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

时间:2022-10-26 08:47:36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

摘要:现代企业管理中经济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更是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各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起来,对于企业来说,经济管理水平将是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措施。但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仍存在着些许问题而阻碍着企业的规范化管理。鉴于此,文章将从其存在的问题入手,进一步探究加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途径。

关键词:规范化管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的深入,企业发展过程中也不断朝着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前进,而在现代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中,其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也逐渐受到广泛关注,为了能取得最大化发展,理当逐步规范化管理当前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方可有效推动企业经济活动的稳序开展。但就当前发展局势来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仍旧存在着经济管理制度有待完善,企业内部矛盾不断滋生等状况而阻碍着企业实现标准化和系统化。为此,如何更好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规范化管理值得探究。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

1.经济管理制度有待完善现代企业经营过程中,也逐渐重视起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并建立起相应的经济管理规章制度,但这些规章制度大多带有模仿性,并不一定适应本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所以难免缺乏实用性,致使经济管理制度往往成为形式化,并不能够真正用于企业的实际管理经营中,尤其是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企业对于监管制度的落实与否并没有确切落实,这就容易导致企业后期工作质量难以有效把控,更不用说发挥出监管机制的实际作用。所以企业若想保持经济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势必要逐步完善经济管理制度。2.企业内部矛盾有待解决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不可避免存在着些许问题,而若是不能够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将会导致这些问题越来越严重,并引发企业的内部矛盾。目前部分企业,尤其是家族型的企业,其内部矛盾更是不断升级。企业重用家族人员,而对于高素养专业技术技能强的职工却没有得到重用,使得这部分人员不能受到公正待遇,难以实现自身的价值所在。长期下去,内部矛盾积累愈多,企业职工难免出现心理不平衡心态,更易激发内部矛盾。3.管理模式相对滞后较之以往,我国多数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有了极大的改变,但这改变并没有彻底,例如部分企业虽然将传统的生产管理模式转变为当前的生产经营模式,但其模式仍旧存在着20世纪计划经济体制的落后理念,且管理模式也相对较为单一化,管理质量和效率差强人意。同时,企业仍将产品的生产与宣传作为主要工作重心,对于企业产品品牌效应以及市场跟踪、服务缺乏重视感,也没有准确定位企业的市场方向,显然阻碍着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途径

1.建立制度,规划目标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有利于推动企业经济的稳序发展,所以必须重视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就我国来说,在健全经济管理制度时,切不可完全将国外成功案例直接加以挪用,而要立足我国当前实际的市场经济环境来科学借鉴国外经验,并适当的加以调整制度方案,方可找寻到适合我国当代企业所使用的经济管理制度。此外,科学的经济管理目标亦能够为企业经济活动的开展而提供合理依据,且能够逐步规范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为此现代企业要立足于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规划自身的经济管理目标和施行过程,同时目标规划过程中要秉承科学严谨态度,加强监督力度,以确保最终制定出来的经济管理目标具有客观性和公正公开性。最后,待目标确定后,企业还要严格审核目标施行的可行性与合理性,方可保障经济管理目标的有效展开。2.规范化施工项目建设现代企业展开施工项目建设时,若能加强规范化处理,对于保障施工项目的安全质量,并顺利完工,且各个部门皆能严格遵循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建设程序,并展开有效的施工组织大有裨益。而规范化施工建设项目还应当切实包含以下几点内容:首先,严格组织,强化领导。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发挥自身的领导作用,建立完善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以及领导包抓制度,进一步对施工任务加以细化,严格考核职工的工作状况,施行奖惩制度,以为高质量完工而奠定坚实基础;其次,严格执行和规范建设程序。实际工程建设中,对于项目法人责任、合同管理、招投标等相关管理制度都要严格执行,且要强化监管,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工程建设进度,以此来保障投资效率,使工程使用功能得以发挥出来,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最后,在建设时,要因地制宜,运用恰当的方法来对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加以解决。3.优化人才队伍管理现代企业中重要的经济资源便是物质、人才以及设备资金。由于当前多数企业的人才资源管理和利用极为不足,所以现代企业还应逐步优化经济管理人才,以提高经济资源的利用率。因此,企业应逐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实际经济管理质量,并积极引入管理能力、管理经验较强的经济管理人员,对于这部分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还要科学配置。企业还应定期展开业务培训和工作考核,通过对经济管理人员相应的培训考核,使经济管理人员能够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水平。此外,企业还应确切落实好激励奖惩制度,适当提升职工的福利报酬,让职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实力,积极投身于企业经济建设中。

三、结语

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是否具备规范化将对企业健康发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若是不能保障经济管理模式的标准化、规范化运行,将会阻碍着企业的稳序发展。因此,应科学规划企业的管理目标,并不断健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完善经济管理制度,逐步优化人才队伍管理,真正解决好当前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立足自身实际与市场环境,如此制定出来的管理模式才能真正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获取经济效益。

作者:彭慧玲 单位:益阳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苏跃滨.基于规范化管理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思考[J].财会学习,2017(12):203-204.

[2]赵宝春.关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思考[J].中国科技投资,2016(25):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