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策略10篇

时间:2022-08-13 09:26:21

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策略10篇

第一篇: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经济效益影响

劳动关系是劳动力所有者(即劳动者)与劳动力使用者(即用人单位)在劳动过程中形成的经济利益关系,是现代经济社会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有和谐劳动关系与不和谐劳动关系之分。和谐的劳动关系能够激发职工队伍的活力,让职工队伍向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同时也能为企业和社会的稳定起到良性的促进作用。而非和谐劳动关系则会阻碍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创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的问题。只有创建起了良好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才可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和谐劳动关系的表现

1.和谐劳动关系是合同契约确定的劳动关系。我国对构建企业劳动关系,以《劳动法》进行了规制,即“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确立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企业)建立劳动法律关系的契约依据,并以此确定双方在劳动中的权利与义务,使劳动关系变成具体化和固定化。以劳动合同确立的劳动关系是一种依法认可的和谐劳动关系,双方严格履行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并依据劳动合同确立而产生的劳动关系,是具有权威性的和谐劳动关系。

2.民主型的劳动关系是和谐劳动关系。建立以政府劳动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工会组织和企业代表三方协调机制,研究解决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重大问题,参与劳动法规与政策的制定而形成的劳动关系,是民主型劳动关系的体现;建立平等协商制与集体合同制,并以这样的制度调整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改变企业一方独占优势,提高劳动者在劳动关系中的地位,是形成民主型劳动关系的基础;实现劳动者民主参与企业管理,有助协调良好劳动关系,在充分发挥企业职代会职权作用中,切实提高劳动者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有利于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

3.救助型的劳动关系是和谐劳动关系。劳动者融入企业,难免会遇到个人以及家庭中因病因灾而形成的各种困难。一人有难,企业与同事伸出热情援助之手,以救助形式建立起来的劳动关系是和谐劳动关系的具体体现。同时,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难免会发生劳动矛盾或劳动冲突,当遇到矛盾或冲突时,企业有一套救助型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将劳动者的劳动争议解决在依法规制限度内,有利缓和劳动争议或解决劳动争议,从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经济效益影响

1.和谐劳动关系有助于创建企业良好的劳动环境。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是要以人为本,为劳动者创建有序的劳动环境。企业劳动环境的好与坏,直接关系企业生产经营,关系企业经济效益。企业具有和谐劳动关系,可提高劳动者自觉创建或维护企业劳动环境的积极性,并使劳动者在良好舒适的劳动环境中从事劳动创造,为企业创造单位时间内的最大经济效益。所以,和谐劳动关系能创造企业良好劳动环境,进而使劳动者在良好劳动环境中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2.和谐劳动关系有助于企业实现安全生产。和谐劳动关系体现的是劳动者与企业之间,劳动者之间团结互助与友爱关系,使劳动者在实施具体劳动过程中,互相关注劳动环境变化。当一旦遇有劳动环境出现变化并有危及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时,身处其中的劳动者就会及时发现险情,并在及时上报险情过程中,临危处置险情扩大或蔓延,避免劳动者人身以及企业财产遭受更大损失,从而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由此带给企业的是缩减了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成本支出,对企业间接增加生产经济效益起到了帮助作用。

3.和谐劳动关系有助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目标。和谐劳动关系其实就是凝聚劳动者主人翁精神的关系。企业生产均有经济效益目标,实现企业生产经济效益目标,需要劳动者形成劳动创造的合力,而和谐劳动关系正是凝聚劳动者劳动创造合力的润滑剂或粘结剂。只要劳动者在和谐劳动关系的笼罩下,他们就会有从事自觉实现劳动创造的积极性,当所有劳动者都在发挥他们自觉劳动创造积极性的时候,企业的生产经济效益不但能得以实现,并且还会高额实现,因此,实现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创建出和谐劳动关系至关重要。企业创建良好和谐劳动关系,是促进企业实现凝聚力和发展力的关键。劳动者是企业最重要的生产力,劳动者在企业能否享受和谐劳动关系,取决于企业管理者的管理价值取向。国家提倡构建和谐社会,企业无疑就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是企业新型劳动关系建立趋势的总要求。企业只有建立起和谐劳动关系,将劳动者以和谐劳动关系粘合在一起,共同发挥劳动者在企业中的群策群力智慧,对实现或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影响作用。企业与劳动者取得双赢的法宝是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作者:田明大 单位:青岛市总工会干部学校

第二篇: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应用和实践

国有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是我国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注重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管理能够为国有企业的发展中企业转型,企业模式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动力,实现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稳定国家经济增长。

一、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是以审查评价的方式对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程度和管理途径进行评价管理,是促进国有企业合理经营发展的重要审计形式之一。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审计包括对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国有企业经济管理两方面的审计,同时这种经济效益审计也是评价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实现国有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

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实施效率缓慢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中依旧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实施效率缓慢。风险导向是依照思想战略和系统思想观念的基础上对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审核管理,风险导向中主要由风险评估和风险舞弊进行审计管理。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账目审核管理严密性较差,导致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对企业效益投资管理的账目运行管理的明确性较低,从而大大影响了国家审计部门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实施的效率,也为国有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留下严重的管理风险。

(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管理标准不明确

其次,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审计标准不明确。使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核中风险导向的风险评估的准确程度降低,审计部门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审计管理标准与进行经济效益审计前制定的审计标准之间的执行力度较差从而导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部门的审计管理标准参差不一,这种漫无目的的经济效益审计降低了国有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标准,影响国有企业发展规划,提高了国有企业的运行发展分风险性。

三、加强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问题的应用和实践措施

(一)实现审计计划的准确实施与应用

加强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应用和实践首先企业经济效益审计计划的准确实施与应用。经济效益审计是国家应用财务管理的措施对国有企业进行资产应用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国有企业经济经营和管理的有效途径。将风险导向与风险评估管理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依据风险导向模式中的风险评估制定合理的审计计划,对开展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审计也具有一定的计划性,为了降低国有企业经营运转中经济运行风险的最小化,应当保障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管理模式的实践过程与企业经济效益审计计划之间协调发展,降低国有企业的经济运行风险,为国有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管理标准,实现国家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数据的准确性把握。

