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7-07 09:08:19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一、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观念陈旧。在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观念及管理思想的陈旧和落后是阻碍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关键。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以及市场化的压力面前,虽然大多数的企业已经认识到了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其缺乏较为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管理观念,无法从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经济管理理念进行运用,最终造成了经济管理的不科学和流程较为随意等问题的出现。

2.内部控制缺失。在现今市场经济环境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企业管理层及领导层战略管理意识积极危机管理意识的缺失,造成了其全面经济管理的战略成为纸上谈兵,并不能真正的付诸实践。特别是在当前情况下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往往采用的财务审计的手段和方法,从而避免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流失和浪费。但是实际情况中却存在着管理授权问题的局限性。比如对当前的加盟公司经济管理来说,其主要是通过总部加盟项目部来实施管控的,必须应设计专岗人员对其进行监督和管控,从而避免企业财产及物质损失。

3.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中存在的较多的通性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是管理制度在执行力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监管力度相对不足。其次,企业当前存在的管理制度与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不对称,通常情况下表现为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跟不上企业经营的快速发展,少数情况下表现为管理制度的创新远远超出了企业当前实际经营发展的需要,最终造成了制度资源的浪费,并且对于企业经济发展并没有太大的适应性。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环境以及企业的性质也产生了相应的变化,同时在不同的企业经营管理环境中,当前的企业经济管理已经不能满足时展的需要,存在着众多方面的问题。经济管理作为企业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和整合的主要手段,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其是企业生产力的一种表现形式,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互联网紧急以及知识经济逐渐凸显出了重要的作用,由此就提升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迫切性。对于经济管理创新来说,其不仅仅指的是企业管理者管理思想及管理观念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组织和理论创新、战略和人本创新、制度和内控创新,并运用技术创新的方法进行企业自身发展的强化,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三、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

1.理念创新。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是当前形势下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入手点,只有实现了管理理念的创新,才能在此基础上更好的发挥企业经济管理的实效性。理念创新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转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思想的陈旧直接造成了企业经济管理不能与时俱进,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企业所处位置和自身优势并不能进行正确的认识。因此,当前企业急需进行的应是通过新的管理理念,来实现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指导,从而为企业经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战略创新。战略的创新主要是指企业在当前的环境背景下应把握好经济管理的主要方向,实施有效的战略部署。同时在对企业战略进行实施的过程中,主要着重点应集中于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只有更好的提升企业竞争力才能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取得竞争优势。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就在与发展战略的制定,以此才能更好的使企业在进行市场竞争的过程中突破重重关卡。对于战略创新来说,其主要可以从产品生产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入手,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

3.组织创新。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组织创新主要是指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创新,如果企业在新的形式环境下依然采用援用的组织结构模式,势必对造成与市场环境发展形势的不相适应。组织创新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相对于传统的垂直多层组织结构来说,其更具备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的优势。其次是使组织结构的建立更具柔性化,以此更好的保证企业的灵活运作。第三是建立起虚拟化的结构组织,虚拟化主要是伴随着互联网络的产生而发展起来的,对于虚拟组织结构的利用能够更好的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总的来说,其企业经济管理中的组织创新应做到与时俱进,从而有效增强企业经济管理能力的管理水平,最终提供企业发展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4.人本创新。人本创新就是指在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应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突出人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从而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人本创新得以实现的关键就在与柔性化组织结构的创建。在此过程中,企业应充分尊重和关心员工,并同时加强对高层管理人员的和技术人员的栽培,采用物质激励的方式来增强其积极性,培养出良好的企业环境,实现对人才的吸引,最终创建出企业员工与企业经济管理之间“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系。

5.制度创新。制度的创新应在企业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企业实际发展状况而进行,从起到良好的规范和约束作用。制度的创新是应在不改变必须要遵守的制度原则下,对具有企业特征的制度进行完善,重点应放在奖惩制度的创新上,同时加强对产品生产以及市场营销方面的规划和部署,以此更好的带动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创新。

作者:王思悦 单位: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