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10篇

时间:2022-08-06 08:19:24

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10篇

第一篇:企业经济柔性管理

一、柔性管理的概念及其基本特征

经济管理中的柔性管理具有员工管理人性化、客户关系伙伴化及管理决策柔性化的基本特征。人性化是企业实施柔性经济管理的核心,人性化特征主要体现为在经济管理当中尊重员工、信任员工及主动关心员工的实际需要,以此充分激发员工的内在潜力及对于工作的积极性。客户关系管理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伙伴化是企业柔性化管理客户关系的出发点,伙伴化管理主要体现为根据客户期望提供特定服务与生产特定产品,并积极与客户建立起友好合作伙伴的关系,从而使自身的发展与客户单位的发展实现共赢,同时提升客户群体对于本企业的忠诚度。柔性化决策指的是在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协调层与专家层需要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策,进而为企业决策的最优化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1.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企业文化在维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管理中应用柔性管理模式的主要目标在于营造和谐与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并通过灌输企业文化增强员工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柔性管理作为一种具有人性化特征的管理模式,一方面,可以指导管理者主动体贴与关心下属,让员工可以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一致。另一方面,管理者在实施柔性管理的过程中需要通过以身作则,为员工树立榜样,并通过榜样产生无形的精神力量,让员工在精神力量的感召下自觉提升精神境界,包括培养进取精神、合作精神、探索精神及务实精神等,并采用力争进步、亲密无间、锐意进取及脚踏实地等工作方式实践企业精神。如此一来,不但可以有效调动员工积极主动参与生产工作,培养员工对于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同时能够有效激励员工,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在一起,满足员工在经济方面、心理方面的需要,提升对于工作的热情度,激励员工自觉贯彻企业文化,并在认同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履行契约关系,将自身发展与企业发展联系起来,使企业与员工个人同呼吸共命运。

2.提高企业对于外部经营大环境的适应能力,保持敏锐的竞争力。一方面,现代社会是以知识经济为主的时代,现代社会企业面临的外部市场、经营环境瞬息万变,提升企业对于外部市场及经营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成为了经济管理的重要目标。在经济管理中应用柔性管理模式可以充分整合企业各专业、各层次人员对于经营决策的意见,在打破部门职能分工界限的基础上使经营决策可以充分集合多数人的智慧,从而及时制定出符合外部市场环境及经营环境变化的战略决策,避免因复杂化、易变性的外部环境对企业经营活动带来不良影响。另一方面,目前的产品市场以买方市场为主,在柔性管理中重视与客户建立起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如此一来就可以根据订单生产商品,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生产,避免出现库存量过大的问题,同时也确保客户与企业之间可以实现有效沟通、及时传递信息,这就能够使企业在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敏锐的竞争力。此外,将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整合在一起,可以充分弥补刚性管理的不足,减少员工与企业之间存在的心理隔阂,同时避免经济管理陷入无规范、盲目、混乱状态,因此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避免员工与管理层之间出现不必要的矛盾。在企业内部关系处于和谐的状态下,就可以确保企业集中精力应对外部复杂的经营环境,积极提升市场竞争实力。

三、提升柔性管理的几点建议

1.转变观念。要改变传统刚性管理模式的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柔性化管理理念,对员工进行自主、民主的管理,加强企业团队和员工自我合作的共同进步,充分尊重员工的自我及发展,重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协调好柔性管理和刚性管理的关系。柔性管理和刚性管理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和辩证统一的关系,其最终的目标具有同一性。就刚性管理而言,它是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基础和前提,这也就是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来约束,那么这个企业必然是混乱和无序的。而柔性管理是对刚性管理的一个补充和升华,不存在绝对的柔性管理企业,而仅有刚性管理的企业也必然是效率低下的。

3.要尊重人才的自主权。对一个企业而言,普通员工占很大比例,并成为企业的基石。人才自主权不仅是人才实现自身价值观的要求,还是企业实现目标的需要。员工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企业目标,企业付给劳动报酬,这是满足人才个人需要的一个过程,员工只有积极参与这一过程,才能有效发挥激励作用。尊重员工的自主权,不仅能够实现人才和企业资源的有效组织和运用,还能够充分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4.建立完善柔性管理激励机制。对企业而言,在建立激励机制时要充分考虑各类员工的工作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中的薪酬激励、事业激励、学习激励、精神激励等,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总之,在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中融入柔性化管理理念有着积极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柔性管理在经济管理当中的作用,则需要积极创造柔性管理条件,并有效落实柔性管理制度,从而为经济管理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

作者:梁皎月

第二篇: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划化中存在的问题

1.1组织机构方面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的发展过程来看,由于组织结构上的不合理性导致企业经济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问题,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其机构不够灵活,这就使得企业在管理上陷入了僵化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以及社会需要方面的变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为了获得最大的利益,就需要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但是由于企业在组织机构方面不能够进行自我调整,这就使得企业的社会发展需要与经济的体制发展存在着不一致的现象。此外,企业的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过程中,过于重视其经济上的追求,这就使得组织机构的调整没有收到足够的重视,这就使得企业在管理上存在问题,并且不能够及时的解决。

1.2人力资源方面存在问题

现在现代企业的管理和发展的过程中,存在非常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力资源上的管理问题。在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由于员工基数比较大,而人才的需求上也非常的大,这就使得人才的供给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导致企业内部出现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的现象。一方面,企业的工作人员由于流动性比较大,这就使得企业对于经济活动的开展没有办法充分而全面的展开,工作进度以及实际的工作质量也不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这就使得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非常大的阻碍;一方面,企业在员工的招聘过程中也没有重视其入职的培训,这就使得员工存在素质低下,进而对企业的形象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同时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企业内部缺乏健全的人事管理和激励制度,这就使得工作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缺乏积极性,阻碍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1.3企业的管理制度上存在问题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制度在其中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对企业的经济管理以及经济活动的开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现代企业的发展来看,由于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没有给予制度管理上的足够重视,使得企业发展陷入了混乱。从目前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虽然企业具有一定的规章制度来进行其员工行为方面等的约束,但是由于其中的条款过于笼统,这就使得其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陷入到了形式主义,因此实用性非常差,并且不具有可操作性。