(二)合理有序的开展审计工作

其次,对国有企业实施经济效益审计是一项综合审计,涉及到国有企业经营和发展中的各个部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包括经济收益效果和生产收益两方面,结合国有经济在社会运行管理中风险导向中引导国有经济发展的思想战略与经济运行风险评估与审计工作有力结合在一起。其中经济收益审计主要对国有企业的经济收益,国有企业经营运转的账目管理,国有企业基本生产投资等都方面相关直接体现的经济效益的审计,是对国有企业的经济运转管理的直接体现;生产收益审计主要是对国有企业生产中对生产材料,生产技术的应用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比例和带来的色会经济效益,是对企业经济管理形式的侧面体现。为了保障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全面性、综合性检测应当合理有序的开展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审计,保障我国企业经济运行发展的合理运转。

(三)实现经济效益审计与国有经济基础发展之间的协调发展

再次,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审计是国家对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国有经济合理运行的重要基础性活动。因此,开展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应该做到经济效益审计与国有企业经济基础之间的协调发展,将风险导向中的风险审计基础与国有企业经济风险运行评估之间的数据准确估算与应用,实现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推进国有企业的经营和管理逐步实现专业化发展,促进我国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转型运转,既保障了国有经济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实现了国有企业发展的社会效益。

(四)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人员的综合素养。针对当前我国国有企业中风险导向中风向运行评估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加强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的审核是促进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对国有企业经济管理的外部监督审计部分,提高审计部门人员的综合素质,保障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中,经济收益审计和生产收益审计的审计数据准确、完整,提高经济效益审计在国有企业经营发展管理中的作用,促进国有企业经济水平的稳定增长,为实现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四、结论

在风险导向模式对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审计是推进国有企业经营和发展重要突破口,对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能够降低市场经济作用下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发展的风险性,实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管理的合理化发展,促进我国国家经济水平的稳定增长。

作者:孙婷婷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财会工作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社会主义经济的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得到了建立,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得到了重组和优化,企业的经营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过程是复杂而又漫长的,这就需要企业的财会部门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记录,制定盈利目标和分配方案,并做出具体的财务规划,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上任务的完成都需要高效的财务工作的努力。企业的财会工作包括五个环节,本文正是从这五个环节来分析每个环节对企业经济效益所起到的作用。

一、财会核算有利于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财会核算是整个财务工作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可以说是整个财务工作的基础内容。首先我们看一下财会核算的含义,是指由财务部门的出纳、会计、成本会计、财务负责人这些人员组成的,然后由财务负责人统一协调,高质量的完成财务核算工作,财务部门组成人员同时要做好日常的其他一些重要工作,由财务工作人员组成整个财会部门,共同完成企业的会计核算任务。我们从财会核算的数据上面,可以很清楚的分析出,企业在这一期间经济发展情况,很好的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状态,是否会出现企业的资金运行不正常现象,还可以很好的反映出企业这一阶段的重要经济往来,可以说,这些数据分析很好的体现企业的整体运行情况,有助于我们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对企业投资者也是一种提示。财务的核算工作有利于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整个情况,财务管理人员和财务从业人员在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必须高度重视。

二、财会监督有利于防止企业内部人员贪污企业利益

财会监督是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整个财务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一工作首先是在财会核算的基础上完成的,可以说有效的财会监督可以很好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广大财务工作的从业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做好财会监督这一基本工作。财会监督在企业经济活动中是很有必要的,监督就会起到制约作用,也就是告诉我们财务管理人员,并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做的,不可以做一些违法的事情,这样会给企业整体的经营发展带来不好的影响,严重的情况,很有可能出现企业资金运行出现差错,有效的财务监督可以有效预防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失,反映企业的资金走向情况,对企业部门工作人员也起着警示与监督作用,提醒一些人员不要采取不正当手段窃取企业的利益,这样做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不良后果。我们可以明确看出,有效的财会监督可以很好的预防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犯错误,有效的预防一些财务工作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国家利益,只有加大对公司财务的监管,建立有效的财务监管体系,加大对贪污受贿人员的惩处力度,才能防止公司财务的资金流失,更好的做好公司财务工作。

三、财会分析有利于考核企业财务计划的执行结果和效率

整个财务工作是由许多不同环节组成的,财会分析就是其中的一个角色,财会分析是企业会计分析一些重要数据,还有对财务计划分析对比,进而对企业财务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可以看出企业财务计划的完成情况,企业的财会分析,主要是依据企业的产品成本,企业的销售收入,企业获得的纯利润等一些重要的数据信息,然后运用这些既有数据,也就是企业发展经营中的实际显示的数据,与企业原来制定的数据计划进行有效的对比,分析出一些数据结论,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企业的实际数额和原有的计划数额的一些差距,对比分析出企业这一年对预期财务计划的完成情况,企业是否如原先预期一样完成企业原先制定的财务计划,也可以反映出企业财务计划的执行效果情况。不同种类的企业,财会分析的方法,运用的财会分析评价标准,也是不可能一样的,只有那些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评价分析指标,才能很好的体现出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对企业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做很好的分析,对企业财务计划的运行结果与效果也有督促作用。

四、财会控制有利于加强企业财会部门和财会工作的管理

财会控制是做好财务工作必须认真思考的环节,作为财务管理人员和财务从业人员要认真思考如何把财会控制整个环节做的更好,这样才能减少各项因素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财务利用效率才会更加提高。通过相关资料的仔细研究和分析,我们认为财会控制可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比如说不相容职务之间要相互分离牵制,也就是要互相监督,互相牵制,这样做对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管理,很好的保证财产保全,风险控制,只有在这些方面做的更加完善,财会工作才会做的更好。

