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储备粮企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05-10 08:14:32

如何提升储备粮企业经济效益

近年来,随着我国地方储备规模的不断扩大,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的管理机制得到不断创新和完善,但部分企业在经营方面却有所欠缺,不仅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带来了亏损的风险。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担负着地方储备粮的储存任务,一方面要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另一方面也要实现企业经营本质,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目前甘肃省庆阳市地方储备粮管理机制得到不断创新和完善,储备粮管理软硬实力均有大幅提升,为确保粮食安全,促进承储企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但地方储备企业规模小,经营乏力,储备粮的安全主要靠政府补助来维持,财政包袱和政策性亏损风险越来越大,因而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寻求企业发展路径,成为当前粮食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创新储备粮轮换机制,充分利用政策权限,搞活自主轮换,提高企业盈利空间

按照庆阳市现行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小麦存储周期为5年、食用植物油2年。主管部门也是依据储存年限和品质档案确定轮换计划,企业只有在储备粮达到或接近储存年限时,才会实施轮换工作。这种模式的弊端在于:一是满存储年限的粮食,因其食用品质有所下降,影响其商业价值,与新粮相比存在明显的价差;二是计划缺乏灵活性,致使企业不能择机实时开展轮换,存在市场疲软时,计划轮出,市场行情看涨时被动购进的市场风险,企业错失商机,不能获取最大利益。因此,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好政策权限,选择以承储企业申报、主管部门审批相结合为主的自主轮换方式,为企业牟取利益最大化。所谓自主轮换,即在轮换周期内,支持和鼓励承储企业,在保证轮换经营不亏损、储备粮数量和质量得以保证的前提下,择机进行多次轮换,以达到顺价销售和实现盈利的目标。这样,既能实现储备粮的常储常新,又能缩小品质价差,为企业和政府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打造全产业发展,提高承储企业竞争力

庆阳市现有粮食企业大多数是由原粮站、粮管所撤并或重组改制而成,其运行产权机制遗留问题较多,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发展思路、市场观念、人才储备相对较为落后,无形中制约着企业发展,影响企业效益。粮食企业要想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站稳脚跟,实现产业化发展,必须从自身体制上进行彻底转变。一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加快改制步伐,积极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粮食经济,建立以权力制衡为特征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以经营者的职能专业化和市场化为特征的企业家制度,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向管理要效益。二是支持企业以资产为纽带,组建跨区域、跨所有制的粮食企业龙头或集团,开展全产业链经营,挖掘企业增效潜能。当前,产业链相互分离的粮食企业形式,既不利于提高经济效益,也不利于农民增收,要围绕“产购储加销”粮食全产业链,实施企业战略性合作与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以强带弱,形成集生产、收购、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或集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省外知名品牌企业,壮大企业规模和实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变规模优势为效益优势。

三、转换经营思路,树立服务意识,依靠优质服务提质增效

纵观粮食企业的经营,一些私营企业或个体经营户生意经念得比国有企业要好,究其缘由,除经营机制灵活外,方便与实惠是粮农选择的最大看点。而这些企业的盈利点就在于与粮农的直接交易,在于服务也是商品、服务就是利润的观念。国有粮食企业也要学习这种方式方法,树立服务意识,满足粮农的需求,以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一是大力推行订单收购。订单农业是粮食种植的发展方向,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也是夯实产购销产业链条的基础。有利于国有粮食企业掌握充足粮源,为储备轮换提供可靠保障。当前,要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行订单收购,通过与农户签订规范订单合同,提高粮食订单履约率,与粮农结成利益共同体,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建立经营性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产后服务体系以开展代储存、代烘干、代质检、代加工、代销售“五代”业务为重点,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专业化服务。在收购过程中,采取定点与流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下乡设点、流动收购力度,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售粮。通过发展订单农业,开展订单收购,不断提高粮食产后服务质量,奠定、巩固粮食企业经营与发展的物质基础。二是树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不断提高市场占有份额。扩大市场份额的必要措施是创新理念,变传统的“推销”为现代的“营销”。结合开展“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推进“放心粮油”、“中国好粮油”供应体系建设,确保城乡居民消费质量安全。在此基础上,发挥优势,建立配送中心,健全销售网点,以网点为骨架,搞中心食品配送和网点对外批发零售。加快发展连锁经营、“网上粮店”、“粮食银行”等现代粮食流通业态,实现多元化发展,增加规模,增强收益能力。

四、开展多种经营,挖掘粮食下游产业潜能

粮食业务比较特殊,整理、加工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附加物,这些附加物单位价值较小,企业容易忽视对它们的处置。如何有效利用附加物,增加企业效能,也是对企业经营策略的一种考验。企业可以发挥优势,开展养殖、种植等多种经营业务,实现粮食资源的转化增值。企业效益关系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国有粮食承储企业的特性决定了确保储备粮安全是承储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承储企业的企业目标必须在“两个确保”的前提下通过管理和创新来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我们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地方储备粮运行机制,大力引导储备粮承储企业依托政策,提高储备粮附加值,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做大做强粮食产业,真正实现地方储备粮储存安全和承储企业的良好经济效益。

作者:李永明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