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问题的对策分析

2.1通过企业在经济管理上的理念更新来实现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从现代企业的发展来看,为了能够实现在经济管理在管理模式上的规范化,这就需要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通过理念上的创新来实现其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的时间落实,这样还能够让职员更加的了解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通过良好的经济氛围的营造来保证经济管理工作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在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战略理念上的创新和危机管理理念上的创新来入手来实现规范化的管理模式的形成。企业在进行管理理念的创新过程中,需要转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和竞争的方式,通过其创新来实现企业在战略目标方面的先进性保障,实现企业在竞争力方面的不断提高,同时企业还需要注重在危机管理理念上的创新,实现管理模式上的规范化。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根据其发展的不同阶段来进行危机管理的力度把握,企业也需要注重员工的危机观念方面的培养,进而树立危机的意识。

2.2通过经济在管理制度上的创新来实现管理模式上的规范化

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制度上的创新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对于企业的长足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实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企业需要通过内部资源的优化和整合来实现其经营的效率,进而建立一套更加高效率的运营机制,实现企业在竞争力方面的不断提高,来实现员工在积极性上的激发,同时还能够建立一套将市场的发展作为主导的组织体系。面临着市场的发展形势,企业需要通过自身经济的创新与管理来实现企业管理机制的不断提高,转变过去的教条式的传统经济管理方式,实现更加具有人性化的管理,同时还需要更加重视其在制度以及应用上的创新,通过正确的引导来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性不断的增强,这样的经济管理的制度才能够更加的适合企业在经济发展上的需要,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2.3通过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来提高经济管理模式上的规范性

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需要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进而通过有效的措施来实现企业的内部控制效率的增强,进而实现企业在经济发展上的促进。作为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需要树立全局的观念,通过内部的管理和控制来实现高效率的企业内部管理。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为了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就需要转变传统意义上的成本控制方式,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通过预算的管理来实现的财务管理的模式,实现企业在经营活动方面的合理性规划和更加有效地控制。在成本的控制上,利用预算的方式能够实现企业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实现更加具有科学性的、合理性的规划,进而实现企业在财务管理水平上的提高,进而实现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的执行力度不断地加强,实现企业的员工在管理潜力方面的激发。企业还可以通过内部的控制体系的建立,来实现规范化的经济运营,通过良好的监督机制的运用来实现现代化的企业经济管理,这样就能够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责任的充分落实,实现我国经济在管理模式上的不断转变,实现企业经济在管理上的规范化与科学化。

2.4通过人力资源的有效性管理来实现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企业在进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经济资源的有效性管理有利于实现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的规范化,这样就能够实现企业在经济资源有效性的不断提高,这就需要更加的注重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活动的高效开展,在进行相关人员的实际配置的过程中,企业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培养具有专业素质的人员,进而保障进行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经济上的有效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的开展过程中,还需要通过定期培训的方式来保证其适应市场经济的体制性变化,通过先进的管理经验方面内容的掌握来实现专业素质的不断提高。在企业的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企业还需要给予高素质的专业型管理人才足够的支持,保证经济活动方面的开展与企业的实际发展具有一致性。企业还需要建立定期的考核制度,实现员工在综合素质上的提高,而在实际的考核过程中,还需要对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一定的物质鼓励,实现其工作积极性的提高,为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实现企业在经济管理上的规范化模式发展提供重要的保障。

3结语

在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获取利润,而其管理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实现利益的最大化,科学性的合理化经济管理的方式对其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作为企业现代化管理工作的重要部分,通过管理理念的更新、管理制度的建立、内部管理体系的形成以及人力资源的管理等多种方式来实现管理模式上的规范化,这就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最终实现其经济效益以及综合竞争力等的提高。

作者:曲歌 李建琳 单位:南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南阳市物价局

第三篇:企业经济合同管理风险防范

一、当前企业经济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济合同管理机构、人员、制度落实较差。经济合同管理作为保障企业经济发展安全的重要方法,其在当前的社会经济主体中的落实效果较差,在具体的社会经济主体中经济合同管理工作多数流于形式,企业的经营者和销售人员更多的将经济合同当成是一个形式,签订合同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导致经济合同管理工作无法渗透到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全过程中去。

2.经济合同签约率不高。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大量的企业主体不愿意签订经济合同,以为自己与合作主体之间是“老交情”,导致经济合同签约率不高。有的企业主体因为怕麻烦而不愿意签订合同或者只签订简写的合同。还有一部分企业主体为了逃避国家的印花税而故意不签合同。

3.经济合同签订把关不严。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企业主体对经济合同的重要地位普遍认识不足。在具体的经济合同签订活动中签订形式不依照法律规定,履约与否不在乎经济合同的法律效力。对合同的修改不经过公证机关公证,解除合同也不经过正常的法律程序,这些都导致经济合同的风险。

二、加强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的对策

1.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经济合同的重要性。企业的管理者是企业管理活动的决策者,其对经济合同重要性的认识会对整个企业产生影响,所以企业管理者应该充分的认清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认识到经济合同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企业的管理活动应该以经济合同管理为重点才能规避经济合同风险,提高企业运行中的安全性。在具体的企业管理活动中企业领导不仅要重视经济合同的重要性,还要具备相应的经济合同管理知识,在经济合同的管理活动中处理好市场与经济合同、经济合同与经济合同管理、合同与合同法这三对关系。企业的主要领导要从根本上提高对经济合同管理的认识,就要熟悉经济合同有关的法律知识。所以当前企业主体的主要领导要有计划、分期、分批进行合同法培训。