五、财会人员参与预测决策有利于为提高企业经济

效益提供有效的方法市场动态是瞬息万变的,企业要根据动态的市场行情来调整自己的内部结构,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否提高,也是市场动态信号息息相关的,因此企业的财会部门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实时信号,还要对市场未来的趋势和走向作出预测。财会工作人员要及时的参与企业的经营战略决策,不断地为管理者作出合理的决策提供有参考的数据信息。参与企业内部经济的预测和决策,这是与传统的财会工作有着本质区别的,财会人员也应该参与,因为财会工作者对企业的实力以及经营状况,包括举债能力是非常了解的,在参与企业的经济决策时,提出的建议往往能够击中企业的要害,并建议管理层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的弥补和解决,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六、结语

总之,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的财务部门在企业经营决策以及战略目标的制定方面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转变传统的企业财会工作方法,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有利于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利于加强对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监督;有利于考核企业财务计划的执行结果和效率;有利于加强企业财会部门和财会工作的管理;有利于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供有效的方法。加强企业财会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的过程,需要在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中,继续改进和完善,以适应本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

作者:李昊旸 单位:长春市财政局国库支付核算中心

第四篇:加强配网线损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当前国家正大力提倡节约能源和资源的方针,为了真正落实该方针,相关单位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工作:首先,供能单位应当增强能源传输的效率,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在传输以及分配时的损耗;其次,用能单位应当高效地使用能源,减少对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对于供电企业而言,线损率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指标,因为供电企业设备的运行情况、管理水平等都能通过该指标反映出来。鉴于此,企业应当加强配网线损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1供电企业配网线损的组成分析

配电线损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技术线损;另—部分是管理线损。具体来说,配网中各个不同的元件出现的电能损耗就是技术线损,它又可以分成两种,一是可变损耗;二是不变损耗。降低该项损耗,可以通过相应的技术措施;电能计量装置在使用过程中的综合误差,抄表时候发生的错抄、漏抄等导致统计出的数值不精确,偷电、无表用电等损失的电量属于管理线损,这部分损失可以利用改善管理的方式减少或者避免。

2配网线损管理的制约因素

各种各样的因素都可能对配M线损造成影响,这些因素包括线路的损失、设备自身的损失、人为管理方式不当等。总体来说,配网线损管理主要有两大制约因素:一是技术因素;二是管理因素。

2.1技术因素

1)变电站电源布点不足,导致10kV配电线路供电半径过长,配电线路走径不合理,发生迂回供电、“卡脖子”供电等问题,10kV线路导线截面偏小,这些问题既影响了供电质量,又增加了配网的损耗。此外,供电范围划分、运行方式不合理,线路经常会空载运行、轻载运行、过负荷运行,达不到最好的运行状态,导致损耗变高。有的地区的变压器投运时间很早,而且属于高损耗的变压器,它自身的损耗就相当高|21。2)有些地区的低压线路老化现象严重,供电半径太长,而线径太小,导致0.4kV的低压网线的线损率很高。相关分析表明,在整个总损耗中,低压台区所占的比重大约是70%,在所有相关因素中所占比例是最大的。3)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多数家庭都会使用空调、电冰箱等高能耗的电器。在总损耗中,配网无功损耗占较大比例,配网运行效率低,致使线损率增高,用户对电压要求得不到满足。4)供电企业与其他企业不同,供电企业具有公共服务性质,为了满足经济发展以及负荷发展的要求,供电企业不仅要关注自身的经济效益,还要关注社会效益,所以,有些情况下企业需要建立一些负荷密度不高、供电距离较长的项目,导致配网运行的成本增加。

2.2管理因素

1)虽然最近几年国家加大了改造低压线路的力度,在某种程度上,低压网络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观,然而还有相当数量的低压线路亟待改造,并且有的低压线路改造其实并不彻底,尤其是在某些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依然存在线路混乱、接户线不恰当的状况。这种状况加大了用户偷电的可能性,使得这些地方的管理线损增加|31。2)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进步,窃电技术较以往更加先进,加之有的用户的素质不高,有的工业用户法律意识单薄,做不到依法经营,而是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窃电,这种现象给供电部门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也影响了管理线损。面对窃电的现象,相关部门的打击力度不大,有的用电稽查人员的工作热情不高,尽管可以听从领导的安排参加用电稽查的相关活动,但是做不到尽心尽力,并且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处理窃电用户相当不容易。对于电量的追补比较困难,这些情况导致配网线损率增高3)计量装置落后以及处理故障的速度较慢。电能计量需要用到计量表计、表计卡盘等诸多设备,这些设备出现故障或者缺陷的时候,稽查人员没有做到及时发现,迅速处理,导致计量误差,造成电量流失。

3配网线损管理的方法

3.1技术方法

1)加大配网改造力度,优化配网网架结构。首先,对电源的分布进行合理优化。不同的电源布置方式,会对电能损失以及电压损失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电源最好布设于负荷中心,对某些负荷密度较高的地区,进行电源多点布设,配网线路形成“手拉手”供电方式,缩短供电半径。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实现降损,而且可以提高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41。其次,对原有的10kV线路进行改造,适当的提高变电站10kv的出线数量,推行配电网建设改造通用设计,适当提高设计标准,在综合考量建设成本、电压降、发热、机械强度等各种条件的前提下,参照经济电流密度选择导线的截面,避免10kv线路迂回供电或者重载运行的情况,解决线路“卡脖子”的问题。最后,科学合理选型,选择低能耗的设备。摒弃S9型和以下的变压器,选择S11型或者以h型号的变压器。条件允许的K域,可以考虑选择S13型、Sh型等型号的变压器,这类变压器的节能效果好。2)改进落后的计量装置。一方面,对淘汰型的电能表进行更换,降低计量的损失,选择全电子电能表,这种类型的电能表不仅误差小、超载能力高、抗倾斜能力强,而且有助于防窃电,能够进行抄表的自动化管理,计量精度较高。计量二次回路应采取有效的手段降低PT二次压降。另一方面,大力推行智能表安装更换,开展电量采集系统建设。实现电量、电压、功率等状态数据的远程采集,可以实现线路关口表、配变台区总表、用户低压表同一时间节点的数据采集,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便于开展同期线损分析|51。

