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宣传对煤矿企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09 09:00:13

思想政治宣传对煤矿企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性

一、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内涵

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充分调动人们工作中的积极性以及创造力,并且能够有效提高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在此条件下,人们能够逐渐提高个人素质、挖掘自身的潜能,改变自身的认知能力。经过大量的实践总结可以发现,虽然现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逐渐得到了提高,现代科学已经得到快速发展,但是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及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均需要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予以支持。因此可以说,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对人们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在发展生产力方面具有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

二、思想政治宣传工作重要性

1.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在先进团队塑造中的重要性

一直以来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着马克思的辩证唯物主义对人们进行先进教育,我党依靠着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能够制定出更加具有保障、更加可靠的实施方针,能够团结各个内部团队,能够给予团队凝聚的力量。更重要的是,市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支持。煤矿企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经济发展企业。现今,煤矿企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若想使煤矿企业的发展得到恢复,使经济得到增长,应该将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作为重要的支持力量。煤矿企业的发展,若要做强、做大,需要具有一个能吃苦、肯吃苦、能干事儿、敢干事儿、求上进、思进取的先进团队。但是该先进团队并不会自身存在,需要人为制造。制造的过程中,需要利用的首要手段便是思想政治宣传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能够良好的解决职工思想方面出现的思想意识较差,安全意识不强、不求上进等问题。在此基础上能够培养职工具有更强的实际操作技能,具有更高的个人素质。由此便能够创建出适应现今时展的优秀团队。

2.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在构建企业文化方面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对于企业文化的构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可以将其称为构建企业文化的重要有效有段。通过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构建的企业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更加具有凝聚力,更加能够为职工提供思想方面的指导和行动方面的动力。企业在构建企业文化时并不能够仅仅依靠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亦需要进行相应的文化建设,只有将二者进行完美的结合,方能够成功。煤矿企业的发展中,竞争除了表面上的竞争以外,亦包含了背后重要的管理工作和技术工作。但是企业的管理工作以及技术工作均需要先进的企业文化作为重要支持。经过大量调查可以发现,现今各个企业的发展在不同时期均具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依靠不同时期的企业文化支撑企业不断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煤炭企业在进行思想整治宣传工作的过程中,一需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突出企业自身的特色。就煤矿行业而言,与其他行业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具有一定特殊性。重点表现在具有地域性。企业在构建文化时应该因地制宜,根据企业自身所在的地域,根据自身发展的特色制定相应的思想文化宣传方式,构建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文化。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者要重点向职工宣传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突破难点的毅力等,使职工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工作。另外,思想政治宣传工作中需要建立相应的预警机制,对职工的思想状态进行把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出现严重的思想错误。

3.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灵活性对煤矿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并不已成不变,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在煤矿企业的经济增长以及企业发展中,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能够围绕着企业建设的总目标,对煤矿工作中地面以及井下两个重要的工作系统进行恰当分析与安排。同时,能够为矿井的投产提高标准,为矿井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由此可见,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能够宽度广、深度深的为煤矿企业建设提供实际有效的政治工作点。更加能够稳定煤矿企业中职工的工作,提高职工个人的素质以及工作能力。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十分有利于煤矿企业的各类项目建设。

三、结论

综上所述,先进各个企业的发展均需要具有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煤矿企业的发展,若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亦必须做好思想政治窜出按工作,突出我党的特色。新时代、新挑战、思想政治工作亦需要进行创新。吸纳新思想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适应时展的广阔舞台与空间。只要煤矿企业在发展当中能够利用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勇敢解放企业和职工的思想、进行大胆的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问题进行勤劳思考、对于现今的挑战能够勇于面对,必定会加快煤矿企业自身的发展步伐。本文对煤矿企业依靠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阐述了先进团队塑造的重要性、构建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灵活性对煤矿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三个方面。希望能够使各个煤矿企业认识到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真正依靠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师锋 单位: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吕临能化有限公司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