2.建立健全经济合同管理体系。现代化的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要想强化企业的管理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是必不可少的。经济合同作为企业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凭证,可以说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很大程度上表现为经济合同的管理水平,只有建立健全企业的经济合同管理体系,才能保证经济合同的积极作用正常发挥,帮助企业规避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风险。企业经济合同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是合同管理的组织网络,一部分是合同管理的制度网络,企业经济合同管理的组织网络是指企业在内部形成的固定的长效的经济合同管理主体。对企业主体金额达到一定数量的交易行为进行合同管理,对合同的签订、内容、形式和法律效力进行跟踪式的维护服务。制度网络是对经济合同的制度性管理,包括对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经济合同签约权的明确,因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企业的法人代表不可能参与企业的所有合同签订活动,所以企业要制定明确的授权委托制度。代表企业签订经济合同的个人应该具备合法的资格,并对签订的经济合同负有合同期内的直接责任。

3.把好经济合同的签订关和审查关。经济合同作为企业主体社会经济活动的准则协议,其规定的内容与企业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所以在企业主体的社会经济活动中经济合同的审查和签订至关重要,有能力的企业要设置专门的法律顾问对经济合同的内容进行系统、科学的审查,确保合同的内容对企业主体有利。同时要对合同内容的法律效力进行审查保证经济合同对合作的双方都有约束力,并在合同中约定责任条款,对合同有效期内的单方面毁约行为设置惩罚条款,保证经济合同对企业主体经济利益的有效保护。

三、结语

企业经济合同是企业经济活动的主要保障,是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保障自身利益的主要手段,所以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对企业经济合同的管理应该上升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切实保证经济合同管理的高质量,实现经济合同对企业主体利益的保驾护航作用。

作者:汤佳佳 单位:浙江省嘉维交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第四篇:商品混凝土企业经济管理问题与创新

1商品混凝土的成本特点

商品混凝土是指具备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专业生产资质的企业通过利用自身的生产设备,并根据合同的约定,自己购置建筑材料,实现加工和运输混凝土的过程,然而这样的企业还应当具备建筑业预拌混凝土生产资质。企业将生产的产品以商品混凝土的形式提供给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而实现专业化的生产和销售形式。一般来看,这种生产的形式,都是一种契约式的生产形式,也就是说,按照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的生产,进而能够确保零库存。在工程方面,其生产过程与建筑工程的施工作业紧密的相连,因此,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周期不稳定,生产的波动大,而且不均衡,所以说商品混凝土既具备建筑行业专业化生产的特点有具备建筑材料工业生产的特点。

2商品混凝土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成本效益意识淡薄

就目前我国商品混凝土企业来看,多数企业对于商品混凝土的成本效益认识还十分的片面,并且多数企业在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认为,商品混凝土企业应当强调的是生产过程,所以,在成本管理的内容上,只要重视其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就行了,长此以往,企业对于成本效益的意识十分的淡薄,导致非制造型的成本系统性失调,所以,总体的成本直线上升,在成本管理上,起到决定作用的都是企业的一把手或者少数的财务人员,很多部门和人员认为成本的管理和控制与自身没有任何的关系,这就导致企业各个部门的资金分配额度不合理,造成企业成本潜意识增加,与此同时对于出厂混凝土的质量检验不严格或者调度上出现问题,就会造成废料的形成,额外的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进而,造成企业效益降低。

2.2非生产成本开支大

根据近些年的研究表明,商品混凝土企业的非生产成本的开支正在逐年的增加,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客观上来看,首先是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复苏,混凝土企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企业的规模也在逐年的扩大,进而相关的开支也会越来越多,导致非生产成本开支较大。其次是随着企业的不断扩大,企业内部设置也会增加,工作人员众多,人员和部门的开支都会增多。还有就是随着我国新劳动法颁布出台,近些年企业员工的工资都有所提升,而且企业的开支还包含着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伤医疗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这就导致企业的经费开支相对过去要大很多,因而,在客观上形成了非生产成本过大的现象。然而在主观上来看,形成企业非生产成本过大的原因,首先是多数企业没有实现很好的财务预算管理,并且对于财务预算概念不是十分了解和明确。其次是企业的费用开支,没有得到严格的控制,企业费用开支的随意性较大,很多时候往往都会超出一定的项目开支标准。再者就是企业的折旧费以及设备修理费用随着企业的发展也在不断的提高费用的开支。

2.3逾期收款比例高

现如今,商品混凝土企业的逾期收款占利润的对半部分,可以说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和建筑企业的不良、不规范运营有着直接关系的,受到建筑行业的垫资以及商品混凝土市场白热化的竞争影响,商品混凝土企业的货款回收难度很大,进而造成了多数商品混凝土企业的逾期收款比例很高,根据浙江省混凝土协会的研究报告,2006年全省商品混凝土企业的逾期收款总额已经超过了25亿元,而2011年的报告表明仅仅5月份的不完全统计整个杭州市三分之一的商品混凝土企业的应收款总额就已经超过了上亿元之多,可以说,随着年份的增长,商品混凝土企业的逾期收款额也在进一步的攀升。这种现象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进而造成相关融资隐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2.4成本控制观念落后

目前我国的商品混凝土企业多数都存在着重视生产,轻视管理的思想观念,这就造成,企业只是大力的抓生产,对于成本核算根本不管,这就导致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以及员工对于企业成本核算知识的掌握很少,员工和领导都不管,造成了企业只干不算的现象形成,与此同时,员工对于成本核算的积极性严重不足,而且没有相应的制度保障体系,这就造成商品混凝土成本管理工作,难以得到迅速的应用,很难实现全员参与,精算控制的目的。

3强化商品混凝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

3.1加强质量成本的控制

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成本,是指将商品混凝土质量保持在规定范围内所需要的费用,其中包含了企业用于开展保证商品混凝土质量的活动经费和由于质量问题而产生的经济损失。众所周知,随着建筑工程质量的不断提高,施工和设计对于商品混凝土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所以,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商品混凝土企业在质量成本上的开支也越来越大,因此,加强商品混凝土企业的质量成本控制,是进行有效经济管理的关键。具体过程应当强化企业财务部门的控制管理能力,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实现良好的激励制度,只有这样,商品混凝土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才能够进行有效的操控。

