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讨4篇

时间:2022-08-07 10:01:06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讨4篇

第一篇

1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1.1企业经济管理理念落后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形势发展迅猛,企业发展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与日俱增。针对如此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企业必须进一步转变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将新时期现代化科学的经济管理理念运用到企业管理中。但是,在当代的企业经济管理中,仍有一些企业的管理人员仍保留原有的落后、陈旧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不能有效的对企业进行现代化的管理,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2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

虽然目前我国的企业在经营范围、管理层次以及管理幅度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不能与经济的现代化发展相匹配,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管理机制不足,尤其是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限制了企业经济的发展。所以,要实现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就必须充分认识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存在的缺陷并加以补充和完善,改变企业中无法可依、有法不依以及执法不严等现象,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出发,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提高制度资源的利用率。

2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

2.1树立科学的企业经济管理观念

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首先要改变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的观念,从根本上认识到企业经济管理观念创新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时俱进。其次,提高对信息技术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应用的重视。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由于目前很多企业管理人员仍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对信息化建设不够关注,因此要采取互联网技术、现代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进行全新的设计,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树立现代化的企业经济管理观念,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指引正确的方向。

2.2构建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

第一,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要实现全面有效的管理,就要建立和完善竖向和横向的管理体系。竖向管理体系是指自上而下的分层的管理体系,可以使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各项任务在各层次之间有效的传递,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横向管理针对的目标是企业内部的员工。各部门的管理者应该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了解并解决员工的思想诉求,提高员工工作的效率和积极性。第二,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的构建。例如企业内不同的管理人员分别对各部分的工作进行管理,并承担相对应的责任,保障企业经济发展的每个环节都可以得到科学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的构建,对每个过程都配备对应的管理人员,形成一种完善的管理网络,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整体水平。

2.3改革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制度

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工作中,要对传统落后的经济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建立科学统一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地交换和应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帮助企业的管理人员作出科学的判断和正确的决策,促进企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企业经济管理责任体系,明确管理人员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责任,并对员工的薪酬待遇进行科学的管理,采用一定的激励机制,提高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2.4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水平

管理人员是企业经济管理以及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管理人员是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管理的一个基本要素,他们的综合能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对员工的积极性的调动有很大关系,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的素质与能力,尤其是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要不断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具体的工作中,应该要加强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的培养,使得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积极应用各种现代化技术开展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比如对员工的工作状态进行了解,对员工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地分析,使得企业管理层能积极掌握企业经济发展动态,一旦出现任何突发状况,可以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进行应对。此外,还应该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促进复合型人才队伍的充实以及完善,为企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与科学的企业管理息息相关,而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文化管理的重中之重,不但关系到企业的信誉和形象,还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我国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因此,企业经济管理必须引起当代企业的重视,尽早发现企业在现代化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的完善和创新,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能健康长远的发展。

作者:宋春雨 单位: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企业经济管理中创新的重要性

就目前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形势而言,只有与时俱进才可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企业进行不断的自我改革创新才能有助于企业的长效发展。我国的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革,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不断先前迈进,企业内部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谁先掌握了先进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谁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情况进行经济管理的重大调整,有针对性的提出各种改革措施,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以适应市场转变。随着市场经济调控作用的加大,让很多管理人员庆幸的是大部分企业都认识到了形式的严峻性,不过还有极个别的规模不成熟的企业不能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认识不够,管理没有科学性,生产目标制定的不合理.针对这些实际问题,要想从发展的本质上彻底改变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就必须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企业发展与管理模式相匹配,只有二者相互作用才会带来企业效益的长足发展。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改革中,我们要重视企业内部的控制管理,让企业员工首先拥有的良好的工作环境,利用好企业现有的资源。不过在实际情况中,我国企业中的内部管控面临着很多的实际问题,这些经济管理都对企业的创新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形式单一、领导不统一、协调机制不科学等诸多因素,个别企业对内部控制的管理范围也不够宽。

