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6 11:20:36

现代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

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现代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条件的制约,企业想要获取稳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需要使用更加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良好的经济管理模式,能够为现代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提供有序的规范和指导,保证经济活动能够按照科学合理的轨道有序发展。当前很多现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经济管理模式较为滞后以及经济监管较为缺失等。针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及时采用有效方式进行解决,才能真正发挥经济管理模式的作用和价值。

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相关情况

1.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内涵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主要是指现代企业需要对企业自身的现有资源进行全面的优化配置,并且企业内部的生产、管理和经营部门能够通过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连接,这样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当前现代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包含了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生产成本和组织经营活动等方面。

1.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特征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在实际运用中具有一定的表现特征,首先最为明显的是指导性。现代且通过经济管理模式制定出的财务指标,能够集中体现出企业领导者的意志,企业通常都是按照财务指标进行相应的经济活动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还具有综合性的特征,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都能够体现出综合性的经营管理理念,这保证企业能够逐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不能忽视的是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关联性特征,企业制定出经济发展战略,依靠着这个经济战略目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的经营活动,企业内部经营中的各个环节都是相互联系和依存的。

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经济管理的制度不够完善健全

当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到具体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最为明显的是经济管理的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善。当前使用的经济管理制度,没有全面涵盖住经济活动中的所有细节,这就导致经济管理活动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2.2经济监管工作不够到位

针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工作,需要采用有效的监管措施,才能够减少经济管理活动中出现一些不利于增强企业效益的问题。有力的经济监管措施能够保证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正常运行,并且保证经济管理模式中规定的各项工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经济监管力度不够,具体监管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将会影响到具体的经济管理活动。

2.3经济管理模式还不够先进

使用粗放型的经济管理模式,不利于企业获取到较高的经济效益,需要不断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加大投资额,才能够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方式将会导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所流失,会造成企业的竞争力有所降低。现代企业需要使用的经济管理模式应该是集约型的,这样能够通过有效的经济管理活动,提升经济效益。

2.4人力资源综合素质不够高

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企业的整体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是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和缺乏有效的竞争机制,是众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企业员工的专业知识不够丰富,同时缺乏相应的业务经验,影响到了企业的整体形象,不利于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

3提升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效果的措施

3.1充分发挥管理者的职能和作用

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离不开经营者的管理和控制,充分发挥管理者的职能和作用,才能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的具体实施效果,将会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产生重要的影响,因而经营管理者需要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涉及到的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掌握,并对当前社会中相关的经济法规进行有效的了解。有效综合市场经济的运行信息,做出较为正确的经济决策,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管理者的带头作用,保证相关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能够重视经济管理活动,并积极配合企业总体的经济管理工作。

3.2完善经济管理制度

完善合理的经济管理制度,能够为企业进行各项经济管理活动提供良好的支撑和指导,帮助工作人员有序进行各项基础工作。企业在对经济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需要对企业正常的经济运行情况采集相应的信息,并应用先进的经济管理模式对运行效果进行分析和总结,综合企业的经营战略和决策,制度出适合企业经营发展的良好制度。企业在完善经济管理制度的时候,还能够积极吸取一些其他优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再结合自身状况。

3.3对企业经济发展目标进行全面统一的筹划

企业经济目标是决定企业朝着一定方向进行经营发展的重要前提,同时对企业经济目标进行筹划是企业制定和实行良好经济目标的重要环节之一。因而企业在筹划经济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的发展规划进行全盘考虑,并针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设计。筹划良好的企业经济目标,需要保证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并对其中各个项目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控制。企业可以将经济目标进行细化,针对不同阶段进行设计,将其划分为相应的小目标,当具体的经济活动开始进行之后,对效经济目标的实现效果进行审核和追踪,保证其能够按照正常预料情况进行运转。

3.4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综合效果

全体工作人员共同促进了企业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是企业经营发展的主体,优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战略、发展需求,对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增强企业员工自身的积极性,并且需要使用良好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惩制度,针对员工的业务情况进行相应的奖励和批评,这样能够让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其存在的问题,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做好相应的本职工作。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企业需要制定好良好的教育和培训计划,让员工在技能素质和专业知识方面有所提升,不断丰富员工的工作经验。

3.5加大经济监管的力度

经济监管在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实施有效的经济监管措施,能够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财务问题和经济问题及时发现,为后续采用良好的补救措施提供良好前提。同时针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对其进行全面的经济监管,能够减少资源、资金的浪费,为促进企业全面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企业在实施经济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加大经济监管的力度。

4结语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管理的制度不够完善健全,经济监管工作不够到位,经济管理模式还不够先进,以及人力资源综合素质不够高。因而现代企业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控制和管理,改进和解决经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同时还需要积极发挥企业相关领导者的职能和作用,并做好相应的经济文件管理工作,建立好有效的经济管理评审体系,针对脱离模式的情况进行及时的控制和处理。

作者:刘娟 单位:西安航空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增丰.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探究[J].商,2012(02).

[2]刘和平.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探究[J].经营管理者,2016(06).

[3]王界升,耿晓.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综述[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07).

[4]李思伟.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5(24).

[5]彭丽娟.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07).

[6]王艳龙.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