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时间:2022-01-11 10:45:56

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摘要]对于企业来说其经济管理尤为关键。企业要想飞快发展就离不开创新,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针对经济管理实施创新,是提升竞争力的最科学的手段。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每时每刻维系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从整体观念的视角出发,对经济管理实行深入创新。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经济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在加速本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经济产值。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0前言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影响下,对企业的内在管理系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企业只有持续不断地完善本身内在管理机制,才会在目前严峻的经济背景下完成自我的长远发展。企业领导者应该采取多元化的创新管理策略,削减经济态势以及市场环境对企业发展产生的制约。另外,目前的企业管理思想在一定层次上制约了企业的经济发展,不能为企业指明前进的道路,领导者一定要对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系统进行改革,增强对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建立一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管理系统,提升企业的竞争观念,努力实现与市场经济发展步调一致。

1新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企业的经济管理行为是一种生产力的表现形态,还是对企业的能源配置实行综合和优化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社会正处在市场经济的深入进步时期,科技力量在每个范围的应用越来越显著。不仅如此,电脑、网络、技术经济的意义也全部表现了出来。在如此重大的社会背景下,企业对经济管理行为进行革新是不容置疑的。从理论上来看,不同企业,它的运营环境也不同,所以有关的管理系统也是有区别的。可是,制约经济管理工作的因素却大体上是一样的。具体说来,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首先,经济国际化的影响。其次,电商技术的影响,重点体现在互联网上。这两方面相互制约之下,企业的运营环境有所变化,外界环境逐步开放,使得市场竞争一步步增强。这种形态对我国的企业来说,不仅是机会还是考验。由此看来只有提高经济管理工作技能,才可以迎合时代潮流的变化,从而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的经济管理并不是一项轻而易举的工作,管理创新是一项多元化的创新,这对于企业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实现对成本的节约控制,完成企业经营收益的最大化目标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经济管理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2新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思想滞后

中国企业虽然大部分都在市场化的巨大压力以及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面前已经深入地认识到经济管理的关键作用,可是却还没有在现实管理中得到落实,在经济管理的协调组织力度上还很不够,在企业经济管理的战略性与紧急性上依然缺乏充分的关注和认知。而一部分已经有了先进经济管理思想的企业又不确定怎样去联系本企业的具体情况,正确、积极地运用先进经济管理思想来指导实际的工作。

2.2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

尽管大部分企业参照管理体制革新实施了有关制度的重设,但在现实的管理程序中却没有体现出任何效用,常常只是单一的流于形式。在当前的新背景下,企业的进步远远大于预期,这也就间接地致使企业的管理制度与实际背离,当经济管理上出现困难时,也就没有办法采取有效合理的对策进行解决。

2.3企业经济管理缺乏有效的内在管控

由于我国的大部分企业还广泛存在着内在的管控目标定位不高、许多目标太过单一化以及表面化,没有办法形成科学的内部管控的规范系统,也就对企业缺失整体的协调指挥体制。许多企业甚至感觉企业内在管控还只是维系在内部财务的控制管理,这就是典型的视线范围太过狭隘,可是单一的财务管控是远远不足以应对企业整体的经济管理,这种方式有很大的受限性,经常会导致企业的资源和财产产生损失,甚至给企业的经济管理留下严重危害。

3新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3.1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思想

为了解决目前企业经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者要实施创新,首先要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思想实施创新,加速企业管理思想的改变,为企业的经济行为供应科学的管理思想。目前企业滞后的管理思想对企业的经济行为产生了消极影响,还有企业经营者管理思想落后、竞争意识薄弱,这些都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要想对企业经济管理思想实施创新就一定要对企业的整体意识实施创新,把它作为加速经济管理创新的根基。经济管理思想的创新一定会让企业固有的滞后管理理念被取缔,进而用科学的意识和方法指导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实现企业管理技能的提升和变化。

3.2以人为本,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养

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要认识到人力资源已经变成企业获利的核心因素,只有以人为本,实施人本创新,更好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才能更好地完成企业高效的经济管理。这就表示要为企业人员提供人文关爱,重视员工,关注科技,为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打造更为和谐的人文环境。还有,我们也要重视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养,尤其是对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的培训,正确地运用激励手段来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主动性与开拓性。只有借助更好的人本管理,吸纳人才,加强人才的工作能动性,在员工内心世界出现强烈的企业归属感和认同感,更好地发掘出人才的工作潜质,才能为企业的经济管理提供保证。

3.3管理体制创新

针对一家企业来说,其日常运营与经济管理工作顺利执行的根基就是设置明确的制度章程。所以,企业的经济管理实施创新,就一定会遭受经济管理体制的制约。要想切实实现创新的经济管理体系,就要对有关的制度章程实施改革。从这一系列情况出发,企业应该整体考虑目前市场的发展态势,同时顾及到自身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之后对目前的经济管理体制实施重组,使其更加健全、更具备可操作性。这样的话,就可以给企业实施的管理行为提供根基,进而保障企业的经济收益持续增长。

3.4加强企业的监督管理系统

企业的经济管理关键是要在不稳固的条件下给企业的发展塑造更好的气场,这种氛围的实现从企业的内在来说,就是要实施良好的内在管控,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与企业的内在管控创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企业的管理监督系统不只是在于财务方面的审查,在目前市场经济的持续进步与健全影响下,还有企业的内在管控的经济管理监察机构。在全新的经济背景下,企业借助连续的强调内部管控,对经济行为实行综合的管理监督程序,完成战略性的内在管理控制,最终达成企业全局性的内在管控和监管系统的构建。

作者:张 宁 单位:赤峰学院

参考文献:

[1]邓燕红.从经济管理角度看企业如何发展[J].中国商界:上半月,2014(8).

[2]贺仁平.线性规划方法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华东经济管理,2014(2).

[3]黄维勇.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商界:下半月,2014(9).

[4]罗斌.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研究[J].企业家天地:理论版,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