3.2管理方法

1)全面实行线损分线、分片、分台区管理。对变电站出线关口、10kV线路的管理单位分界点、配电变压器台区安装线损考核计量表,并实现远采集抄。理清变电站一线路一台区一低压用户的拓扑关系,避免用户与台区关系混乱、台区与线路关系混乱影响台区、线路线损统计的准确性。为线损统计、分析提供准确的基础资料。2)加强理论线损计算分析。理论线损计算是研究线损构成和制定降损措施的重要参照,同时也是衡量设备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鉴于此,必须高度重视线损的理论计算,分析好理论线损和实际线损两者之间的差距,假如实际线损率比理论线损率大得多,代表管理线损太大,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降损措施。3)对线损进行H标管理。在理论计算的前提下,根据实际的损耗状况以及管理水平来下达不同的单位的线损指标。各个单位应当把指标细化,具体来说细化至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变台,下达到个人或者承包组,这种把指标进行层层分解下达的方式,便于定期考核,及时了解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线损管理情况。

4结语

供电企业要想把电能输送至城市、农村,必须使用配电网络,可以说,配电网络是将千家万户联系起来的桥梁,因此.只有保证配电M络低耗、安全的稳定运行,供电企业才能给人民群众优质供电。供电企业应当始终秉持降损节能的理念,通过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降低配网线损,提升经济效益,获得持续发展。

作者:孙强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安康供电公司

第五篇: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现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不断推进,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使得电力行业的投资建设也逐渐提高,电力事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时期,电力企业的改革以及管理工作逐渐得到增强。但是在实际的电力企业生产管理中,经营管理理念还有待提高,一定程度上使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因此必须要提高对管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创新经营管理思路,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

1企业经济效益分析

企业的经济效益就是生产总值与生产成本间的比例关系。企业的经济活动需要以经济效益作为出发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够使其自身的竞争力得到增强,高效利用有限的资源,满足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电力企业作为国有企业,提高其经济效益能够使公有制的社会地位得到提升,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得到充分的体现[1]。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做好市场、生产成本、技术等方面的管理,各部门、人员需要积极开展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控制运行过程中的影响要素,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为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2当前电力企业发展的现状

现阶段,电力企业的市场机制发展不够全面,电价、监督机制等不到位,不能形成公平、统一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存在着严重的分散、多头管理,使得电力市场的发展不到位。而用电需要的不断增加也使得电力峰谷差增大,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同时,电力企业中依旧存在着行政干预的问题,电力企业存在着欠费、催收难度大等问题,为此就会出现行政干预[2],但是行政机制的投入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经济效益没有办法顺利实现。尤其是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在行政干预后变成无法解决的问题,对电力企业的运行发展等都是十分不利的。电力企业是要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需要有一定的服务意识,从而使经济效益的实现得到保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电力企业是垄断性的行业,因此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着管理用户的形式。部分电力企业的员工的服务意识比较差,使得电力企业的形象遭到损坏,经济效益的实现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3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3.1强化生产成本的管理

电力企业应加强改革力度,使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机制得到改善。同时对电力体制的改革进行分析和研究,对电网资产进行清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保证存量的结构得到优化调整,实现电力企业的改制,发展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实体。深入分析主辅分离政策,实现多样化产业的发展,保证主辅分离改革顺利、有秩序的推进。同时,积极开发利用自动化调度,用电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3],使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与方式,保证电力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完善预算管理机制的建立,实现资金的统一管理,保证电力企业的各项支出都控制在合理的预算范围内,严格管理材料、办公以及维修等费用的支出。此外,加强人员管理,实现岗位竞聘的方式,实现市场化的公用工机制,使员工能上能下。加强员工的教育培训,促进员工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市场经济条件下,技术不断发展和创新,员工需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企业领导也应注重培训,保证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能力。

3.2实现电力企业的市场化管理

电力企业的市场化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是由电力生产管理的特点决定的。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与电力企业的绩效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尤其是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企业。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做到安全、环保、节能,兼顾公共事业和服务业的特点,还有电源结构造成的自然差异[4],投资资本收回的时间比较长。对于电力供需紧张的问题,我国已经得到了基本上的解决,实现企业的市场化管理是电力行业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现阶段,地方、民营以及外资电力投入逐渐增多,电力行业中也有很多重组并购的现象,使得很多先进的管理工具被应用到企业中,实现市场化的管理体系建设,市场价值的受关注程度逐渐提高,对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是十分有利的。

3.3科学分析和研究电价政策

对于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电价政策是十分关键的因素。要实现电力企业的效益需要尽量获得有竞争性的电价。对于电价政策,首先需要获得政府的支持,使电力企业的发展有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氛围。电力企业部门也需要积极研究电价政策,明确电力工作的目标,保证电价测算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的发展与改革需要依靠国家的宏观调控,进一步拉动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对电价政策进行分析和研究,使电力市场的改革进一步增强,使市场以及价格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实现电价的透明化,使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政府应制定科学的输配电价,使电网使用费能够统一,加强对电力项目的宏观调控,使电力市场得到进一步规划,保证电价政策的优化,使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顺利开展,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3.4提高技术管理水平

要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就需要依靠科学的技术手段,实现技术管理。可以对用户的负荷进行调整,实现变压器的经济运行,减少配电线路的损耗。在电力系统中,变压器是十分重要的运行设备,电压变换以及功率传递过程中,变压器自身都会出现有功以及无功功率的损耗。这种消耗与变压器的技术特点有关,并且负载的变化也会出现非线性变化,在电网线损中,变压器的损耗占有很大的比重,特别是轻负荷时的比重更大。根据相关的统计,中低压电网的线损中,变压器的损耗要占到2.5%左右[5],轻载运行的变压器存在于电网中,对于降损节能是不利的。所以需要依据变压器的相关技术参与进行运行方式的选择,对变压器进行管理,科学使用现有的设备条件,从而实现节能。实现无功补偿,保证功率因素得到提升,使设备输送功率的能力得到充分的挖掘,这是一种很快捷、节约成本的措施。配电线路运行过程中,线路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标准,如果将配电线路上的有功损耗进行减少能够使电能得到一定的程度的减少。降低配电线路上的无功功率,也能够使配电网的功率因素得到提升,使负荷电流得以减少,促进电压质量水平的提升。

