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企业经济中柔性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06 03:13:09

论述企业经济中柔性管理的作用

摘要:柔性管理方式,是新时期中一种比较先进的管理方式,它在企业中的运用有着比较鲜明的时代特点,对于企业来说柔性管理方式的运用可以使企业的发展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进行,最终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本文主要对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方式的作用进行探讨,从而为企业的经济管理提供参考。在本文的研究当中,主要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员工的竞争意识和提高企业决策的灵活性和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四个方面来对企业的柔性管理方式进行探究,最终从柔性组织结构的建立产品结构多样化的处境和刚性柔性管理方式关系的正确处理三个方面来探讨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柔性管理;作用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知识化的发展趋势也在不断的突出,从而使得世界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更多新的特征。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产权的价值、技术价值和管理价值的地位在不断的上升,并且处在了现金的资产之上。随着企业经济管理这些新发展趋势的出现会使得相关的学者对当前现有的经营管理方式自身的先进性和适用性进行重新的审视和考虑,最终会使一些新的管理方式出现,柔性管理就是其中的一个类型。在出现的新的管理方式当中,柔性管理对于新时期时代特征的反映是较为突出和充分的,如果企业能够对柔性管理的方式进行合理和充分的应用,就能够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实践能够对时代的发展潮流进行适应,最终促进企业经营业绩的提升。

一、柔性管理的概述

柔性管理是一个强调弹性和灵敏性的管理,同时他也对反应、速度、变化和跳跃等因素进行关注。在柔性管理当中,人性化是它的标志,他对于价值的控制较为重视,同时也对其中的远见意识进行关注。在柔性管理当中,企业的精神较为关键,他会通过差异性的互补、虚拟的整合、竞争性的合作及信息的共享等方式使运营知识和管理知识能够转换成一些显性的要素,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受到环境文化和员工个体之间差异性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的组织目标一般都会和个人的目标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如果企业要想把这样的差异进行弥补,就需要通过柔性的管理方式使得它的作用得到发挥,从而对员工产生更加强大的影响力,最终解决员工和企业之间的目标差异性问题。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作用研究

1.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1世纪本身就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因此,企业如果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就要对员工的创造能力及员工的素质进行关注。对于员工的工作态度来说,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们的劳动效率和质量来决定的。如果企业在经济管理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使用柔性的管理方式,就能够使得员工的创造性潜能得到较大的发展,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改善员工的工作态度,使他们有一种积极向上和负责任的态度投入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最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2.激励员工,提高竞争意识。柔性的管理方式,可以对员工之间形成一种具有竞争的激励作用,提高员工本身的竞争意识,使他们能够在工作当中不断地积极向前,并且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正。对于柔性管理的应用来说,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激励机制的制定,避免他和实际的需求出现误差,导致柔性管理的效果不能得到充分的呈现。3.提高企业决策的灵活性。在市场的贸易往来当中,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凸显,会导致柔性管理在社会的经济发展中成为企业的一种主要管理方式,并且也是一个必要的发展趋势。从组织结构上出发,可以发现柔性管理方式的人员更加精简化,这样的一种组织结构会使得企业的管理工作效率更高,同时它的信息传播速度会更加的快,最终会使得企业在进行决策制定的时候大量的节省时间,为企业的发展赢取时间上的优势。4.促进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顾客会出现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并且这些需求在生产方式上会产生出优秀化的特质,简单来说就是客户需求会出现少量和多样化的生产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采用柔性的管理方式来对企业的生产进行指导,可以更好的事的企业的库存得到降低,尽量的满足顾客的需求,促进生产有效性的提升,最终使得企业的社会生产力得到提高。

三、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应用

1.建立柔性的组织结构。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来说,要使用柔性的管理方式,首先要建立一个精确柔性的组织结构。简而言之,在机构的设置上要尽量的精简人员,特别是一些对于企业经营目标实现贡献值不大的人员,要敢于将它们进行“排除”。同时,企业要对自身无关的一些职能机构进行减少,最大化的降低企业决策层和操作层之间的数量。这样的一种组织结构建立起来会使得信息之间的传递更加的快速,从而有利于企业的领导层较快地进行决策的制定和推动决策的执行,降低企业在管理上的成本,最终促进企业的管理工作得到有效的呈现。2.促进产品结构的多样化。在柔性的管理模式当中,产品结构的多样化是非常基本的一个内涵。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如果能够促进企业产品结构出现多样化的发展,就可以使得企业应对风险抵抗时发挥更强的能力,同时可以在对外部环境进行变化的时候有更强的反应能力。从实际的角度出发,企业产品结构出现多样化的发展,它可以使企业的空间得到拓展和发展,最终也会使得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得到提升。3.正确处理柔性管理和刚性管理之间的关系。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柔性管理和刚性管理都是不可以缺少的管理方式,这两种方式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同的作用和影响,同时他们都有着必要的存在价值,不应该把这两种方式当成对立的方式来看待,也不能够对这两种方式采用极端的选择。企业的管理者应该认识到这两种方式之间的相辅相成和辩证统一的关系,并且在实际的管理过程当中,站在他们共同的目标角度出发,要深刻的意识到,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是刚性的管理,如果刚性管理缺少,那么就会使得企业的经济活动陷入到一种混乱并且无序的状态中,最终会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柔性管理方式是刚性管理方式的一个有效辅助和补充,企业可以使刚性的管理方式对企业的各种活动和内容进行约束,但是这样的约束也会导致企业的工作变得更加的呆板,缺乏生机,最终会使得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受到制约。在这样的情况下,柔性管理方式的出现就可以弥补刚性管理方式在这方面的缺陷。因此,企业要对柔性管理方式和刚性管理方式进行合理的应用,对他们之间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经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如果这部分的管理工作处理妥当,不仅可以使企业的管理工作事半功倍,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最终带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在企业的经济管理当中,刚性的管理方式和柔性的管理方式都是不可或缺的,这种新的管理方式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之下,有着更加重要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需要对柔性管理方式的具体作用进行分析,同时能够结合这样的作用进行应用的策略探讨,为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提升提供参考,最终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作者:蓝建平 单位:暨南大学

参考文献:

[1]杨炜,应建仁.试论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3(14):106-106.

[2]宋志强.试论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4(32):106-106.

[3]郝文莉.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作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19).

[4]王桂林.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有效作用[J].中国商论,2012.

[5]曾繁泉.探究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世界华商经济年鉴•城乡建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