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措施思考

时间:2022-06-14 10:25:30

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措施思考

2017年8期总第845期经营管理近几年,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经济管理也随之出现许多问题,部分企业在经济管理工作上不完善,经济观念比较落伍,无法实现企业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因此要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尽最大可能来减少企业生产环节中一些不必要的成本,首要问题时要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

一、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管理方法落后

有的企业表面上看起来所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运作中,销售收入貌似也在增长,采购成本似乎也下降了,但是就是看不见效益。归根结底,企业应该存在着一些疏忽、漏洞,从而流失了其中本该属于企业的利润。作为企业,我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发展,要壮大,要赚钱。管理是一种过程,所反馈回来的作用要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这个过程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也要随时做好迎接失败的考验。企业在管理这方面不能止步不前,固步自封,也不能操之过急,需要稳打稳干,踏踏实实地结合实际来改进自己的管理方式。

2.分工不明确

现在很多人面临找工作困难,就有人托关系找工作找单位。在部分企业里,有些人事部门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增加岗位人数,增加定员。但是人数一旦增加想要再减少就很困难。在企业里,我们要的员工要精益求精,而不是要求人多力量大。人多了不见得是一件好事,企业要负担的费用增加了不少,而且管理起来也是有一定的困难。现在很多企业的现状是:比如办公室多你一个人不多,少你一个人不少。本来是一个人干的活,安排了三四个甚至五六个人来干。这样就浪费了人力资源,给企业增加了困难。在企业中一些员工的工作意识有待提高,想着自己就是个打工的,只想着对自己的工资收入有期望而且这个期望居高不下,靠着单位,靠着领导,等着领导想办法。这样的思想需要积极的纠正引导。

3.执行预算过程中管理不严格

预算作为经济管理的一部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一些企业,为了保证经费的充足,都会在原本的基数上上浮一定的比率,没有充分考虑单位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只是简单的在往年预算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系数的方法来预算,不太科学缺乏严肃性。而且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部分企业管理控制的不严格,随意扩大了开支范围,改变了部分资金的用途,导致专款不能专用。

二、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经济管理是组织资金运转,资金筹集,使用分配的过程。企业经济活动包括经济核算,财务监督等,都体现在企业生产销售的每一个步骤环节,也可以有效的制约和检查企业经济活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所有的管理活动都要以经济管理为基础来进行,这与企业最终所取得的经济效益有直接的关系。作为一个企业的中心目标是用比较的小的成本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而强化创新财务管理是节约成本的必要手段,从根本上控制费用,降低消耗率,合理的运用资金,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防止浪费,这样才能给企业提供相对准确真实的信息,使老板进行合理的投资。

三、强化企业经济管理的措施

1.人性化管理

作为企业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之道,跳出原本比较狭隘的只顾利益的管理格局。从老板的角度来说,总是考虑企业如何才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如何做大,如何上市,但是从员工的角度来想,基本都在抱怨老板是资本家,所以根本不可能一心一意为其卖命。作为一个企业要让员工心安,让员工信赖。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企业的发展最根本的工作需要人来完成,所以企业应该重视员工的工作激情,以人为本,这样,员工就会有高度的责任感,为客户认真服务,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尽心尽力。古话说:“士为知己者死”,所以生意的成功与否,与领导用人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你信任和体恤每一位员工,他们就会充满活力,发挥特长,快乐的工作。另外,在考勤加班方面也应合理规划,做出适当的奖励,对员工的工资政策要公平合理。比如员工加班加点的干活,周末加班都应给予相应的报酬,不能苛刻。否则员工会带着抱怨的心情来工作,对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企业如果一心为员工生存而经营,员工也不会辜负企业的厚望。很多企业在员工的薪水上过分纠结苛刻,却不知道,企业从材料的采购,入厂到成品出厂,各个环节的浪费远远超过了给员工的报酬。作为企业的老板,更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拥有高度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员工,他们自然会想着替老板节约成本,并想办法创造优秀的产品,这潜移默化的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健全完善财务体制,打造高效团队

我国大部分的企业都是比较注重销售,而没有引起理财的重要性。认为创造的财富才是效益,殊不知省下的就是赚下的。更何况对于一个大的企业,对经济进行合理规划,也会给企业节约不小的成本。部分企业财务管理这方面的基础相对薄弱,体制也不是很协调,有的中小企业甚至没有专门的会计机构,而是委托会计事务所,或者去外面聘请兼职会计来定期做账,所以财务风险巨大。比如,对现金的管理不严格,缺少对资金使用的合理计划和安排,购置大量的不动产,资金闲置或者不足,资金周转不足,收账款缓慢,回收困难等等,都是企业内部的工作没有做好。财务管理对任何一个单位或企业都是重要命脉,有一个好的财务管理机制,把资金利用到最大化,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和增值作用。在采购、入库、领用、销售以及存货的管理上要规范作业流程,认真做好财产的登记、管理、记录,定期检查、盘点、汇总。另外还要对进行赊销的客户进行信用调查,在应收账款方面的管理也要加强,制定出完善的管理程序。在成本的费用方面可以采取一些管理办法,罗列出这个企业每一个环节达成所需要的费用预算,然后对它进行检查、考核;对企业每个环节的人、物和财产进行详细检查登记,以防止企业一些不必要的资产流失,从而影响企业效益。另外,采购成本要得到有效的控制,所采购的质量、数量都要满足企业需求,采购部门的人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采购是重点,企业要对采购部门重点排查。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与会计的管理制度,合理配置资源,更新观念,使企业财务管理更科学规范的发展。

3.合理安排人员,提高专业技能

上面说到企业人员增多的问题,浪费了人力资源,还给企业造成负担,这就要求企业进行定员排查,尽量做到一个萝卜一个坑,企业要发展,不是养闲人的地方。要做到分工明确,合理的配备会计人员。而且所谓会计人员一定要经过专业的学习,系统的教育,取得会计专业技术职称,不能无证上岗。要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时刻掌握最新知识技能,才能更好的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四、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作为财务人员应该会运用科学有效的财务分析工具,不能局限在传统的核算体系的模式下,把电脑只当做摆设,没有发挥电脑本身巨大的作用,不会运用财务软件,建立自己的微机网络。作为财务机构,要将各项信息进行比较,从而做出正确的预测和决定,消除一些隐患。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它们首要关心的问题时如何生存,所以容易形成只重视近期的现金流动,而不管中长期的现金流动,导致现金流量帖分析在中小型企业中难以采用,这种限制导致难以科学有效的进行财务管理。所以,一个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需要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学会应用科学而有效的财务分析工具。

五、总结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为企业创造高收益最有效的途径,在积累自身经济管理经验的过程中,逐步发现不足和漏洞,一步步寻求更高效更优质的经济管理措施,是一项长久性的工作,只有不断强化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机构,才能使企业长青。

作者:梁元坚 单位:广西建华机械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玲玲.怎样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力度[J].经营管理者,2017,(04):118.

[2]王茜.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04):78-79.

[3]刘霞.浅谈如何强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J].现代商业,2010,(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