4结束语

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电力行业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国家经济水平有很大的影响。我国对电力事业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电力行业的投入力度也逐渐增加,在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经济效益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必须要积极转变思想认识,实现良好的经济管理模式,强化生产成本、市场化、电价政策以及技术水平的管理,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周一粟 周驰 单位:国网周口供电公司 国网许昌供电公司

第六篇: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企业作为营利性组织,创造丰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也是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然而目前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自身财务管理工作暴露的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企业进一步发展,影响较为深远。因此通过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成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收益的重要途径和措施。而如何强化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收益就成为本文的研究重点。

一、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一)初步建立了财务管理体系

随着我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财务管理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有效管控企业日常发展中的成本支出,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1]。有效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是企业提高经济收益的重要途径,也是世界范围内企业进一步壮大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以说,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良好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是保证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

(二)成本控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

企业日常经营与发展离不开成本控制工作,而成本控制工作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还能够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继而给予企业决策者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为企业壮大发展制定具有战略性的发展规划。成本控制是我国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收益的另一个有效途径,根据国内已有研究表明,企业经济收益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被企业不必要成本支出所占用,导致企业营业收入比较光鲜,可是实际收益却不是很理想,严重干扰了企业正常运营秩序,不利于企业持续发展。随着财务管理工作的加强,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升,现阶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二、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人员建设有待提高

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需要面对海量的企业发展数据,同时各种报表资料充斥于工作内容之中,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务管理人员在数据处理方面的能力要求。工作负担重,专职人才少,不同程度上降低了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干扰了企业正常的财务管理工作发展。而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新晋人员由于自身原因导致无法较快熟悉企业发展所需,紧跟企业发展脚步,在一定程度上对财务管理工作推进企业经营发展起到了负面作用。因此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建设问题已经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重要限制性因素。

(二)成本控制观念落后

新时展背景下,企业日常运营已经不再集中于某一个领域,而是朝着多元化发展。然而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却没有有效跟上企业发展步伐以及时展需求,造成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工作面临着较为严峻的形势。一方面财务管理人员没有从企业发展全局着手,“大成本”概念还没有有效形成。另一方面成本控制工作细节处理比较毛躁,影响了总体财务管理工作发展,导致成本控制局面混乱,企业投入-产出模式受到较为严重影响,制约了企业财务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经济收益提升幅度不是很理想[2]。

(三)预算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企业收支情况需要制定良好的预算管理目标和方案来严格执行,从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执行力与战略筹划能力。然而目前我国企业中广泛存在着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那就是“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3]。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企业编制预算能力不是很强,对经济收益的获取充满了不确定性风险因素,从而为企业进一步发展蒙上了阴影。

三、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收益的有效途径

(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人才储备制度

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建设的问题,一方面需要企业管理者提高财务人员重要性认知,继而着重培养专职财务管理人才,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薪资体系来满足财务管理人员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建立完善的人才储备制度及模式,一旦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人员需求时,能够有效利用后备人才来展开相关工作,从而强化了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为企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人才储备制度是新时展背景下企业成长必然要建立的企业运营模式,不仅能够推动企业财务管理方面进一步发展,也能够为其他部门提供支持,从而更好地提高企业经济收益。

(二)树立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及强化企业预算管理能力

针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成本控制观念落后、预算管理能力较弱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向同行业或同级别的跨国企业学习并汲取相应现代财务管理理念和方式,从而加强自身财务管理工作,制定符合企业发展以及我国国情、自身企业企情的企业财务管理规划,形成现代化财务管理思维,提高预算编制能力,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做出制度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贡献。同时树立现代化企业财务管理理念需要企业财务工作者积极“走出去”,多参与到同行业间交流活动中,通过集思广益、取长补短的方式来树立新时代战略性财务管理思维,从而将财务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轨道中来,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4]。

四、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是企业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针对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及世界范围内无障碍交流的便利来与其他国家地区企业展开更广泛的深入交流,相互交流财务管理心得,借鉴不同文化背景下企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从而推动自身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安伟 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

第七篇:机械设备管理新理念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机械设备管理新理念对机械装备现代化建设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受到企业越来越关注的目光。在进行机械装备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矛盾,如何解决协调这些矛盾,对机械设备进行正确的使用、养护和管理,这对企业设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提高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样使企业的生产进度和工作效率都得到提高,企业实力增强,在市场地位会有大幅度地提升[1]。

1企业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1)机械装备落后,性能老化。首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质量、车间人员的专业素养都有了严格的要求,而生产企业竞争日益强烈,所以现在的企业只能通过发展人才和更新机械设备来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现代社会,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企业的机械设备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技术也没有及时革新,企业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说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企业需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这样企业才会走得更远。2)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健全相关的机构是企业对管理机械设备实行改善的重要举措。在进行管理时,要明确划分各个人员,各个设备的责任问题,以便于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在生产过程中,设备和人员因各种原因,更频繁地调动,以及项目管理团队单位人员实力相对较弱等问题,可能会做出错误的决定。另外,机械设备管理系统项目部的部分不完整,会计和其他技术资料,建立档案工作机制不健全,缺乏系统性,管理混乱的管理,也会造成管理相当被动[2]。3)智力投资不足。目前,生产企业根据自己的发展状况,对机械设备实施了一定程度的管理,但是,管理机械设备的人员都存在着不稳定因素,总是频繁的换岗,同时接受专业教育的时间较短,管理比较模糊,没有设备管理的整体意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管理,在整个管理实施过程中,不能进行标准化的管理。因此,无论多先进的设备,若缺乏高品质的管理人员,就很难适应装置一体化的机械自动化这种程度较高的管理。4)机械设备的使用与保养不连续,设备维修“滞后”。目前,虽然机械设备固定一个运营商操作,但它忽略了赋予维护系统的人。没有规则,明确分配给个人的机械设备维修规定,导致运营商“包装无修”现象。当机械设备出现问题时,维护保养以及操作的相关人员总是逃避责任,把责任推给对方,或者由一些不认真的工作人员随意维修,不认真负责的修理,这不仅会使设备的寿命减少,影响生产效率,也增加了维护成本。另外一些生产企业,没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被一时的短暂的利益冲昏头脑,在设备的管理中体现的行为有不能在平时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不能及时发现设备中出现的问题,总是在设备出现严重问题时才进行维修,这样,严重的在财力和物力上产生浪费。