3.2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

要想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首先应当严格的落实定额管理,有效的控制成本规模和额度。因此,商品混凝土企业要根据其产品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合理的制定生产所需的耗费定额、材料储备定额以及企业流动资金的定额,实现严格的定额管理制度,进而实现企业合理的资源优化过程,确保企业生产、销售的有序进行。其次就是商品混凝土企业应当积极的推行员工绩效工资制度,进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绩效工资制度能够促进企业员工的收入,同时,能够使员工明确企业风险与员工共存,进而利于各种制度的开展和实施过程。再者就是企业要实行良好的设备保养和维护制度,因为,在商品混凝土企业中,存在着大量的机械设备,只有这些机械设备得到了良好维护过程,才能够提高机械的运转效率,减少大修对于效率的影响,与此同时,,能够增加机械的使用寿命,减少维修费用的开支。

3.3强化技术创新观念

现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任何行业都面临着随时被市场淘汰的可能,因此,要想在现阶段的市场中实现长久的竞争力,就必须要求企业强化技术创新观念,商品混凝土企业也应当如此,建议其要不断的创新企业的技术,节约产品的成本,其技术的研究应当重点放在混凝土配合比的改进和如何能够降低混凝土料耗两方面,应当不断的采取新材料以及新技术,在确保混凝土质量的基础之上,生产出优质且成本低的产品。与此同时,商品混凝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还应当注意噪音、废水、废物以及一些残渣对于环境的影响,最好改进回收技术,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不仅能够大幅度节约企业成本,而且能够实现现代绿色生产的目的。

3.4加强资金的回收

要想对商品混凝土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管理和创新。强化企业资金回收率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商品混凝土企业在进行合同签约之前,应当对签约方进行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够从源头上确保资金可以安全顺利的收回。其次,要严格的履行合同的条款,如果出现货款逾期现象,应当及时的进行催促,同时,可以立即停止自身的供应行为。再者,就是如果遇到故意逾期的客户,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对客户进行资金的追回。

4结语

总而言之,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很多商品混凝土企业,在自身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都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的影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强化商品混凝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是十分必要的,通过上述的经济管理和创新措施,可以有效的缓解商品混凝土企业在经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相信在不远的明天,商品混凝土企业必然会迎来第二个春天。

作者:吴永超 单位:北京民佳混凝土有限公司

第五篇:中小企业经济管理措施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内涵

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一项系统综合性工作,要包涵企业的投资与融资等活动,还涉及企业的经济分析与探索、运营计划制定、财务监督等力一而内容这些环节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内容,是企业管理的关键,更是企业领导者管控的核心企业实施经济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对企业经济运营过程进行调控,使企业资金运用工作合理运转,并使企业在一定的环境与经济条件中达到预期的经营效果。

二、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者的经济管理意识淡薄,管理理念差,手段落后,模式单一。我国中小企业的企业所有者一般也是企业的经营者,根据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成长历程来看,其经营者是依靠市场的机会而建立企业,而且近二十年来,我国的市场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企业随着市场的发展而发展,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掩盖了管理低下的水平问题。在这种环境下,本身很多中小企业管理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管理学教育,又忙于企业的烦琐事务而疏忽了对自身管理能力的加强,管理意识上认为只要有市场就能够发展和生存,没有好的企业战略管理意识,对企业发展的方向不确,企业的战略管理水平较低;在管理手段上,依靠一些基本的经验和老的管理手段,比如通过追加投资、扩大规模、降低成本的手段来创造效益,而没有依靠管理信宙、化、产品开发创新、管理内涵提高等新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很难形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高新技术的发展,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求,研究表明,在管理模式上,经济管理组织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效益,大多数中小企业具有规模小、业务单一的特点。使得企业经济管理职能之间相互交叉和冲突,工作效率较低、信宙、的不流畅会对企业新市场的发现和新产品的开发十分不利,进而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融资困难,运营资金明显不足,抗财务风险的能力比较差。从全世界范围上来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存在的问题。毕竟中小企业在企业信誉、资金偿还能力以及资产拥有量、市场发展前景上都与大型企业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所以无论是民间借贷组织还是国家银行、金融机构都会慎重考虑向中小企业注资,而融资上的困难成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最主要的障碍之一。

(三)人力资源管理落后。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在中小企业中,由于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有效的绩效评估机制、必要的激励管理手段,使得企业人员流动过于频繁,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对一些技术要求较高的企业,很难保证产品的质量。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和经验的培训、教育,使得企业员工工作水平难以提升,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四)缺乏市场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独自拥有的资源,是处于核心地位的资源,是有长远战略价值的资源。现在很多企业把竞争优势认作企业核心竞争力,或者把一般意义的资源认作核心竞争力,也有企业把某一方面的能力认作核心竞争力,这些认识都限制了企业在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是多方面的,可以是技术、人力资源,也可以是管理的能力。但是总体上我国的企业在市场核心竞争力管理上长期缺乏核心竞争战略,重战术、轻战略,依赖经验决策的思维定式导致经营领域模糊,经营的盲目性、投机性和随意性突出。还有就是企业在研究产品的竞争策略时,往往并不注重购买者的需求和行为,对购买者的群体数量研究不足。

(五)缺少相应的扶持政策。国家政策对于现代企业的发展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当前的现状就是我国针对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相对匮乏。但是就企业在我国经济命脉中的地位来讲,国家应当重视企业经济的发展,这样才能提高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当中的竞争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在具体政策扶持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多企业并未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福利的现象。这是由于当地政府没有及时向当地银行或金融机构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未能向企业提供相应的资金与技术支持或者有些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够成熟,资金融资管理通道过于狄窄,并不能真正触及国家有关的政策。这样就导致了企业不能靠国家的政策支持高效的发展企业。

