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解析

时间:2022-09-06 09:39:38

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解析

摘要:伴随着时代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想要在这个全球化时代站稳脚跟,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加强财务管理来促进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文章根据当前企业财务管理情况对财务管理进行功能解析,以及提高财务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经济;功能;措施

总体来讲,财务管理指的是从企业整体经营目标出发,通过财务分析决策出企业资产购置,项目投资与融资以及管理的一种企业内部管理体系。财务管理从根本意义上来讲就是一种企业资金控制系统,通过专业的管理手段对财务数据进行综合,从而为整个企业经营做好预算工作,便于企业管理层根据预算及财务分析做出正确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决策,从而更加有效去控制管理好企业资金允准,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企业财务管理具体内容

财务管理主要分为企业内组织财务活动和财务关系的处理两种工作内容。企业在组织财务活动时所需要做的财务管理工作大体分为企业资金的筹集,企业资金的分配与管理等工作;而在处理企业的财务关系时,财务管理部门正确处理好企业单位与债权人的关系,债务方与投资方以及和政府等之间的关系,必须将各方的利益关系做好平衡。同时企业内部的财务关系处理也不能忽视,正确应对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财务关系,调节平衡企业职工间的财务利益关系,在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同时保障企业职工能获取利益,做好企业员工的积极性积极调动,让企业员工能够自发的积极工作,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全面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二、财务管理功能解析

(一)管理资金功能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任何一项流程都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且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便是获取更多的企业资金,进而发展企业,循环壮大企业。而财务管理最重要的功能便是能够综合企业各种财务相关的数据信息加以分析,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做出相应的资金调配管理,同时结合市场需求,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提供财务信息依据,作出符合企业利益的资金管理决策,通过财务管理能够有效的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更加合理对企业资金进行分配支出,将有限的资金实现最大化的利用,全方面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促进企业发展。

(二)成本预算管理功能

在市场的局限下,减少成本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而财务管理能够更好的进行成本控制,减少成本支出。同时通过市场分析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对产品研发,材料成本购置与企业职工工资等费用进行更合理的控制管理,这有利于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提高企业生产发展效率。所以最大化发挥出财务管理的成本控制功能刻不容缓。

(三)财务管理监督功能

要想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发挥出财务管理的管理监督功能是必不可少的。正确的财务管理能够明细管理人员的分工与责任,通过专门的监管部门与体系对财务管理中的各个环节与人员进行监督,有效的监督能够避免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谋取私利,给企业带来损失。

三、如何做好财务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完善资金配置

1.建立科学的资金管理系统,集中化管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企业资金的调动,那么一个完善的资金管理系统是必不可少的,有效的资金管理系统能够科学的对企业资金进行调派,将每一笔资金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优先考虑收益较高的项目,有效避免资金的滥用情况,提高企业资金试用效率。对企业资金实行集中化管理机制,根据企业资金的充足程度合理进行分配,减少企业资金的浪费,提高企业整体收益。2.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机制。优秀的财务管理的核心在于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机制能够让企业管理人员从经营目标出发,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应对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每一笔资金的合理运用。3.加强资金流分析。一家企业的流动资金是企业发展最基础的保障,流动资金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流动资金越多,则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越强,进而提升企业的信用度,信用度越高,企业便能够凑集更多的资金发展企业。所以,企业必须加强流动资金的控制与分析,时刻对企业的资金流有一个清晰的把握,才能有效调节企业流动资金的运转,提高企业的资金运转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与资金支出能力,提高筹资效率,获取更多的资金发展企业。

(二)做好成本管理,优化资产结构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之下,成本管理便能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必须做好几点来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1.对目标成本实施有效管理。企业的目标成本管理做好了能够极大的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企业必须对内外环境进行充分调查,根据环境因素制定相应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对于规模较大的目标成本实行分小处理,分化成小目标逐渐实现,小目标难度相对较小,能够有效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另外,还需要注重对目标成本管理的职工进行专业性的培训,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加强目标成本管理。做好目标成本管理是减少成本支出的第一步,是提高企业经济收益的关键。2.做好产品分析,减少产品成本支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品生产的成本占据了极大的比重,其中包含了人工成本,材料成本,推广成本等,所以,做出准确的产品分析能够有效减少企业的成本支出。生产部门必须做好市场调研,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产品成本支出做出可续的调控,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多方比对择优选取材料,减少材料成本。同时还可以在生产设备上下功夫,提高产品生产效率,特定的原材料进行循环利用等等手段。另外还可以实施财务管理电算化,将产品成本支出信息纳入数据库,进行数据化管理。总体来讲,减少产品的成本支出是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最重要的一部分。3.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意识,提升财务管理效率。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大部分管理人员更加注重眼前的利益,成本管理的意识并不高,由上至下导致基层员工对于成本管理工作也并不是十分重视。企业需要建立健全企业的成本管理体系,全面提高企业全体的成本管理意识,对成本管理进行双向责任体系管理,财务部门对其他部门进行成本管理,各部门对旗下职工进行成本管理,总体上强化成本控制,将成本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员工成本管理工作积极性与自觉性,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三)优化企业资金结构,提高资金利用率

企业筹集资金时,要充分挖掘企业自身的资金潜力,合理贷款,优化企业资金结构,避免出现负债过多。在进行项目资金的分配时,要充分考虑各个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资金配置,特别是在工业企业,由于项目资金规模大,在实际经营中由于各个公司资金管理水平的差异,很容易出现资金回笼的风险。加之由于工业企业的行业特点,工业企业具有多种资进筹备渠道,资金的使用与周转通常具备一种固定的模式,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固有模式提高资金使用率,工业工厂需要通过多种手段慢慢提高资金的回笼效率,且降低应收账所占比例。为了解决工业企业资金使用的固有模式的问题,需要建立一种系统性的风险管理,将企业的资金运转与使用,应收账款等指标纳入系统中统一进行数据化管理,详细反馈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另外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蕴含着各种财务风险,财务部门需要就出现的财务风险积极应对,及时调整财务管理方案,将财务风险造成的损失将至最低,同时要在出现的问题中吸取经验教训,防止财务风险的反复出现。同时还要积极做好财务风险预测防范工作,避免财务风险是最好的应对。

(四)健全财务监督机制

建立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是保障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一家企业在经营发展时如果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督机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职工利用受众职权获取私利,造成企业利益受损等情况,建立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能够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进而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李军 单位:江西省万通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小红.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功能研究[J].中国商贸,2012(3X):64-65.

[2]杨小军.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功能研究[J].江苏商论,2012(26):95-96.

[3]曹亮.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旬刊,20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