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员企业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1 03:46:28

财务人员企业经济论文

一、财务人员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

1.财务人员影响企业经济决策

财务人员是财务部门的直接决策者和执行者,因此,企业重大的经济决策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影响。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主要体现在其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两大方面上,这两方面均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影响颇深。首先,由于我国企业经济市场不断发展,经济发展形势愈加新颖,因此,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的财务人员会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加强对新市场新趋势的经济分析能力,从自身发展建设做起,积极更新经济管理观念,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另外,现在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企业自身经营项目愈加专业化,因此,拥有高级专业素质的财务人员能很好地把握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并做出准确及时的经济决策,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做出贡献。综上所述,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和过硬专业素质的财务人员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

2.财务人员的素质影响企业形象

企业形象是通过企业不断发展以及鲜明的企业文化等众多综合条件来形成的,而企业形象时刻影响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也时刻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运营取决于企业经营项目或者商品的销售,然而在很大程度上,消费者购买一个品牌或企业的商品将受到企业形象的影响,因此企业形象对企业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作为企业的财务人员,由于工作条件的特殊性,在平常工作中接触更多涉及经济决策的选择,而有机会受到来自竞争对手或竞标单位等的诱惑,如果财务人员不能采取正确的态度,做出从自身利益出发的选择,便会影响企业财务部门甚至整个企业的形象,当不良形象一旦树立,将会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巨大的损害,甚至影响企业今后的发展。然而,如果财务人员能够对诱惑不为所动,坚持以企业发展为首要目标,就能使企业形象上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总而言之,财务人员影响着企业的形象,从而进一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高素质的财务人员对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体现在多个方面。

二、如何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通过上述探索,我们得出高素质的财务人员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有必要结合本人自身经验,提出一些在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建议。

1.严格选拔财务人员

财务人员的工作一项需要高水平专业技能的工作,需要对日常的经济形势做出准确的判断并对此做出及时的经济决策和调整。因此,财务人员的任用对企业经济效益有着一定影响。所以,企业有必要建立完善的财务人员任用和选拔机制,对财务人员的学历、专业、证书等进行严格控制,使专业过关的财务人员加入到财务部门的团队中来,才能保证通过财务人员的一系列经济决策可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2.通过培训辅助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

上文中提到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主要体现在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两大方面,因此企业的日常培训也应重点提高财务人员这两方面的素质。首先在专业素质的培养方面,企业经过加强培训,做好财务人员就职期间的二次教育,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是财务人员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得到提高的最佳途径,使财务人员拥有良好经济问题解决能力和沟通能力,可以帮助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另外,企业很有必要在培训中加入一系列关于提高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课程。由于我国目前存在的部分企业,在经济决策上有着投机取巧的案例,因此,加强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是培训的另一重点板块。例如,通过对企业相关财务管理法规进行明确地传达和反复地强调,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使财务人员不在此方面做出错误判断和决策,是企业形象不受损害,企业经济效益不受损失。同时,也应在培训时讲到关于团队合作等案例,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帮助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3.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

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是财务部门保证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必要步骤。明确的财务制度不仅是对财务人员在行为、决策等方面的约束条件,也是保证财务人员工作效率的基础。当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也应分为几方面完成。首先,建立监管制度,保证日常工作中,财务人员有法可循,互相监督。其次,建立激励的财务管理制度,可以在日常工作中,对表现良好的财务人员提出表扬,给予一定程度的物质奖励,同时对这种行为进行宣传,这种做法可以充分调动财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财务部门工作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另外,单纯建立并完善制度并不足够,能够保证制度的贯彻落实才是关键,因此,在工作当中,必须按照制度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应发挥作用,保证企业财务部门的工作能够有序进行。

三、结束语

财务人员的工作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其作用充分体现在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的影响、对企业经济决策的影响、以及对企业形象的影响等诸多方面。由此,本文提出了在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以及在财务部门制度完善等方面的建议,希望可以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起到辅助性作用。

作者:丁晓洁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