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14 10:19:25

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国有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经济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是推动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管理进步的重要途径。本文主要结合笔者多年工作经验,阐述了新形势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和对策。

【关键词】新形势;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

在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中,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建筑企业管理具有重大的意义。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就是不断的提高经济效益,在目前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1.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1.1资金分散,流动性差

就目前情况来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资金管理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招投标市场不够规范,普遍存在低价中标的情况,使得建筑工程项目的资金来源缺乏,无法满足建筑工程施工的需要;二是目前建筑施工企业部分劳务分包队伍无法较好履行合同内容,导致施工企业经常超出合同金额付劳务分包款,造成资金紧张;三是工程竣工后业主单位会扣留一定比例的合同金额作为工程质保金,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资金紧张;四是一些建筑工程的业主无法将工程款及时的支付施工企业长时间垫资,导致原本紧张的资金状况变得更加的严重。

1.2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体制

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在经济管理中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体制,主要表现为:一是在财务会计制度中,将成本报表作为内部报表,没有明确要求企业向政府相关部门报送,导致国家对企业成本管理行为的调控失去了信息来源;二是经济管理的制度和法规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企业的经济行为没有约束;三是在国家一些部门对企业进行检查、评比和排名等活动中,侧重于利税指标,缺乏相关的成本指标,从客观上导致国有施工企业不重视成本指标和成本管理。

1.3经济管理意识不足,观念转变慢

在计划经济体制之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管理由国家直接管理,不存在外部压力,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国有建筑施工企业需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是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意识不足,观念转变满,受到成本无法再降低的思维定式的影响,还是按照传统的观念做事情,忽视了企业的经济管理。

1.4企业资金调控管理不严格

债权债务不能及时清理,导致企业资产和损益的真实性受到极大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无法保证。工程结算工作的滞后,确认收入的依据不充分,导致应收账款不实,企业对债权的有效控制受到影响。长年未清理的应收账款和大量的预付分包工程款长期挂账,严重的影响了企业资产和损益的真实性。“潜亏”和“潜盈”现象经常发生,致使企业或项目的实际财务状况很难从报表中看出。当前我国企业财务机构的设置大多呈金字塔型、间层次多、效率低下,缺少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导致企业的理财观念陈旧、员工理财知识和技巧不足,与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相违背。

2.新形势下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济管理的对策

2.1完善成本管理组织和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成本管理责任制

首先,建立健全专职成本管理机构。即在经营管理部门内部设置成本管理科,负责统一协调供、产、销和人、财、物各方面有关成本的经济活动,制定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制度,组织成本的预测、决策、计划、核算、分析和考核,对企业的成本实施专业化的综合管理。其次,要完善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重点是建立健全工时和材料消耗、设备利用、费用开支、工程量统计、工程洽商变更、工程质量、未完施工盘点等原始记录的填制、审核、传递和保管制度,制定先进合理的内部施工定额,并随着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定期进行修订,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的收发、转移、报废和清查盘点制度,完善计量检测设施,严格计量检验制度,使成本管理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最后,建立健全成本管理责任制。横向落实各职能部门的成本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其监督、指导、服务、控制和协调作用,保证企业对施工项目的宏观控制;纵向落实成本管理责任层次,坚持“企业是利润中心,项目是成本中心”的原则,建立以企业法人为核心、项目管理为重心、作业层管理为基础的成本管理体系。

2.2强化全员成本管理意识,提高全员成本管理素质

国有施工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提高思想认识。企业内部人员都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传统思维定式的束缚,把抓成本管理作为长期战略任务。加强对全体员工成本与市场竞争力、成本与效益、成本与员工利益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并通过建立适当的利益机制和约束机制,增强全体员工的成本节约观念、成本效益观念和成本竞争观念,激发全体员工参与成本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人人关心和支持成本管理工作,人人参与成本管理工作。还要加强对全体员工成本管理基本知识和方法的培训,提高全员成本管理素质。只有成本管理意识深入人心,成本管理素质全面提高,才能把全体员工参与成本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转化为创造性,激发出有效的成本管理行为。

2.3推行经济责任制企业内部全面推行工作和经济责任

制,按照“全面责任制,彻底市场化”的要求,将一切可以按照市场化运作的管理部门或机构推向市场,不能按市场化运作的部门强化经济责任制,并把指责目标细化,总经理与各部门分别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以提高工作责任和工作效率。

2.4加强宏观管理,改善国有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外部环境

完善宏观成本调控体系,强化成本监督。首先,国家应建立宏观成本管理的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和颁布成本管理的法规制度,统一运用计划、市场、财政、税收、金融、价格等经济调控手段,对企业的成本管理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其次,完善宏观成本管理法规,尽快制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相关法律,从法律上规范企业成本管理的范畴和主要内容,规范成本构成和形成机制,用法律来规范和约束企业的成本管理行为及其结果;再次,需要尽快的对会计核算方法进行完善,完善企业会计制度,规范成本核算工作,企业建立监察队伍,加强对会计造假的打击力度,遏制成本信息失真的现象。

2.5突出资金管理

强调资金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资金运用和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正常运行和整体效益。在企业内部成立资金结算中心,对资金运作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监督控制,所有资金进出均通过结算中心办理,实行资金计划调度使用,规范内部资金市场,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制定严格的用款制度,大额资金使用采取报批制,重点掌握工程项目资金的来龙去脉。积极推广网上银行系统,对企业内部资金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管理,与规范化的资金流程管理接轨,从而优化资金投向结构,提高资金宏观调控和整体运作能力。

2.6深化成本管理

坚持“企业是利润中心,项目是成本中心”的原则,企业内部成立成本管理中心,制定成本管理办法,形成一套完整的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系统。加强项目成本的监管工作,落实成本控制责任制,实行材料采购和劳务队伍公开市场竞争制;对项目部实行分段考核,定期开展经济分析,将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进行对比,分析存在的差异,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调整,控制和降低各项费用开支;加强监管审计,形成有效的检查监督机制,以目标成本为依据,从预算收入、主要实物量、价格、分项成本和资金等方面入手,开展对项目成本的稽查工作;严格工程项目的事前、事中和竣工审计,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项目亏损。

2.7实施多元化跨行业发展战略,提高企业赢利水平

国外大型建筑公司,大都是以建筑承包为主的企业,同时又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我国建筑企业共同存在着生产经营领域单一、抵御经营风险能力不足问题。为此,我国建筑企业在搞好建筑施工承包的同时,要重视扩张经营规模和经营领域,开展多元化经营,由建筑施工阶段承包向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延伸,由单一的建筑施工逐步向工程服务多元化、地区经营广泛化转变,发展相关产业,开展跨行业竞争。

3.结语

国有建筑施工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棋高一着,赢得发展,关键是紧紧抓住改革这根主线,牢牢把握经济管理机制中的关键环节,勇于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站稳脚跟,始终充满发展的活力。

作者:张泰 单位:贵州送变电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进军,刘桔.论国有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的现状、成因及对策[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2(06):56-57.

[2]李学.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浅析[J].新疆有色金属,2008(02):24-25.

[3]孙道良.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的创新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08(19):254-255.

[4]孙满江.谈国有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J].山西建筑,2009(28):18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