2提高企业机械设备管理水平

1)加强机械设备的前期管理。工程机械进行合理的设备配置计划需考虑的因素有生产任务、环境、地质条件等。机械设备的选型的前提是要考虑到机械设备的技术、经济和机械设备等资源,它要以能满足生产要求为目的,以科学选型为原则,要做到尽可能的节约成本。选购机械设备要做到用有限的设备来达到使投资最大化的经济利益目的。2)机械设备的状态监控应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在机械设备使用的过程中,应该做到能定期的检查、保养、事先预防设备的零件出现问题或者老化带来的影响。要有超前的思想。另外,平时就要有保养机械设备的意识,不要让设备长时间的工作,避免这样造成的机械老化问题,这样就能减少维修的次数,降低成本,避免由于机械故障造成生产的延误,从而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3)强化机械设备的生产管理。日常生产机械设备的管理是设备生命周期管理,这是通常所说的现场管理,包括使用和维护管理的主要内容。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机械设备,零件会逐渐磨损、变形、腐蚀等现,这需要必要的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3]。4)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企业工人,在使用和管理设备时,没有爱护设备、企业财产的意识,在搬运的时候没有轻拿轻放,有时还造成资源的浪费,对企业的资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所以企业应该在员工入职时培养员工们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应该进行道德宣传,培养企业整体的良好的精神文明,做到爱护设备,尊重公共设施,达到营造整个企业的良好风气的作用。

3结语

机械设备的管理是系统的、全面的管理,需要各相关人员的积极配合,进行机械设备的管理,是使机械设备发挥最佳性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有效方法。在进行机械设备管理时,需要加强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要做到对其定期的保养和检查,只有这样,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达到最大化。

作者:滕光明 姜旭松 姜鹏飞 单位: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篇: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现状及完善路径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经济效益是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所关注的重要问题。经济效益审计,是针对企业经济效益和经营所产生的经济效果所开展的审计工作,通过对企业经济指标的分析和研究,达到合理利用企业经济资源,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在复杂的市场背景之下,企业在关注财务审计的同时,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效益审计上,以更为准确地判断和评估企业经济效益中的问题和不足,降低企业不必要的资金成本支出,提高企业产量和销量,以最小的投入和消耗为企业谋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一、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意义

企业开展经济效益审计是提升经济效益的可靠途径。经济效益是企业所关注的重要话题,由于生产力水平较低、经营管理落后以及资金成本被无端消耗,所以国内大量企业经济效益难以提高。而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企业所面临的经济效益问题将更为严重。企业除了要注重技术创新和改良之外,还应通过经济效益审计对企业管理实际和经营决策实施评审,以有效地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为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可靠支持。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应用,不仅能够“医治”企业经济效益问题,更能够防范和预防经济风险和不足,保持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财务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有着一定的相似性,但是二者也存在较大区别。财务审计是通过企业财务数据了解企业成本支出和财务情况。而经济效益审计则是从生产经营活动和财政经济活动出发,深入审查和评估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相关问题。企业经济效益审计能够更为精准地判断企业可能存在的经营管理问题,并提前进行预防和处理,而这也使企业事前控制更为高效。

二、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现状

(一)外部环境因素

1.法律法规。目前,国内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于法律法规不健全,缺乏法律法规的支持和保障,许多审计工作存在不规范、过于宽泛等问题,这不但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浪费,同时也无法充分发挥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作用和价值,给企业经营和发展带来较大影响。纵观国外,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围绕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工作制定了相对全面的法律法规,对经济效益审计的方法、流程和职能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和要求。然而,就国内现状来看,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许多缺陷和不足,亟待进一步的优化和健全。

2.规章制度。作为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应由独立的审计机构或者审计人员利用专门的审计方法,根据审计标准对经营活动和管理活动开展审查工作。为保证审计质量和效果,经济效益审计应该拥有一套系统的规章制度,以真正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良好支持。但是,目前国内的有关委托人机制还不完善,约束机制、激励机制和评估机制不健全,导致许多经济效益审计结果并不准确和真实,严重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内部自身问题

1.审计方法。多数审计人员在会计、财务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并且对财务流程和指标非常熟悉。但是,财务审计与经济效益审计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单纯利用财务指标无法准确地衡量和评估企业经济效益状况,也难以通过财务数据发现和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相关问题。相对而言,财务指标能够反映的是企业眼前利益,以及财务现状,而经济效益审计更多的是看中企业的长远规划和发展。现代企业必须重视长期规划,依据经济效益审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2.审计内容。目前,经济效益审计的内容也存在较多问题。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国内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造成了资源的大量浪费,同时也带来了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国内企业应该对经济效益审计的内容予以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审计内容除了包括生产和经营的成本、利润,还要注重对环境保护成本等其他指标的分析和评估,这不仅有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对于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三、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完善路径

(一)理顺审计主客体

1.审计理论。审计人员虽然接受了大量会计师的培训,但是单纯的会计业务难以符合经济效益审计的实际要求。经济效益审计的功能是辅助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和优化各项决策,不局限于会计审计相关工作。对此,在开展经济效益审计工作之前,必须明确审计理论,加强对审计理论的再认识和理解,从理论角度加强对经济审计相关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以培养出复合型的优秀审计团队,满足经济效益审计的相关要求。

