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5-20 08:49:50

营改增对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影响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活动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各企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日益复杂,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企业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国家不断出台新的政策,对市场经济体制进行改革,旨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力的环境。营改增制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它能够使企业的税务管理更加规范,促进企业的有序化运行。本文主要从营改增概述、营改增对企业经济效益发展造成的影响以及企业有效应对营改增的措施等方面对营改增与企业效益及发展之间的问题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营改增;企业经济效益;发展;影响

营业税和增值税都是我国税务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我国的税收总收入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我国以往的税收制度中,税务部门主要是按照营业税的全额部分进行税务的缴纳。这种税务制度会出现重复征税,从而使得企业的税务负担加重,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最终对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必须对其进行改革,使其能够更好的推动企业的发展,适应我国日渐变化的经济形势,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一、营改增概述

所谓营改增就是将以往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2012年1月1日开始开始试行营改增制度,同年8月扩大至北京、天津、浙江等各大省市,2013年部分行业已经在全国开始试行这一制度。营改增制度能够有效对我国的税制进行完善,消除了重复征税。而且能够加快社会专业化分工以及第三次产业融合的步伐。同时也能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使得企业具有更强的发展能力。此外,还能对投资、消费以及出口结构起到有效的优化作用。总体来说,在我国目前加快经济转变方式、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攻坚时期,转变税务结构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具有非常积极且重大的意义。

二、营改增对企业经济效益发展造成的影响

1.营改增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1)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

国家实行营改增制度,对税务制度进行了改革,提出税务方面的新目标是使试点行业的税负在总体上保持原状或略出现下降,而重复征税则要基本消除。在营改增改革中,我国的现代服务业的增值税税率为6%,而且将纳税标准规模设置为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低于这一标准的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设置为3%。这种税制并没有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行计算,而是直接以营业额为标准进行征税。在使用传统的税务制度时,企业营业税的税率为3%和5%,改革之后,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来说,税负出现了明显下降。总体来说,如果其他因素保持不变,那么实行新的税务制度之后企业的总体经济效益将会提高。尤其是对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对原材料的消费较高的企业来说,税负将会大幅度降低。

(2)加快行业专业分工的步伐

在营改增之前,税负沉重成为阻碍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抑制资本市场活跃程度的主要因素。而改革之后则会使企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动力更加充足,企业对增值税发展的抵扣效益更加重视,最终使得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财务制度也更加完善。营改增后增值税的抵扣使得企业下游客户量增加,供应链上的企业在整体上税负都得到降低,进一步促进了行业内的分工。例如服务企业在营改增之后可以将一些边缘业务外包出去,进行专业分工。由于其所产生的增值税能够进行抵减,因此不但使自身的生产成本降低,而且使企业能够更加专注的对核心业务进行发展,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对企业所得税产生影响

纳税企业以直接购买、接受捐赠、接受投资入股、自建以及抵债等各种形式取得的不动产,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纳税人转让不动产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营改增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营改增前后税前扣除项目的变化,二是营改增前后购进固定资产计税基础的变化。在税前扣除项目方面,营改增之前,可在税前从企业所得税中对营业税以及运费、劳务费用等进行全额扣除;而改革之后这些项目不能再在税前进行扣除。也就是说税前可扣除的流转税项目有所减少。而在购进固定资产计税基础方面,改革之前部分购进的固定资产不能进行在税额中进行抵扣,改革之后的所有固定资产购进都可以在税额中进行抵扣。具体的营改增纳税计算方法为,以转让不动产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作为预缴税款计算依据的,计算公式为:应预缴税款=(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1+5%)×5%。

(4)对服务业及贸易出口的影响

在我国的营改增试点企业中,还包括国际运输服务以及向境外单位提供研发服务以及设计服务的单位。因此此项改革也会对我国的服务业以及贸易出口等产生影响。具体规定是国际运输服务以及向境外单位提供研发服务及设计服务的增值税零税率。而且我国财政部以及税务局等也出台了相关零税率及免税政策的文件,规定零税率下销项税额实际上为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而免税下进项税额不得抵扣。所以,只要试点企业进行合理选择,都能从这些政策中获得优惠,而且能够对服务业以及对外贸易等产生刺激作用。

2.营改增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1)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的影响

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的影响主要表现在:①税负。由于上文已经进行详细论述,因此此处不再赘述。②发票。税制改革对发票的影响是必然的。增值税包括进项税和销项税,之前的营业税发票很明显无法与改革之后的税制契合。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来说,两种发票之间存在的差别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而对于一般纳税人来说,还是应该对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进行区分。③财务审核。营改增使得财务审核的难度加大。没有改革之前,仅对营业税进行核算是较为简单的,只需要企业的收支差额以及税率就能对应缴纳税款进行计算。但改革之后,由于收入入账方式不同,计算也相对的较为复杂。

(2)营改增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一方面,营改增改革使得企业的产业层次提升的步伐加快。营改增之后二、三产业增值税的抵扣链条被打开,工业领域中专业化分工的趋势更加明显。企业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研发以及营销上,使得自身的产业层次由低端向高端发展,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营改增还能使对研发投入较高、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业以及服务类企业的发展速度加快;另一方面,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各领域新型工艺及技术的进步,各种因素相互结合,并共同对服务行业进行渗透,使得出现了新兴产业。而营改增之后服务业的进项设备抵扣以及下游增值税进项抵扣对新兴产业的发展起着非常明显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对于企业来说,虽然实行营改增能够降低自身的负担,但企业也应该对本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价,确定本企业内部的相关抵扣项目,而且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制定相应的过渡阶段的政策。同时企业也要和税务机关多进行联系和沟通,建立良好的外部税收环境。此外,企业还要对负责税务部分的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使其对营改增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建立较为完善的纳税保障体系,从而促进会计人员日常工作更好的展开,使营改增在企业中的推行更加顺畅,最终促进企业的平稳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实行营改增之后,企业所面临的“价内税成本”将会消失,重复征税减少,企业购买服务所需要支付的税额也会在整体上出现下降,企业的税负、所得税等都会相应降低。因此营改增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将会得到企业以及社会大众的欢迎。但是,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营改增在为企业带来一系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会使企业面临相应的挑战,例如会计制度的变化对企业会计人员能力方面的要求以及会计制度的变革等等。因此要正确看待营改增,并制定相应的应对策略,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曹辉 单位:阜新矿业集团地质测量勘察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秘英红.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J].消费导刊,2014,(9).

[2]张桂仁,马葛丹“.营改增”对企业及社会经济影响探讨[J].商情,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