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发展策略

时间:2022-07-07 08:51:04

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发展策略

一、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必要性

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最终任务同企业的未来发展目标相一致,并且能够体现企业审计资源对企业长期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长时间以来,我国的生产力相对较低,企业的管理水平相当较落后,企业中的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各部门、各单位、各地区的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较差。要想彻底改变此种现象,在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同时,还应当努力挖掘企业的竞争潜力,提高企业的管理经营水准,从而不断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其经济收益,有效改善企业管理经营中的薄弱环节,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够不断得到提高。

二、我国经济效益审计的现状及问题

1.企业内部问题

(1)审计内容不能实现可持续化

当前我国对经济效益审计的工作主要针对经济收益方面,企业的决策者或者管理者均以当前的经济利益为衡量指标,对生态环境以及未来的发展等方面的因素则考虑较少。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经历了较大的跨越时期,此种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带来一定经济收益的同时,环境破坏、资源浪费等造成的后果也逐渐显现出来。政府指导方针指出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科技带动生产、以效益谋求发展、合理利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但对于企业审计业务工作仍然处于将资金审计工作作为重点的初期阶段,对资源环境的效益审计工作仍缺乏足够的经验。审计业务中缺乏可持续化的审计内容,当前环境保护法中相关的实施细则以及标准尚未成熟,社会成员对公共环保意识较弱,对环境资源经济效益审计的具体评价标准缺乏统一性,相关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有待提高。

(2)经济效益审计方法单一

对企业经济效益实行审计的大多数工作人员属于财务或者会计等的相关专业,能够对企业的具体财务工作透彻分析,对相关的财务指标也较为熟悉,因此这些人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审计时多采用财务衡量的具体指标,对企业的具体审计工作也就不全面。比如在企业经济效益审计过程中过分追求当前企业经济效益,将精力和资金都放到短期的企业项目上,缺乏对企业的长远规划,过分追求眼前利益,从而影响企业未来发展的长期市场竞争力。

2.企业外部问题

(1)企业现行规章制度缺乏规范性

我国企业现行的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工作,委托人根据自身企业的具体业务需求委托相关人进行相关的经济效益审计,但是对于我国的企业委托人缺乏相应的具体界定,缺乏对相应委托人的约束机制以及激励机制,由于企业缺乏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从而导致我国当前的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工作不能得到顺利开展。

(2)相关法律法规缺乏协调性

我国在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工作中的相关法规仍然不够健全,对相关工作的具体监督不到位,其中主要表现在法律规定的内容较为宽泛、规范领域不够严格,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审计不应只针对财务方面,缺乏相关合理性、科学性的综合规范。

三、加强经济效益审计的具体应对策略

1.理顺经济效益审计主客体

(1)正确处理传统财务审计工作

财务审计同经济效益审计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对企业进行经济效益审计过程不能将二者割裂开来,对具体的审计工作可以将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从而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做出正确指导。

(2)增强审计工作的协调性

企业经济效益的审计人员必须拥有综合行业领域的相关知识,在对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审计过程能够不断创新,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审计标准,以财务审计作为基础,确保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审计合理合法,并将对经济效益的审计工作作为最终目标,审计过程综合运用多种有效审计方法,借鉴相关技术及科学知识,从而能够建立一个综合的企业经济效益审计体系。

2.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

(1)加强政治环境的支持

企业必须加强内部的管理制度,实行切实有效地问责机制,规范管理标准,为企业经济效益的审计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将企业员工的福利以及工资同企业的经济效益联系在一起,将企业管理人员的具体职责同经济效益联系在一起,从而调动企业所有人员的积极性。政府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审计尤为重要,对企业未来的经济发展以及对经济效益审计的建议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必须重视相关的政治环境,从而使企业能够健康持续的向前发展。

(2)加强法律制度建设

近几年来,我国对企业审计方面的法规不断完善,比如《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审计法》等,但对于具体的企业经济效益审计方面的法规仍然较为缺乏,相应的审计标准缺乏统一规定,我国对审计的相关实施条例以及相关审计法规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实现了对当前企业经济效益审计准则的修订。我们应该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在具体的实际操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从而不断形成更加实用、科学、系统的审计措施和方法,进而不断完善我国的审计法规。

3.建立有效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

企业进行经济效益的审计工作不仅需要对企业正常运行的各种经济活动效益进行相应的评价,还应当对企业其他的经济活动进行各环节的有效分析,从而提出合理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不断该神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所以,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具体审计的评价指标体系必须包含单项效益指标以及综合效益指标的分析。其中综合效益指标中包括企业的社会贡献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社会贡献率指企业应用内部的资产为社会和国家所创造以及支付价值的具体指标,通过企业对社会所作出的具体贡献来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做出相应的评价。净资产收益率主要通过投资者的角度来对企业的正常运营效益做出相应的评价。

四、结语

政府进行的审计工作主要包含效率性、效益性、经济性以及合法性等的审查,以及其他相关的非财务性审计指标。政府在对企业的监督审计中,应当对企业的社会服务工作是否真正落实,企业生产产品标价是否合理,企业的投资项目是否造福于周围民众,以及相应的公共资源利用是否存在浪费、损失严重的现象。我国的相关审计工作人员应当对财务审计以及经济效益的具体审计熟练掌握,在具体审计过程将二者能够有效结合。有效处理传统财务审计同经济效益审计的关系,必须拥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对企业中的相关经营活动进行更加具体的规范,以财务审计作为审计的基础,不断实行更高层次的经济效益审计,对企业进行审计的相关人员应当不断学习丰富对经济效益的具体审计知识,将工作重心着力于对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审计上,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长期经济收益以及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艺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