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时间:2022-10-19 09:01:21

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一、新常态概述

“新常态”这一概念是国家主席在考察河南的行程中提出的,是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状态的一种描述,新常态中的“新”是指发展模式的改变,新常态中的“常”是指发展中更加注重稳定。将新常态提升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上,说明我国对当前经济增长的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国家将不断对宏观策略进行调整,对企业的转型起到引导作用。经济发展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劳动力数量下降、治理环境的成本逐渐增大、消费品逐渐向着服务方向转变,这些都是客观因素,无法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企业应该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放缓的经济增长速度,适应这种新形势。

二、新常态对企业经济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新常态趋势对企业经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速度、结构以及动力上:首先是速度,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要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也就是说,经济发展不但要求快,还要求稳、求细,这就要求企业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调整好心态,平静应对放缓的发展速度;其次是结构,要继续转变经济结构,不断对其优化升级,这就要求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不断优化内部结构,使企业内部的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是动力,将企业发展的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也就是说,要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就要求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改变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三、新常态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创新管理理念

企业管理者应该时刻铭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这一道理,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应该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认清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管理者要存在一种危机意识,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的发展模式提出更高要求,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仔细分析内部经济结构存在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改进空间。管理者要鼓励企业全体人员进行创新,这种创新既包括制度上的,也包括技术上的,领导要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使员工卸下思想包袱,敢于对企业的发展提出意见,根据员工意见不断完善企业内部制度,同时要鼓励员工积极学习新技术,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技术水平,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员工是企业的主体,员工的整体素质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发展状况,因此,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吸引更多人才。首先,要创新招聘机制,一方面可以进行企业内部招聘,促进内部人才的流通,为员工提供广阔的晋升空间,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另一方面可以与高校积极沟通开展校园招聘,大学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招聘应届毕业生能够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增添新动力;另外,要有效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将企业空缺职位随时到网上,提高招聘效率,为企业招揽优秀人才。同时,要建立奖惩机制,有功就奖、有过就罚,监督员工端正工作态度,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

(三)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企业经济管理涉及到的内容较多,不仅与资源分配、人力资源管理有关,还与财务核算有直接关系,规范财务管理能够帮助企业规避各类经济风险,更加稳定的开展各类经济活动。以往在核算企业利润时,往往是用收入减去成本,核算方式比较粗糙,内容不详细,这种方式不利于企业发现财务中的潜在问题,不利于规避风险,因此,企业在核算利润时要将风险因素考虑在内。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金融产业的繁荣,新的商业模式开始出现,法律允许企业作为民事主体开展投资增益活动,这就导致企业各项投资增多,额外收益增多,当然面临的风险也增大,因此,企业在财务核算的过程中要将这些额外的投资与收益考虑在内,将其作为企业利润一部分进行审核,并对每项投资存在的风险进行评价,落实好抵御风险的措施,将所有不可见的收益与损耗都记录在册,准确掌握企业的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根据资产状况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好打算。

(四)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企业健康的经济管理具有重要作用,新常态下企业要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实现对企业的规范化管理。首先,企业要精简管理层次,祛除一些冗余的部门和岗位,明确每一个管理岗位的责任和义务,提高经济管理效率;其次,在管理过程中要有效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例如,可以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约束员工不迟到、不早退。制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营造一种严格但是不拘束的环境,员工能够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同时以轻松、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四、总结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改变了原有模式,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稳定,这种形式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企业在发展中要求稳求细,另一方面要优化经济结构,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因此,企业要创新管理理念、灵活管理企业人力、规范财务管理、同时完善内部制度,促进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熊潇潇 单位:江西省制造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