三、有效提高我国中小企业中经济管理所具有的市场竞争力的措施

(一)中小企业的投资应该面向全市场。当前我国众多中小企业的建立依然是出于对市场短期热门产业或者是传统优势行业的投资,缺少以技术或者是创新发展为根本的投资,同时,在投资的产业中也存在较大的片面性,最主要集中在服装、电子加工、家电等等这些比较传统的行业。这种投资趋向,直接加剧了行业内的竞争激烈程度,根本不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比如说在当前后金融危机时代下,欧美等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直接给我国南方的对外贸易企业和出口加工企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因此,面向全市场、全行业,采用高新技术以及创新发展的策略实施中小企业的投资建设,将成为我国中小企业科学的发展方向。

(二)科学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如今市场经济波动效应强烈,企业主管必须时刻更新经济管理理念,借助反复实践流程获得长远经营前景。实际上大部分企业管理层与经济层基本上交由一人全权处理,管理程序上经常产生紊乱反应。企业有必要从中强化财务管制预防能效,能够事先针对财务支出与收入资金做出严谨规划。只有确保经济管理意识强化基础,体系强化格局才有机会释放。

(三)制定利一学合理的投资计划,降低企业投资风险。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与融资困难的问题,优化企业投资结构,拓展融资力一式是中小企业实现发展所必要和重要的工作利一学合理的投资,需要企业而向是市场来进行投资,尤其对于投资的项目要进行必要的风险预测与可行性分析,进而在有充分把握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投资计划,以降低投资风险为此,企业投资需要做好如下工作:首先,企业需要以对内投资为卞,不断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企业应加强对新产品的尝试性投资,加强对生产技术的创新型投资,并加强对企业人才的培养投资,通过一系列对内投资力一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的市场地位其次,企业要利用分散投资力一式来降低企业投资的风险一般情况下,当企业在获得较高的效益时,应该抓住时机进行多兀化投资与一些规范性项目投资如在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后可参考大型企业的经营运作模式进行投资经营,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李敏琴 单位:郑州科技学院

第六篇:企业经济管理的风险分析

一、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缺乏力度。很多国内的企业没有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导致在同一类员工中收入与付出出现失衡的现象,这样很难对优秀人才进行挽留。

二、经济管理中存在的资产管理风险

1、资产核对环节的主要风险点。不及时处理资产核对差异报批或者处理时不规范导致资产账务不符。

2、资产处置环节的主要风险点。一些员工为了自己的私利,没有按规定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有经过适当的申请、审批、鉴定等程序,擅自对货物进行处理,可能造成货物出售的价格过低和资产损失。

三、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措施的探讨

1、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经济管理的创新,最重要的则是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而如何创新,则应该在企业内部从上到下都要创设一个创新的氛围以及一个经济管理创新的软环境。这样企业才能具有强有力的创新动力。把握好创新理念,则有两个十分重要的措施,第一是要在整个企业的发展阶段中始终贯穿危机管理意识,因为当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危机管理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将对企业的命运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第二则是战略上的创新意识,即企业要制定先进和有全局性的企业战略并加以实施。

2、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上的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根本是制度,要想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根本上的创新,则制度创新是前提。一方面,企业要重视强化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体系,并提倡内部的员工也要积极地参与到企业经济管理的监督工作上,这样不但能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还能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另外企业的经济管理体制要奉行“以人为本”的原则,升职机制方面要提升对企业管理人的重视,使企业管理人更加主动和积极地工作,并且优化薪酬制度、赏罚制度和绩效考核。另外,也要对企业的产品规划与部署上也要进行创新。

3、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综合能力水平提升的关键,这样能在企业发展的历程中使内部体系的建设得到加强,而且要建立网络化管理系统并且对其加以完善,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及内部控制跟上当前信息化时代的大环境。

4、优化企业的生产过程。企业经济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是企业的生产过程,生产水平决定了企业的综合水平,所以相关的企业部门要加强控制生产经营中的各个过程,比如原料的购买,产品的加工,产品的规划以及销售等,特别是对产品的质量要严格把关,才能使利益最大化,优化企业的生产过程,才能使企业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5、让企业形成人才竞涌的局面。在当今的时代,人才就是竞争力是不争的事实,要想留住人才,则企业应该坚持奉行“以人为本”的理念,管理者要积极提升企业的薪资水平,这样才能以高新留住人才,其次,要营造出尊重人才的积极氛围,并且创建和重视企业文化,让员工在企业中拥有较高的幸福指数,关心员工的切身利益和思想的动态。

作者:章志明 单位:浙江方圆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第七篇:财务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

一、财务管理的内容及其重要性

1.财务管理是企业进行自我监督的手段。就财务管理本身而言,其所具有的监督性决定了其自我监督的功能,因而财务管理是企业实施自我监督的手段。财务管理的主要职能是根据实际的市场情况制定相应的财务目标,并通过对之前的收支情况进行分析制定切合实际且科学的经营计划,从而达到降低风险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就财务管理的监督而言,企业的财务监督能够保证企业固定资产的流向得以合理控制和监督,从而保证企业成本的控制和资产的合理利用,总的来说,财务管理的实现的是企业财务的安全。另一方面,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够使得企业制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财务政策和分配政策,保证企业的收支分配趋于合理化和科学化,从而保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防止腐败的滋生。再次,企业管理的监督,保证企业走向合法经营,依法行政的道路,良好的财务管理体制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管理的发展,更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财务管理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企业的主要目的就是获取利润,而企业的发展也依赖于企业的利润,也就是说,利润是企业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最重要的部门,其管理的目标与企业整体的目标不谋而合,即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财务管理的整个管理过程不仅是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数据更是企业制定发展方向和策略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会计信息职能,不仅能够为领导层和管理者提供更加科学的投资和决策依据,也为企业减少成本,合理决策,实现利益最大化提供了可能,某种程度上说,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减少了企业发展中的失误,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财务管理可以使得企业摆脱经营的盲目性,为其发展和决策提供相应的依据,并实现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的预测,使得企业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最后,企业财务管理能够利用分析的手段对企业的损益和负债等进行分析,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企业管理进行事前控制,从而使得企业的发展中的错误得以及时纠正,从而走上发展的正轨。

