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时间:2022-10-26 09:02:25

简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摘要:经济迅速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对一个企业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如果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必须要保证企业经济的管理模式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才能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一个企业只有强化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才能让企业满足市场经济的不同需求,最大化的满足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企业取得更有利的发展。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能够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篇文章是针对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进行分析研究。对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建立切实可行的经济管理模式。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内涵

在现代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需要将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进行实时掌控,需要将经济活动的环境进行设计、组织、安排、协调等等。只有将企业的这一系列活动进行控制,才能切实可行提高企业的经济活动环境,提高经济效益,维护市场经济的稳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过程中,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十分重要,需要根据市场经济的特点,自身企业的需求进行实时调整改变,找出更合适的经济管理模式和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具有发展潜力,具有更高的竞争能力。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组织体系结构。想要保证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保证自己结构体系稳定,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合理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企业直接竞争混乱,企业的领导要正视企业的组织体系结构的重要性,不能只在乎企业在市场中的比重和竞争力,创造更好的发展前景。不能忽视企业组织体系结构的建设,整个企业没有完整的组织体系结构,会降低企业的工作效率,对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造成障碍。(二)经济管理模式缺乏先进性。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比较落后,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企业自身定位跟新时期的市场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同,引发企业经济发展不能够实现有效增长。企业加大资金投入的时候,也不能改变这一状况,大量的资金投入会影响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使资金不能快速稳定的周转,多项工作不能正常进行。这种经济管理模式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阻碍,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三)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能够正常运行的基本前提是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企业经济得到最快的发展,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更加稳定。做到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需要完善生产经营准则,在合法合理和高效率的背景下完善企业发展,促进企业的进步。很多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没有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由经济管理制度的企业,大多也是过于书面化,不能应付实际问题,没有切实的操作性,这种经济管理制度会导致企业经济状况下降,阻碍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加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建议

(一)完善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企业想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明确的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形成金字塔形式的管理模式,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需要对经济管理知识和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了解熟知和把握,并且能够重视这些知识。通过领导层面对这方面知识的高度重视,将这些法律法规知识,专业知识传递下去,强化员工对这些知识的重视性。将这些知识传递给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保证上下全企业理念一致。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和评估,建立合理科学有效的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结构,及时进行调查反馈了解,调整经济管理模式,调整成更适合本企业的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自身企业的需求进行实时调整改变,找出更合适的经济管理模式和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具有发展潜力,具有更高的竞争能力。(二)强化企业经济目标的规划。强化企业经济目标是优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必要手段,要制定合理科学完善的经济目标规划。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研究,分析理解企业的发展和特点。只有这样才能制定更更符合企业发展的经济目标规划,才能更有效的推动企业的经济增长。制定合理可行的企业经济目标规矩,还需要确保经济目标规划顺利进行实施,从强化企业经济目标规划方面稳固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自身企业的需求进行实时调整改变,找出更合适的经济管理模式和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具有发展潜力,具有更高的竞争能力。

四、结束语

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处于一个平稳快的发展的状态,就必须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很多的经济管理问题,一个企业想要保证自身能够平稳发展,在制定经济管理模式的时候,就要全方位的,多角度的,各个层面的了解自己的企业,制定出更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目标,规章制度,制定一个适合自身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企业的问题。根据市场需求不停调整转转换促进发展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进程。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

作者:黄海丽 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

参考文献:

[1]曹颖.论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6,(09).

[2]左勤.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解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3).

[3]刘娟.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6,(16).

[4]刘浩源.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全国商情,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