二、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落后的经济管理理念。目前我国很多企业依然沿用原有的旧的经营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没有创新的思维,不但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也会对我国的市场经济造成冲击。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为了可以成为行业中的排头兵,率先改革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引进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管理思想,但好的思路在实际应用中没有完全发挥出作用来,以致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以外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负面的影口向。为了有效避免这些情况的出现,我们在企业管理创新过程中,需要理论联系实际,不可盲目改革。

(二)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每个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相应的管理制度,可是大部分管理制度在修订的过程中都有或多或少的不足之处,企业人员的安排上也存在漏洞,这些现实的问题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很大,所以,要求我们随着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不断完善更新自己的管理体制,与时俱进,适应企业在各个阶段的发展需求。

(三)企业的人员管理不完善。很多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往往忽略多人才的管理,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技术水平不能提升,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这些不合理的管理模式又再次造成了企业的人才流失,给企业的长期发展造成了致命的打击。所以,现代生产经营企业要想取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注重对人才的管理,加大这方面的自己投入。

三、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发展的新思路

(一)不断创新企业的经济发展理念。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都保留的陈旧落后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的管理水平,企业经济发展的步伐缓慢,有时甚至不能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这对这样的现实情况,首先要提倡管理理念的创新发展,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性,深层次挖掘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解决那些一直搁浅的企业现实难题。

(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创新。所有生产经营企业只有站在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新思路上才可以突破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面对的现实难题,取得显著的经济效果。这就要求企业首先要对自身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让所有的企业员工都凝聚在企业生产经营中来,高效的生产精英团队才可以打造出高效的企业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员工激励制度,激发所有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回避那些面临的风险,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在生产管理中注重对企业员工的激励制度的建立,从绩效上提升企业员工的控制力和约束力。

(三)企业人员的管理模式创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竞争加剧的势头在各个行业都有所凸显,高质量、高科技人才是每个企业获得有效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企业在市场中竞争的有力武器。所以,企业要想在现代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出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制定并实施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培训、开发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为企业储备优秀人才以备利用。

作者:刘雁 单位: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篇

一、当前铜加工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1、铜加工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有待于更新。人们思想观念的陈旧与落后是企业在经济管理创新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今,在企业经济管理进程中,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人员的管理理念迫切需要加以更新。在如今严峻的经济竞争形势之下,最为重要与迫切的管理理念是战略管理、危机管理等理念。但是,这些理念在现实企业管理中常常会被企业管理人员视为书本上的理论,却极少会被运用到现实管理实践之中。

2、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目前,大量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存在许多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如下,一是虽然有了制度,也能执行,然而监管却十分乏力;其二是管理制度和本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不够对称;其三是制度虽然十分先进,然而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发展环境远远无法达到先进制度所能适应的那种程度,由此而导致制度资源出现了较大浪费。

3、铜加工企业经济内部控制管理缺失。如今,面对着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负责人和企业管理层人员的战略管理以及危机管理的意识相当缺乏,导致如今大量企业所提出的要实现全面经济管理难以成为现实。目前,许多企业将财务审计作为主要的成本控制方式,从而防止资金在使用之中产生浪费或者流失。然而,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实践之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因为管理授权等方面的问题,单一地以财务管理作为全面经济管理创新的做法具有相当大的局限性。

4、落后的管理制度。对于制度落后的问题,虽然已经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由于缺乏落实和监管,使得问题积累得越来越多,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障碍;还有的企业因为跟不上形势,企业制度多年不变,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了,导致企业在经营上陷入困境。

