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创新发展

时间:2022-12-09 08:58:34

企业经济管理现状与创新发展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概而言之,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一种综合性管理,通过对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现状分析发现它们在经济管理上仍是传统的管理模式。而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这样新时代下的市场经济现状,从而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企业经济管理意识薄弱。当下我国大多数的企业依然没有意识到经济管理的作用,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这是因为大多企业只注重当前利益,没有认识到经济管理的潜在效益和长远发展。企业的销售活动忽视了经济管理的指导,造成企业的长期发展存在问题。即使有的企业管理者认识到了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在部门人员的配备上依然存在问题,使得各部门的设立对企业的发展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二)缺乏适合的经济管理制度。企业没有科学的经济管理制度,亦或者经济管理制度的执行缺乏等普遍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不仅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阻碍,也是当下企业经济管理发展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虽然已经有一部企业认识到了让企业经济管理随着市场经济不断的改善和创新,但是在完成这项任务的时候缺乏正确方法,使得企业发展持续缓慢,造成了一部分资源浪费的问题。

(三)经济管理方式落后。企业在经济管理上依旧是采取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传统经济管理方式是以扩大投资和提高生产效率帮助企业的发展。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这样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就存在很多的问题,阻碍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需要根据时代的进步不断创新适合自己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才能避免被淘汰。

(四)内部控制管理不够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对多数企业内部管理能够控制。但是,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上企业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内部管理部门不能发挥正常的作用。企业的发展需要符合实际的计划,这些计划需要内部管理的控制进行。所以,企业的内部控制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就造成了企业资金浪费等经济损失的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困难。

二、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发展

(一)更新观念营造创新氛围。有效的企业经济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有一个良好的经济管理创新氛围是提高和创建有效经济管理的方法。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同时,企业管理者创新经济管理的理念,让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将改善好的经济管理方法落到实处。最为重要的是,企业必须重视管理的重要性,控制好企业的各方面发展和管理,不断根据市场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进而营造出一个好的经济管理创新发展的氛围,使得企业在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形成自己企业特有的企业文化,确保经济管理的创新深入到各个部门,培养员工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理念,促进和提高经济管理的创新水平。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企业的发展需要企业不断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经济管理制度创新是企业自主经营和自我发展等的重要元素,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需要考虑到市场经济和现在市场的环境,建立完善的内部组织结构,形成有力的竞争机制。通过经济管理的角度对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管理,才能使得企业的发展可呈现可持续性。所以,企业需要适应当下市场经济不断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企业经济管理组织不断创新。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有效的适应现在市场经济的经济管理是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促进社会效益增长的办法。而落后的经济管理会直接阻碍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创新经济管理,企业首先需要创新组织形式。企业的管理组织形式主要分为垂直型和扁平型,实现集中化和完全化,对资金的掌控、来源、去向和使用有清楚的明细,实现统一运作,促进经济管理的有序进行。

(四)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企业发展需要有实力的人才为其服务。故而,企业只有只有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的情况下才能招纳有能力的优秀人才,从而提高企业综合的竞争力。同时,企业需要在员工的培养教育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效益。综上所述,根据现在的市场形势,各个企业之间存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威胁,企业要想有很大的发展就必须要创新自己的经济管理,不断的发展和创新经济管理策略和不断提高经济管理效率,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和提高企业效益。

作者:蒋筠 单位:重庆太极实业(集团) 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