏一致性。这一问题会影响企业自身凝聚力的发挥,从而削弱内部管理能效。一方面由于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质较低,导致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上陈旧落后,进而使机构组织缺陷暴露,经济管理失去其应有能效。另一方面则体现自管理形式上,一些管理措施难以真正落实,进而导致经济管理形式化严重,难以实现预期效果。再加上管理授权不清、责权利配置不合理,这些都造成企业经济管理结果不理想。2.3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在实施经济管理过程中,企业需要协调部门之间的沟通关系,尤其是人力资源、财务部门、业务部门需要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但是从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实践来看,管理制度还有不少缺陷,一是制度建设滞后于企业经济发展,尤其是在企业规模扩张、业务拓展后经济管理措施未能更新发展,进而造成经济管理盲区。在经济管理过程中监管措施不到位,造成经济管理成效受到不利影响,直接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效率过低,资源浪费问题严重。由于制度缺失造成企业内部沟通不力,企业凝聚力受到影响,影响了经济管理效率的发挥。

3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3.1创新经济管理理念。作为企业经济管理者,需要及时创新工作理念,这是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基础所在。通过实践案例使管理者意识到管理理念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从而使管理者对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有清晰定位,认识到经济管理是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的基础。转变管理理念能够使管理者注重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避免出现由于短期利益驱动所造成的短视行为。通过管理理念的转变,能够协调企业的内外发展环境,优化管理措施,实现企业内外效益的协调一致。通过经济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经营发展效益,能够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提供坚强助力。通过管理者理念的创新,能够营造更稳定的内部环境,从而使企业的发展轨迹更加科学,经济效应更加明显。3.2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为了使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尽快适应外部环境,在企业经济管理中需要强化内部管理控制作用。首先根据企业当前发展形成和发展特色,建立起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机制,从而改变以往经济管理局限于企业经济部门的片面性,进而实现覆盖企业整体经营模式的崭新模式,促进企业整体性发展。财务制度的优化需要以市场现实发展需求为依据,在管理模式上不断完善,严格企业预算管理,并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预算情况进行综合梳理,编制切实可行的预算报表,以强调企业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和规范性,这一举措有利于提高管理人员对于企业内部经济运作的掌控力度,从而增强内部管理控制的有效性。此外,还需要持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建立更切合实际的创新机制,从而对外部市场变化做出迅速灵活的反应,促进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3.3改进企业现有经济管理制度。企业在经济管理创新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结合自身经营情况以及行业环境对经济管理制定进行优化,这就需要在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中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能够积极适应外部环境变化,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内部资源得到有效优化,增加资源配置的科学性,从而使企业结构更加合理,经济管理效益有所提升。在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优化中,要构建起全员参与、上下联通的监督机制,通过良好的沟通协调强化企业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从而强化企业综合管理成效,通过有效管理提高部门生产效率,促进其综合效益的提高。对当前企业现行经济制度进行优化改革,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创新企业发展,以此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管理效益的同步提升,保障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提质增效,为企业高效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4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仍有不少问题存在,通过更新经济管理理念、强化内部管理机制、完善经济管理制度,有利于将企业经济管理引入高效灵活的发展体系中,为企业管理优化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同时使企业积极适应市场经济环境,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杨佳妮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雅琴.新时期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4).

[2]戴天云.浅探新时期企业改革与管理的思路[J].才智.2017(20).

[3]肖丙广.新时期企业管理——沟通的思考[J].百姓生活(下半月).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