二、新形势下铜加工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

1、创立创新风险控制机制。对于制度创新而言,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对企业的经济管理甚至企业的日常的经营活动都起着关键的影响,也是当前创新经济管理的基础。制度创新不能简单地靠下达命令来实现,而是要建立在以人为本的理念的下去建立和创新的。建立了制度只是管理好企业的第一步,重要的是做好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对于企业领导者来说,要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企业员工自觉地参与企业决策之中,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其次企业管理不能只想到一切顺利,而要对各种风险都要考虑到,并做好应对。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铜加工企业经济管理要想得到创新就必须抛弃旧有的观念和发展模式,采用新的管理理念进行指导。企业的经济管理的层次划分要依据企业自身的需要,采取新的奖惩措施来对员工进行管理,使得员工的积极性能不断提高。其次,每一个领导者都要认识到科技在企业经营中的巨大作用,要认识到科技所能带来的巨大财富,要通过科技力量来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整改,使得企业在科技的帮助下,竞争力不断提高。

3、加强铜加工企业质量成本的控制与管理。对于铜加工企业来说,成本一般是极其昂贵的,众所周知,铜是常用金属中最为昂贵的,因其导电性较好,因此成本也是很高的,质量成本主要包括为了正确反映和监督钢结构制造企业在钢结构生产全过程中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支付的费用和由于质量问题所造成的损失之和。首先,财务部门和质量管理部门负责编制质量成本计划。设置质量成本项目,实时记录投入质量控制的成本费用,加强质量成本的核算。其次,应加强质量损失成本的管理。建立质量返工成本台账、质量索赔台账等并建立健全钢结构质量保证体系。

4、经济策略的创新。市场经济环境是相对复杂和不断变化的,在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都会对企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企业要在市场上立足,就要适应市场环境,在把握市场特点的基础上,积极的制定各项内部管理措施以及发展政策,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经济策略的创新,则是在方向上对企业的一种控制,保障企业适应经济大环境,根据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在激烈的社会企业竞争生活中立足,经济得到飞跃的发展。

作者:章利全 单位:浙江宏磊铜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篇

一、新形势下进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必要性分析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面临着重要的挑战,对企业而言企业经济管理不再是整顿企业内部关系的手段,而且还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

在经济体制不断深化的前提下,对企业发展要求更为严格,面对这样的要求企业实现经济管理创新成为企业走向现代化必须要做的事情。也就是说企业经济管理是为了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经济管理会因为这两方面的原因而受到影响。首先,因为我国经济体制得到了不断深化和完善,致使企业性质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企业经济已经从原有市场被动状态转化成为主动状态。其次,因为原有企业经济模式的影响,我国原有企业管理模式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和能源利用率低的缺陷,所以面对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对现代企业提出了迫切的需要。

2、信息化时代的需要

信息化时代说白了就是一种知识化时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就是为了适应知识化时代的需要,从知识化时代的角度分析信息化时代是一种可持续化发展的经济,信息化时代要求企业在管理方式上要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到现代企业中,并且在企业经营策略上强调企业重视对策略的应用,也就是说在对企业信息进行更新时还有注重对企业信息进行反馈。另外信息化时代是一种网络化发展模式,它对企业的要求就是将企业管理层次数量尽量减少的最合适,将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效益作为企业的核心理念,通过这几点我们不难看出信息化时代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要求就是,必须要重新认识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二、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分析

通过对近些年我国企业发展状况来看,我国经济管理状况并不乐观,这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解决,这些企业经济管理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项缺陷。

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观念存在滞后性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观念存在滞后性,是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的问题。就目前从我国企业经济管理水平来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观念存在的滞后性是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最大的难题,这其中主要原因有:企业领导和管理者对企业管理观念存在不重视的态度,并且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方法存在这定位不到位的情况,有些方案的制定并不符合企业的发展,从而导致企业始终找不到发展方向。

2、缺乏全面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缺乏全面的企业经济制度也是现代企业面临的问题,因为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不健全,致使一些企业在推行企业计划和制度方面受到严重的阻碍。缺乏全面的经济管理制度主要有两方面的表现,第一,企业可以顺利的实行计划和执行计划但是却缺乏有效的监管制度。第二,管理制度不符合企业经济发展的要求,缺乏全面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也就是说企业在经济管理制度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从而致使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制定并不符合企业基本发展状况。