2.审计方法。经济效益审计的方法决定了经济效益审计的最终效果。不同行业、部门以及领域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必须要制定周密、全面的审计方案,采取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法,充分保证经济效益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在经济效益审计过程中,首先要加强财务收支审计,查明审计事项的真相。其次,加强对各方面资料的汇总、收集和评估,利用科学的分析和评价方法,对经济效益审计中涉及到的非数量因素问题予以研究。此外,在经济效益审计中一定要注重综合分析,针对相关数据分析数据所反映出的具体经济活动及其成果,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进而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为企业决策部门提供可靠的收据支撑。

3.审计人员。审计人员在经济效益审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审计人员的个人业务能力将直接影响到经济效益审计结果。对此,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非常关键。审计人员应掌握丰富的财务审计知识,以为经济效益审计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在财务审计的基础上,必须加强对审计人员经济学、管理学以及资产评估学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帮助审计人员掌握财务审计之外的更多知识和方法,使审计人员能够更好地应对经济效益审计工作。与此同时,针对经济效益审计,还应该加强对审计人才的引进工作,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业务水平。

4.审计评价。经济效益审计的评价是企业经济活动评估的关键环节。经济效益评价应该分为综合效益评价和单项效益评价两部分。综合效益评价是针对企业资产收益率和利润所开展的评价工作,评价企业外部经济效益的相关指标,进而发现企业外部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规避措施。单项效益指标则是具体到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具体活动。在对企业实施经济效益评价时,必须深入落实两类评价活动,以切实保证审计评价结果。

(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近年来,针对经济效益评价,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包括审计法、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等。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上仍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对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对法律法规的优化和改进力度,加强对发达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借鉴和学习,积极总结和分析实际审计评价中所存在的问题,以此来不断健全相关法律,为经济效益审计提供可靠的法律法规支撑,确保审计工作的最终质量和效果。

四、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企业对于经济效益审计的重视程度势必不断加强。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经济效益审计机构和人员必须认真看待经济效益审计,注重经济效益审计工作的改进和创新,以更好地应对市场挑战和机遇,为国内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审计保障与支持。

作者:梁晓娜 单位:潍坊市峡山水库管理局

第九篇:加强设备备件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现状及存在不足

通过对笔者公司及同行公司的调查,备件管理现状可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备件库存资金过高;二是备件储备结构不合理,常见易购备件储备量过多,而关键设备核心备件缺货等;三是仓库管理混乱,领用不合理、标签实物不符、备件闲置浪费等。这些问题所造成的后果是,一方面大量备件挤占资金,许多备件长时间闲置变为呆滞物料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又因为关键设备核心部件无备件造成设备停机,影响企业整个生产线停滞,导致企业订单不能按时交货,损坏企业声誉,影响企业效益。通过对上述现状和原因的调查分析,可将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两个方面。

1.1备件管理制度不健全

目前很多企业虽然有备件管理制度,但许多流于形式,离真正落地还有差距。比如说,备件存放位置无标签,或虽有标签,但标签与实物不符;对备件没有定期清理措施,致使一些备件虽已不能满足使用要求,闲置浪费等等。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要提高备件管理水平,首先应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备件管理相关制度,并确保可执行。

1.2企业内部各部门本位主义沟通不畅

生产部门只关注产量,只要设备持续稳定运行即可;维修部门关注维修实时性及难易程度,希望采购质量较好的原厂进口备件,备件越多越好;备件管理部门关注备件库存资金占用成本及闲置呆滞物料处理;采购部门只负责通过招议标压低价格。备件上机运行后效果及寿命等关键信息在生产、维修、仓储及采购无法有效传递,各部门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常见易购备件储备量过多挤占资金,部分备件长期闲置浪费,而关键设备核心备件缺货等,影响整体效率。

2备件管理优化策略原则

备品配件的有效管理是保障维修物资有效供应与高效使用、控制流动资金积压、加快资金周转的关键环节,并最终使得企业整体维修费用与库存得意有效控制。企业应本着需求、使用、储备多方协调控制的原则,对备品配件从年度维修费用预算、物资采购及检修领用三者平衡入手,以对当前库存物资熟悉掌握为前提,根据费用预算,合理采购、有效使用,以保证年度检修费用的有效实施,同时合理控制库存,避免资金积压。对于库存储备的形式应根据当前社会物流的发展速度和备件来源途径,实施多元化,如企业储备、同行联储、商家寄售、厂商储备、分期供货等。在企业储备中,原则上以事故定额备件与日常定额备件为主体,而检修计划所需计划采购备件应作为临时采购物资而非备品仓库的储备物资。因此,定额物资储备的合理性评估与实施,计划检修采购物资的进出平衡将是减少库存资金积压的有效措施。

3具体措施及建议

3.1构建备件信息共享平台,加强数据管理

备品备件因设备种类繁多造成备件储备品种多,借助现代电脑信息技术可通过“物料树”形式呈现备件的相关信息,诸如备品定额编制信息、库存数量信息、资金信息、具体位置及采购定单信息等,实现备件信息的实时更新、动态共享和快速查询。

3.2做好备件使用情况的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

通过对备件库存信息平台库实时更新数据的统计、分析,总结归纳备品备件的采购、储备及使用规律,对备件使用的性能评估并提出改进建议,并及时反馈至生产、设备维修及采购等相关人员,对备件进行综合经济评价,为备件的采购、库存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撑,减少库存备件占用,提高备件管理水平。

3.3采购把好源头关

在购买新设备选型时,尽可能选择同一品牌设备以保持重要关键备件的通用互换;并要求设备厂商随机附送关键备件以作为采购商务谈判砝码。在商务洽谈中,若买方处于绝对地位,可要求设备厂家更换指定品牌关键零部件,避免因设备品牌不同导致的备件品种和数量的增加。与设备供应商保持良好的关系,维修更换零部件时,要求其免费或有偿提供相应型号规格的备件,保证设备正常生产使用,以免待机。

