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07-07 09:06:08

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究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两种模式

(一)传统模式

我国传统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逐渐形成的,这种模式是以国家的指令为指导,以产品生产为中心发展模式。因此,传统模式具有以下三种特点:首先,企业管理者没有自主权,所有重大问题都需交给国家进行决策,企业只需执行命令;其次,企业不需考虑产品的经济效益。若是盈利,那么企业所获利润全部上缴国家。若是亏损,那么则由国家进行财政上的补贴;最后,企业不需考虑市场需求,不用为产品的销路发愁,它的任务只是完成国家计划指标。这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在我国百废俱兴的发展初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腾飞,这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我国经济的发展,它既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也不能为保障企业的发展前景。

(二)现代模式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我国经济体制也在不断改革,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也逐渐转变为生产经营型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是将企业经营权交付企业自身,以企业经营为中心。因此,现代模式具有以下几种特点:首先,企业管理从单一的生产领域扩展到整个经济领域,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要有自己来解决,它们有了自主决策权;其次,企业开始以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为目标,力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最后,企业将市场需求作为产品生产的重要前提,以满足市场需求来寻求自身可持续发展。因此,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是否规范便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的不足

虽然,企业在面对现代经济剧烈变革的时候都在不断地进行自我突破,甚至有些企业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在经济全球化面前,通过对比我们便会发现我国企业在经济管理上还有许多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组织机构上的不足

企业是以追求利益为宗旨,但是由于一些企业管理者只顾快速盈利,过于看重企业短期利益,忽视了企业机构的建设,因而导致企业机构不是过于冗杂,就是过于单一,从而使企业经济管理效率低下,企业经营无法看到市场的变化,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最终使企业发展受到影响。

(二)经济管理制度上的不足

虽然现代企业都十分重视自身经济管理,并且还制定了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但是这些制度大多只是对其他成熟企业的初级模仿,有些甚至是直接移用,根本没有以企业自身为立足点,没有考虑自己所建立的制度是否与企业相匹配,是否与我国经济发展大势相适应。同时,有许多企业并没有将这些制度在实践中进行应用、检验,而是将它们束之高阁,因此,企业所建立的制度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反而有可能阻碍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经济管理模式上的不足

目前,许多企业已经转变了自身的经营模式,但是由于计划经济影响深远,因此,这些企业在某些方面还会残留一些计划经济的负面影响。比如,以前企业将自己的重心放在产品的生产上,因此,经济管理方式较为粗放,忽视了产品宣传,也没有对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行追踪调查,更没有塑造品牌的意识,从而导致企业管理效率与质量水平都比较低。长此以往,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并不能被更多消费者了解,因此,企业发展前景便受到制约。

(四)人才管理上的不足

现代企业已经开始关注经济管理,但是在人才的选用上,企业却忽视了对专业人才聘用,也不想将太多财力投入到对自己员工专业素养的培养,他们普遍认为这是对企业资源的浪费,因此,企业经济管理层的专业水平较低。同时,企业内部也没有完善的奖惩制度、评审制度,因此,企业无法激发出员工为企业积极奉献的精神,甚至有些员工出现一些不良表现也不会受到惩罚,而这不仅不能让员工为企业长远发展出谋献策,还可能导致大量员工流失,影响企业稳定发展。

三、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模式

针对目前我国企业出现的这些经济管理中的不足,在这里,我简要提出自己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有效的管理机构与制度

首先,我国制定的经济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经济管理的规章制度是企业建立自己管理机构与制管理制度的准绳,因此,作为企业最高管理者一定要对它们烂熟于心,同时也要各个管理层甚至是普通员工也能做到这样。其次,企业管理者应该制定与企业的发展宗旨相一致的经济管理模式和方针,并且确保这些方针制度得到彻底的落实,若有条件,企业还可以专门设立一个部门,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制定、落实、评估以及反馈进行负责。

(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相关文件

有效的经济管理相关文件是一个企业良好发展的基石。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关文件包括形成文字体系的文件也包括未形成文字体系的。就形成文字体系的文件而言,大致上有企业经济管理活动过程规划书、活动执行手册以及活动程序完整记录等。就未形成文字体系的而言,大体上有企业发展的目标、理念、方针政策等宏观上的指导。因此,要想企业有稳定的发展,那么,经济管理过程中相关文件的处理就具有重要意义。

(三)形成严格的奖惩体系

企业管理者要想自己员工能够忠心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就必须形成一套完整的奖惩体系。具体来说,对那些为企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员工,企业管理者应该给予充分的奖励(包括物质上或是职称上),这样,企业才能激发出员工的竞争意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并能以主人翁的姿态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对那些工作消极、偷懒、不遵守规则的员工,尤其是对那些最先表现出不良影响的人,应该根据个人情况的不同进行不同程度处罚,将他们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消灭在萌芽状态,最终达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四)规划企业经济发展目标

企业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企业经济管理的依据,合理的目标规划,可以促进企业经济管理规范化的进程。企业经济目标的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蓝图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其次,企业应该提供充足的资源,来确保企业目标实施过程的顺利进行,并对其实施结果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做出经验总结;最后,企业应定时进行内部审核,选出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人员进行公正独立的内审工作,从而确保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能够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五)建立科学评定体系

所谓的科学评定体系,是指对企业的发展目标、经营方针、经营效益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定,进而使企业最高管理者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问题,以便他们做出及时的反映,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修正,最终促进企业发展不偏离正确轨道。因此,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在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建立科学的经济管理评定体系,以确保企业的经济管理是适合企业发展的,是适应经济发展趋势的。

(六)增强企业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养

人才是企业发展动力,只有企业中拥有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员工,企业才能保证高质量的产品品质,才有不断创新的资本。因此,企业最高管理者应该充分重视高级人才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首先,企业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渠道引进一批专业素养高的人才,并对他们委以重任;其次,企业可以从内部选拔一些平时表现很好,并且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员,对他们进行定期培训,让他们逐步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专业管理人才;最后,企业可以通过一些优厚的条件,留下高素质人才,并让他们能够以主人翁心态为企业全心全意服务。这样,企业才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以及无穷的发展潜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经济管理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企业想达到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就必须实现经济管理的规范化。企业可以从建立有效的管理机构与制度、严格的奖惩体系、科学的评定体系以及完善企业经济管理相关文件,规划企业经济发展目标,增强企业经济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等方面入手,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确保企业的经营效益以及发展前途。

作者:袁景祥 单位:江门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