二、当前企业经济财务管理现状及问题分析

1.筹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较差。现如今,中国很多小企业由于发展的程度有限,规模不大,其经济效益难以提高,因为自身财务能力的限制,导致其无法负担利息过高的银行贷款等融资手段,融资困难使得其发展举步维艰。另一方面,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不完善以及其建立初期缺乏相应的信用基础,融资问题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2.管理相对薄弱。现如今,许多企业的内部财务制度尚未完善,这就使得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缺乏相应的保证,以及财务管理的信息基础薄弱;另一方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企业很难吸纳相关的专业人才,且企业的财务管理与决策之间存在隔阂,使得财务管理无法参与到决策中去,这些问题都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下。

3.监督管理机制不合理。一些企业因为自身的发展所限制,管理水平较低,缺乏相应的规范的管理机制,管理的界限、权利以及责任分工尚不清晰,管理存在着较大的混乱,这就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很容易滋生腐败的发生。

4.财务分析能力较差。财务管理中的财务分析能力是企业财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财务分析可以就一些数据来对市场状况以及企业的发展状况作出评估,为决策提供相应的依据,因而,财务分析能力是财务管理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

三、加强企业经济财务管理的措施分析

1.加强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对于企业而言,财务管理对经济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许多企业都意识到这个问题,然而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他们对于财务管理缺乏相应的认识,这重不重视和放任使得企业内部滋生了腐败,财务人员挪用资金等问题的发生,使得企业蒙受巨大的财产和经济损失。因此,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首先加强企业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

2.确立明确的财务部门职权。许多企业的财务部门相应岗位职责和权利划分不够完善,这就导致了企业会计人员利用相关漏洞不正当使用公司资产的发生,因而,企业对于财务部门的岗位权限和职责应当明确划分开来,使得财务各岗位的人员各司其职。

3.对财务进行统一管理。对企业来说,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进行统一的管理,财务部门应当对各部门的支出和资金流动进行统一的计划和管理,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保证资金安全,还能明确企业资金的流向,防止企业资金流失,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

4.提高强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这就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以往我国对于财务人员的要求往往是职业道德上的要求,现如今,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企业财务管理对于财务人员而言,不仅要求其掌握专业知识,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还应该具备会计信息化相关的专业知识。因而,企业财务管理要想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的市场形势,必须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其能够适应新的社会发展需要,从而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四、结语总而言之,对于一个企业的经济管理而言,财务管理所占有的地位举足轻重,其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未来和发展方向。因而,企业的财务管理应当被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而财务管理相关人员也应当在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的同时,具备一定的判断和决策能力,只有这样,财务管理才能在企业的发展中,指引其发展方向,为企业的决策和发展提供更好的依据,才能保证企业管理能力整体的提高,才能保证企业在愈加激烈的现代市场环境中得到健康和长足的发展。

作者:张洪文 单位:大庆市第三医院

第八篇: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

1企业一体化经济管理概念

所谓经济现象,实质上是通过社会群体与个体所体现的一种经济行为,其属于个体经济行为的聚合与沉淀。企业自身的经济行为过程基本上都与经营活动存在极为密切的联系,其属于一个具有连续性特征的行为,关系到企业大多数业务流程,而相应的经济信息则主要在业务流程当中产生。依照系统论的有关理论,企业所进行的经济管理行为主要指的是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以及人员流共同融合组成的整体系统,而这个系统当中的要素存在互相作用、互相联系的关系,在共同作用下来推动经济系统实施持续的改进与发展。一体化经济管理是建立在系统论基础上,指的是通过现代化管理理念与信息技术来针对企业当前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各方面的资源实施处理,通过标准化的数据接口针对企业全部的业务数据与财务信息实施标准化处理。如此,才能够促使企业信息采集、信息存储、信息使用、信息管理以及业务流程等各项经济业务整合为一体。针对当前企业财经信息资源实施科学的调配、整合,使得企业能够真正形成物流、资金流、工作流、人员流以及信息流有效统一的目标,与此同时,经济管理一体化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资金分配、使用、收入以及使用效果的透明度,从而有效提升企业资金管理的水平,促使企业各项信息资源得到高效的利用。经济管理一体化具备相应的系统性、动态性以及集成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其能够有效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制约力度,有效缩减核算进程中一些不必要的环节,使得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更为透明,从而有效防止企业经济管理进程中发生信息孤岛的现象。将经济管理一体化模式应用于企业,使得决策层能够全面掌握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从全局层面着手,针对企业各项日常经济管理实施科学合理的规划,保障企业内部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切实保障企业各项资源的优化配置。

2构建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具体措施

2.1理念渗透

企业实施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应当将企业内部全部员工进行有效的整合,进一步加大对员工之间各项经济事项监管力度,使得各个员工在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进程中能够针对各个经济事项引起高度的重视,通过理念的渗透,使得企业广大员工能够将自身未来发展与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进行有机的整合。企业各项经济细节管理过程中,必须要针对各项经济交易信息、个人经济事项等信息资源实施深层次的研究分析,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公开化与透明化。针对企业内部员工必须要实施相关理念与思想的培训教育,保证各个员工都能够将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当作自己的事来开展,使得内部员工在工作中互相帮助、互相合作、互相督促,从而有效保障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从上至下得到有效落实。

2.2构建统一经济管理机构

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并非只是建设一个全新的体系,其必须要综合考量各个企业自身的业务活动特征与现状,包含信息数据的搜集、传输以及运输等措施,通过采用针对性的策略,针对业务流程进行设计,建设一个动态的设计平台,促使企业经济业务逐步转变为财务会计信息化,切实改变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下,企业财经管理与业务活动脱节的现象。通过构建统一的经济管理机构,比如当前许多企业建设的经济管理中心,可以针对企业各项业务实施综合性的精细管理与核算。该经济管理中心能够依照业务范畴分为核算机构、预算机构以及结算机构,各个机构分别负责对应的资金划拨;员工工资与各类福利奖金;资金收取与银行往来的业务。此外,还能够根据职能分为财务管理机构与计划管理机构。财务管理机构主要职责在于企业物资核算、资金核算以及成本核算,计划管理机构主要职责在于企业内部审计与监控管理。