3、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不到位

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不到位,也是制约我国经济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阻碍。通过对企业经济管理现状的分析,现代企业发展为了防止企业财务出现浪费的情况,很多企业采用财务审计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的采用在面对市场环境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这种方式在很多方面并不适合企业的发展,单纯的将企业财务审计作为企业管理手段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很多企业却并未找到一个合适的改变方法。因此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成为众多企业发展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三、如何更好的实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面对新形势下对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要求,必须要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发展措施,针对上文阐述的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存在的缺陷,如何更好的实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成为下文探索的核心。

1、重视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氛围的培养

重视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氛围的培养,是新形势下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提出的新的要求,这种氛围的培养对企业的要求就是一定要将创新的理念应用到企业发展中,要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至上而下的创新氛围,以此更好的完善企业创新制度,从而促进企业形成一股强大的创新动力。但是注意要想营造好创新氛围,需要把握好创新理念最重要的两点,第一点就是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只有企业具有危机意识,才能够充分的认识到企业存在缺陷,从而针对性制定出企业发展策略。第二点就是一定要有创新理念,创新理念对企业的要求就是在制定企业管理计划时,一定要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其中。例如,在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过程中,要想完对企业人员考勤工作,可以将指纹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中。而在对各部门人员管理者进行考核的时候可以采用网络投票方式进行。

2、健全经济管理制度

健全经济制度是新形势下对企业经济管理提出的新的要求,健全经济管理制度也就是说需要企业构建全面的经济管理制度。健全经济管理制度首先要将创新融入到其中,要让创新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直接动力。要想进行制度创新首先要构建起市场内部组织框架,要让成品就有新的活力,并且还要保证企业激励制度高效的运行。对那些过分重视制度权威性和制度刚性的企业来说,必须通过对制度的创新来实现企业人性化管理的目标,通过制度创新来适应企业内部环境的变化,提高企业经济发展效益。

3、加强内部控制,做好经济管理控制工作

加强内部控制,也就是说需要企业实现全方位的经济管理监督模式。实现这种监督模式是企业创新管理的重要环节。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很多企业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式,需要做好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要帮助企业成为一个具有全局性的管理企业。在企业经济管理中企业内部控制成为经济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个构成部分是以企业预算管理作为核心的,并且在对企业未来内部发展战略进行规划的时候,很注重对经济活动的全面组织计划和调整,以此来提高企业财务控制能力,加强企业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渗透管理。

4、健全经济管理组织制度

健全经济组织制度一般会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组织制度。第一点,需要简化企业管理层次,要将企业原有的关键部门转变成为企业简单化部门,以此来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信息传递速度,同时奠定好企业较为全面企业管理基础。第二点,要将创新的理念、新的观点应用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以此来打破企业原有较为落后和陈旧的管理模式,保证企业可以更好的适应好企业外部发展情况,并且还可以对企业外部发展状况进行全方位的调整,保证经济管理组织机构的完整性。第三点,要综合的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加强企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保证企业在一个分工明确、制度明确的体系下健康发展。通过上文我们不难发现做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主要就是要解决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观念存在的滞后性、缺乏全面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不到位的现状,我国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虽然在很多方面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也不能骄傲自满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去面对企业发展中存在困难,要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去健全企业经济发展制度。

四、结束语

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成为现代企业全面发展必须要做的工作。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现代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是一项实践周期长且工作内容较为复杂的工作,因此在完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中一定要从企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出发,全面的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需要构建全面企业管理制度,要坚持管理制度与时俱进并且利用创新的方式完成对经济管理模式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相信企业通过将科学和创新的方式应用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中,我国企业就会迎来一个全面发展的明天。

作者:赵利平 单位:张家口翰得交通公路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