3.4加强仓储管理

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备件仓储管理制度,做好备件验收入库和储存管理。验收入库包括数量、品种、规格的验收和质量的验收;验收入库后做好储存管理,即需根据不同备件的物理性能、化学成分、体积大小及储存条件合理存放和妥善保管。

3.5优化备件存储,积极提升库存效用

对关键设备核心备件的管理应综合考虑备件的重要性、资金占用情况、在装数量、采购周期、寿命、故障发生概率及国内外替代品情况等因素,尽量压缩备件储备资金,降低备件资金占用量。除企业自身储备外,可借助商家寄售、同行联储、厂商储备、分期供货等多种形式,尽量减少停机损失,重点做好关键设备维修所需备件的供应工作。

4小结

备件管理就是要合理确定备件储备,有效控制库存积压与资金周转,以此保证设备安全可靠正常运转。通过科学合理的备件管理,严格控制备件库存和备件资金,提高设备的可靠性、维修性和经济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作者:王峰 单位: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篇: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发展经营的核心内容,也是主要的组成环节,企业只有加强了企业财务管理,才能够提高经济效益。良好的财务管理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率,降低其财务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内部监控能力,确保其资金使用具有有效性、安全性和合法性;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层对于成本和资金时间价值的认识水平,有效保障企业战略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为企业管理层提供需要的财务保障和信息保障,通过有效控制成本支出、资金使用等来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从而实现企业目标利润的最大化。本文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一、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及激励

(1)加强财务制度学习,组织财务工作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学习促进制度的落实;注重财务技能培养,成立学习小组,针对会计、出纳等职位开展专门培训,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财务人员的自律意识和责任心。(2)要以人为本,为广大财务管理人员提供适合其成长的环境,坚持领导带头和传帮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言传身教,做到身体力行,凝心聚力,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合理关注财务管理人员的诉求,全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感染财务管理人员来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并且及时把财务管理人员的想法建议有效融入各项工作方案中去。

二、强化财务管理制度建设

首先,建立三项制度,确保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原有的涉及财务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了重组整合,并增加了符合工作实际的新内容,形成了涵盖企业业务工作、突出财务管理、合理规范有效的三项制度。即财务管理和账务报销相关制度、差旅费管理和差旅费审批制度以及《接待管理办法》,三项制度的出台,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财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其次,严格三个程序,确保财务工作规范运行。对涉及财务的相关工作,均规定了严格的程序,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符合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即严格预算程序、严格支出程序、严格采购程序。最后,实行三个公开,确保财务收支阳光运行。为切实做好检务公开,使财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实行了财物收支三公开。即财务账目公开、物品采购公开、监督检查公开。

三、完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

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想在其中求发展、求生存,那么就需要基于市场经济的要求来对分配收益、使用资金和筹措资金等,而这些都离不开健全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只有完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才能够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才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要加强责任意识教育,用制度约束、媒体舆论监督的方式来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第二,建立财务风险责任机制,基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等法律法规来看,企业一把手是财务风险第一责任人,既要对这些法律法规所赋予的义务、职责予以及时地了解、掌握,还要支持财务管理人员按制度、按政策办事,为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企业领导还要对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认真学习,起到有效地带头作用,不断增强自身都予以加快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并且制定出相应的奖惩制度来督促广大财务管理人员。第三,以预算编制为核心,严格执行预算控制。按照企业的工作部署,紧紧抓住预算编制这一核心,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制定预算草案;坚持年预算与月预算相结合;细化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预算。

四、强化内部监督

(1)务必要坚决执行财务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对定期进行财务公开,由企业员工代表、企业内审人员、企业管理层等联合审核企业近期财务资金流动情况,这样一来,既能够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规范财务开支行为,又能够增强企业财务监督制度的透明度。(2)建立以防、堵、查为主线的递进式监控措施,即务必要在企业建立起互相制约、互相牵制的内部审计控制制度。防是指预防,主要是指企业重大的财务支出务必要采取四签制,分别是经办人、科室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以及分管领导联合签字;任何的财务支出都要经过相关复核人员的审核,切忌不可出现经办人员和复核人员为同一人的情况。堵主要是指内审人员在常规性核算项目部财务管理情况时,务必要周期性或者日常性地核查各项业务、各个岗位。查主要是指内部审计人员利用专项审计、内部稽核、纪律检查、落实举报、离任审计等多种手段来构建以查为主的监控防线。(3)企业的内部审计应逐步转变到事中审计和事前审计,有序推进季季查、季季清的财务监督汇报机制,定期对项目部财务情况进行通报,对于违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中相应扣分;做好总结整改,相关责任人须对违规情况进行检讨总结,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整改情况。事中审计和事前审计有利于全方位、全过程地评价、监督企业的费用预算、投资计划、销售计划、采购计划、资金计划、生产计划等环节,能够将企业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程度。(4)要实施全员参与到财务监督中,要将财务监督工作转化为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形成一种平等竞争、责利挂钩的良好局面;为了能够更好地加强企业财务管理,还应该要坚持开展全员管理成本,让全部部门、全部人员都关心成本、重视成本、以自己的行动来控制成本支出。众所周知,财务监督工作实质上是渗透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也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企业的经济效益又与每个员工的薪酬高低息息相关,因此,财务监督不仅仅只是财务管理部门和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而更是每个部门、每位员工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全过程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全方位加强财务管理工作。

五、强化外部监督

第一,要借助于政府财政部门、物价部门、审计部门来定期开展企业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尤其是项目部主要领导离任时,务必要严格执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第二,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审计师事务所来共同审计检查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确保外部监督的有效性,企业还可以与专业审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增强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也能让企业所获得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客观,也便于企业做出正确的财务决策。虽然需支付一定的审计费用,但是与财务漏洞相比,无疑是值得的。

作者:徐守红 单位:江苏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