2.3提升监督审核能力

针对企业大多数会计事项来说,要想加强管理,就必须要实施严格的审核与监督,政府与企业本身都必须要针对经营活动的整个进程当中各项会计内容实施严格的检查与监管。政府在针对企业经济活动实施监管的过程中,必须要构建一套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并且在企业内部也必须要构建一套完整的监督管理体系。通过双重监管体系的保障,使得企业内部有关的经济事项能够实施科学合理的掌控,并通过对应的经济审核标准针对企业有关的经济业务实施审核,通过有效的动态监管保障企业会计事项当中的所有环节都能够在科学的监管下开展。此外,政府与企业还必须要针对会计事项当中一些重点内容实施研究分析,定期组织会计记账、会计账目等相关事项的检查工作,保障企业所有经济业务当中的相关事项信息数据都能够被有效的展现出来,依照凭证当中数额来计算企业当中的有关经济条款,一旦计算出问题,应当立即上报有关部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实施二次改进,从而有效避免企业经济事项当中出现遗漏或者错误的现象。

2.4整改企业内部经济管理体系

在针对企业日常经济活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整改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保障企业上下的经济行为更为统一、规范。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管理离不开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管理体系,使得企业内部能够形成自上而下、由内到外的审核计算、审核记录以及经济统计体系,使得内部员工之间能够针对彼此的经济行为与经济情况进行相互监督,保障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当中的关键环节更为透明。除此之外,针对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进程当中的各个发展事项都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主动探究企业日常经济行为与活动当中存在的不足,并针对不足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地积累与完善,保障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成效。

2.5注重人才培养

要想有效保障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有序开展,就必须要提升企业经济管理人员、会计人员的经济统计技术、核算技术等专业技能,从而有效保障相关人员在遇到不同经济交易的时候能够有效应对。这就需要企业通过专家讲座、委培、在职培训等方式针对会计人员、经济管理人员以及审核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使得他们能够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并且能够将其应用于实际工作当中,保障其在遇到重点经济问题的时候敢于承担,把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事业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为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完善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切实保障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建设目标的实现。

3结语

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各个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各个行业面临的不仅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这就需要企业正视各种挑战的同时,牢牢掌握机遇,通过采用一体化的经济管理模式,保障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建设需要企业广大经济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要让企业内部员工意识到经济管理一体化内容的重要性,并且要正确认知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在监督、审核、管理、会计以及体制等各个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这些不足制定相应的解决策略,通过构建统一的经济管理机构,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经济管理体系,持续优化并丰富企业经济管理一体化的内容,从而有效推动企业经济不断前进,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罗绚 单位:广西北海市市人民医院

第九篇: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概念与特点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最大的特点在于综合性、连锁性以及引导性。综合性是指企业的经营任务是以盈利为目标,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而经济管理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经济管理对企业制度有效的管理模式,有助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实现企业效益的提高,也体现了经济管理的综合性。连锁性是指企业在实际的生产活动时,企业的生产活动需要由多方面进行管理,并且对企业的各个资源起着配置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以经济管理为中心进行,企业在实际生产活动中,各方面的资金调动体现了经济管理具有连锁性,使得企业经济管理与企业管理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引导性是指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们主要根据经营者制定的生产计划进行,而具体的生产经营则是由财务部门进行审核,引导企业往正确的方向发展,体现了经济管理的引导性。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实现规模化的重要意义

现代企业管理中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其中的关键环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刘仁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推动经济发展,对于企业经济管理实现现代化、规范化、系统化逐渐成为社会的关注点。在我国的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经济管理的模式对企业的经营及管理具有重要的影响,没有进行规模化、系统化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不能够为企业带来有效的发展,可能会导致阻碍企业的发展。经济管理模式是企业管理模式的一部分,文章首先介绍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概念与特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实现规模化的重要意义,分析现代企业中经济管理的现状,提出相应的提高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措施,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节,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影响。在现代经济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环境下,企业要应付费用增加、成本上升、薪酬管理的问题,若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使用传统模式,则会导致企业经济效益的降低,也不能完成企业的经营目标,使得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下降,让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受到阻碍的作用。通过查找相关的文献可以分析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实现规模化,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使得企业的管理也要从生产型管理转变为生产型经营型管理模式,通过系统、规范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强化企业的管理水平,完善企业的发展,促进企业的经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也提出新的要求。现代企业管理中,经济管理模式是要实现规模化、可持续发展化,此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要能够推动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企业的发展做出功效,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现代企业中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

1、传统观念束缚了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

由于我国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长期以来对于现代企业的薪酬管理重要性并没有正确的认识,忽视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对于现代企业的未来发展以及工作水平的提高的增长空间。且由于我国在经济管理模式的理论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没有专业的学说与实践经验支持,对于企业员工也没有进行相应的薪酬管理,使得现代企业的员工的积极性不高,不能有效提高现代企业的业绩,使现代企业的发展受到影响。

2、企业中的经济管理模式方式过于简单

现在我国大部分的现代企业中对于经济管理模式的方式是使用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无法得到提高。对于想要扩大规模的企业来说,落后的经济管理模式需要通过加大企业的资金使用,来带动企业利益的提高。但是加大企业资金的使用会影响企业资金的周转,当企业的经济活动出现问题时,不能通过企业资金进行周转,使得企业的发展受到阻碍。所以,规范化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会对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需要企业对此重视。

3、缺乏专业的经济管理人员

优秀的人才是企业进行规范化经济管理模式的基础,而使得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脱离实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缺乏专业的经济管理优秀人才。虽然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员是通过严格的选拔而应聘的,但是由于其自身的经验限制及综合素质不高,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不能够进行创新,使得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影响。

