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常见因素和对策

时间:2022-02-19 11:31:15

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常见因素和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因此企业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当前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化,又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分析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因素对探究解决这些困境的方法对于企业的发展十分重要。本文就先分析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然后在根据这些原因与针对性的探究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影响;企业经济发展;常见因素;对策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我国经济市场越来越复杂化、多样化,这既给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挑战,又给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经济市场的变化、国家的经济政策等这些多能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此外企业的自身原因也会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如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的文化建设等。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本文分为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外在因素和企业的内在因素两个方面对其进行分析,最后再根据各个因素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如今的社会经济形势,进而使企业得以长足发展。

一、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外在因素

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外在因素有很多,本文针对其中较为重要的社会经济市场变化、国家相关经济政策、全球的经济形势及经济危机等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1.社会经济市场变化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经济市场也变得复杂化与多样化。但目前我国企业对于当下复杂多变的经济市场的适应性显然很低,从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是建立在对市场充分了解及对市场进行正确判断后制定出适应市场的企业发展方案的基础之上的,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及认识是企业制定发展方案的依据,因此其直接影响着企业接下来的发展状况。目前我国市场复杂多变,再加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等因素大大增了企业对市场认识及判断难度。一旦企业收集的得到的市场信息滞后或片面会直接影响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及制定的发展方案,从而使得企业遭受重大的损失,相反如果企业能够正确认识市场并制定出相应的发展计划,企业则会在短时间内得到空前的发展,因此企业对社会经济市场的认识及判断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2.国家相关政策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企业的发展与政府相关政策也有很大的关系。我国实行市场经济以来,企业的发展更加开放、自由,但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政府为了促进国家的全面快速发展仍然会颁布一些经济政策强制性的规范企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企业经济利益的保护也是需要通过国家的法律来保护的,因此企业的发展受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很大。例如国家为了均衡全国经济的发展,促进西部全面发展而制定的西部大开发等政策。再如国家为保护劳动人民的利益颁布的劳动法等,这些政策及法令能够影响企业的发展,因此企业需要随时关注国家的动态,对于新颁布实行的政策与法令法规要积极研究,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更好的发展。

3.全球经济形势及金融危机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的经济与世界的经济形势是密不可分的,企业的经济发展也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首先世界上的政治格局会给我国的经济但来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例如中亚及非洲一些地区政治极不稳定,经常出现武装暴力分子的暴动及战争等,而这些地区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存地,因此这些地区政治混乱的局面会严重影响我国石油企业的经济发展。再如我国与韩国、俄罗斯等国家签署的贸易友好协议,其对我国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企业的经济都有严重的冲击,这是金融危机本身具备的破坏性及传播性决定的,金融危机爆发后能够在世界各国之间迅速传播并产生极大的破坏力,影响着企业经济的发展。

二、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内在因素

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在因素有企业的人力资源构建、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的管理体系等。

1.企业的人力资源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企业的发展是依靠企业的全体员工不断努力得以实现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企业的经济发展影响很大。目前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与人力资源的调配上。我国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不够完善有科学,因此其对企业的人力资源未能进行合理的配置,不能使企业职工的能力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此外一些企业存在着行家族管理或凭借人际关系选拔企业人才的现象,一些对企业发展影响较大职位的供职人员不具备该职位工作的相关专业知识,因此其工作的能力不足,从而导致该职位的职能未能高质量的实现,进而影响了企业的经济发展。

2.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企业的文化建设能够帮助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质量。企业经济的发展的基础是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企业各部门的工作内容,而这些工作又是通过企业的员工得以实现的。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企业的经济发展给员工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员工的发展有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文化建设能够企业的员工思想水平得以提升,并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从而使员工积极地面对工作,提高了其工作质量,从而促进了企业经济的发展。

三、促进企业经济发展的对策

1.创新企业的工作方式及理念。一个企业如果离开了创新精神,则这个企业则会止步不前。创新性对于企业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企业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企业的经营方式的创新与发展理念的创新。企业只有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工作理念,构建出了适应企业发展,又具创新性的企业经营模式才会使得企业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从而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

2.构建科学合理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对人员进行合理的配置,从而使企业各个部门之间人员相互配合、协调工作,共同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首先要吸引并引入更多的优秀人才,然后再根据企业人员学习的专业知识及技术特长等对人员进行科学的配置。此外还要构建一套完善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以帮助企业更好的管理人力资源,从而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

3.关注世界与国家的社会动态。世界的政治格局、国家颁布制定的相关政治措施等对企业的经济发展都有着严重的影响。因此企业需要随时关注社会实时动态,并对社会形势进行正确而分析,从而制定出适应社会变化的企业发展方案,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

四、结语

影响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当前社会形式下企业的发展受到了较大的阻碍,因此我们要积极分析影响企业发展的因并探究其应对措施,从而帮助企业经济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峰.以创新增强企业经济发展的动力[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10,40(3):88,120.

[2]王芳.人力资源与企业经济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J].现代经济信息,2014,(8):125-125.

[3]钱颖君.企业经济发展及市场营销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5,(14):62-62.

[4]杜霞.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析[J].中国外资,2014,(10):28-28.

作者:刘丽娟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