四、提高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措施

1、做好企业管理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

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控制是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首先,企业管理实施过程中各个环节,包括生产活动的预算、方案计划、财务核算等各个过程应密切按企业经济管理的工作标准,根据企业经济管理的计划目标来制定企业管理的成本预算和方案。然后,落实企业管理责任度。最后,要将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的因素加入经济计划中,包括经济成本资金、施工环境等方面,更好地利用资金流量。同时在企业管理施工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建设,保证经济的质量。

2、加强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

对于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经济管理工作,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如何提高现代企业管理水平是目前现代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题,对现代企业和经济人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想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就要强化经济管理理论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贯彻落实。所以,现代企业必须将传统的经济管理工作转向现代企业全面的经济管理,实现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3、提高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需要结合企业经济管理人员实际情况,才能提高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首先需要先加强现代企业对经济管理的重视。只有现代企业重视经济管理工作模式转变的落实,才会注重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的提高。现代企业对经济管理工作的正确看待和对经济管理人员的重视,是落实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环节,更好地发挥经济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的作用。现代企业只有充分重视落实经济管理,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才能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做好经济管理人员本职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现代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企业管理的经济效益。

五、结束语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速度加快以及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下,现代的企业面临着更多的竞争与挑战,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市场的要求,使得企业对于经济管理模式要实现规范化、系统化,企业的管理也要从生产型管理转变为生产型经营型管理模式。在现代的企业中,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市场环境,要重视规范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发挥其作用,使企业的发展能够得到更好的规划,促进企业的平稳发展。

作者:刘仁 单位:华能云南滇东能源有限公司责任公司矿业分公司

第十篇: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1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特点及内涵分析

1.1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柔性管理特点分析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新的管理模式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够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柔性管理的介入就是一剂强有力的动力药。柔性管理自身有着鲜明的特征,正是由于这些优势特征才使其在企业的经济管理当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其中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及网络化特点体现的比较显著,将柔性管理和刚性管理相比较而言,其在层级制方面有着重要的改善,对组织中的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有了精简,对决策权力得到了下放,从而使得每个组织成员或者是下属单位有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在这一特性下通过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从横向管理向着全面扩大,这样在信息的沟通上就比较灵活快捷。另外就是在企业的管理决策方面的柔性化特点,柔性决策当中的决策层主要有协调层以及专家层,而管理决策是基于信任与尊重组织成员基础上的,在不断的讨论过程中才逐渐形成。然后就是决策目标选择的柔性化,决策前提的不确定性不能按照最优化标准进行决策,从而提出满意的准则代替最优化准则,这样会使得管理决策有着更大的弹性。不仅如此,还有着组织激烈科学化特点,在这一方面主要是对组织成员而对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增强了创造性及主动性,实行自主管理和参与管理的新的管理办法。

1.2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内涵分析

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使得企业能够正常运转的关键,选择适合的经济管理模式可有效促进企业健康长久的发展,柔性管理的理念主要是强调以人为本,这和当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也是和刚性经济管理相对的。从企业的实际管理当中能够看到,对管理规章制度的遵守一直是人们所重视的,柔性管理的方式结合了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其中有对企业文化特点及氛围等进行的合理化的管理。在这一管理过程中,并非是采用强制性手段对企业的员工进行的管理,而是对企业员工的心理分析,对其行为规律的研究,这样针对性的对员工的管理,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所以柔性管理主要还是通过对思想的转变作为重点,然后结合市场变化来采取相应措施。

2柔性管理引入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及作用分析

2.1柔性管理引入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当前的企业经济管理对柔性管理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主要体现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方法的柔性需求,以及管理思想的柔性需求和企业的筹资手段及结构的柔性需求,企业经济管理环境的柔性需求,资本收益分配的柔性需求。其中在企业的筹资手段以及结构的柔性方面,主要是在筹资的渠道以及方式上,针对企业的资本来源及融资手段是会发生变化的,所以要能够和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及条件得到紧密的结合,筹资要避开债务,对资本的构成要能够灵活的调整,从而来保持企业的合理资本结构。而在管理方法上则是体现在由过去的程序化及刚性化,向着非程序化及柔性化的经济管理方法转变。

2.2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作用分析

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当中进行应用有着诸多作用,首先,能够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在企业经济管理当中应用柔性化的管理不仅能够使得顾客的需求得到满足,同时也能够使得企业在利益上能够最大化的体现,在实际的生产效率上也能够得到提升。其次,就是能够将企业员工的创造性及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对其形成有效的激励作用。创新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采用柔性管理能够最大程度的调动广大企业员工创造性和积极性,进而来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而在有效的激励机制方面能够将员工对工作的热情得到充分激发,按照员工自身的不同需求,通过多样化的方式满足员工的实际需求,在物质激励的应用上比较单一化,主要是因为企业员工的需求不同。所以要将柔性管理得到有效应用,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者得到有机的融合,充分的对员工具体需求实施多样化激励制度,针对性的将激励措施得到实施,这样才能够将员工的满意度得到提升。再者,将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当中得到实际应用能够提升经济决策的灵活性。从我国传统的企业集团组织形式的发展来看,主要是偏重于集权模式,对组织内部的等级观念较为重视,在决策上也是自上而下的。通过柔性管理的实施,能够充分的对组织成员得到尊重和信任,进而听取组织成员的的意见形成,在管理决策方面有着很大弹性。主要是因为柔性管理提倡扁平化组织形式,所以能够将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能够人尽其才,这样就将决策信息传播的速度得到了有效提升,并对成本得到了节约。最后,就是能够使企业的整体反应的灵敏度得到有效提升,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当中的应用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企业在生产上发生的变化也会在内部管理上得到反映。从当前的发展形势来看,企业在整体的竞争上已经越来越受到人才竞争的影响,所以柔性管理在人才管理上的柔性体现就显得越来越明显。通过柔性管理的具体实施,能够有效消除各部门的障碍,从而形成横向的沟通模式,对企业的反应灵敏性也会得到有效加强。

3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在当前的发展中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所以将管理得到有效的优化,能够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而柔性管理的方式能够将企业经济管理进一步的得到优化,从而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相适应,在管理上的创新使得企业最大化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董燕 单位:四川省绵阳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