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1-15 08:39:45

思政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意义

1.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贴实际、服务发展。

生产经营一线的职工思想出了问题,其生产秩序将不再井然,优质服务的基础将不再稳定,且容易酿成事故。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优质服务、企业发展等中心工作来做,并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内容要实。要紧密结合生产经营活动,理顺职工情绪,选树身边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切实为生产经营服务。二是形式要多。通过举办专题学习讲座、报告会、座谈讨论会、读书活动,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潜移默化的熏陶、影响和渗透扩大教育效果。三是方法要活。要采取教育与服务、关心与引导结合,并运用灌输、疏导、自我教育、个别教育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提高教育质量。四是手段要新。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等职工乐于接受的高科技手段,搭建和运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想教育。通过多种方法,形成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的良好格局。

2.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导向作用、弘扬正气。

一是要根据企业内外部实际,及时将企业的重大活动、发展前景等进行广泛宣传,利用各种会议、活动之机做好宣传工作,将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之中,促进员工自觉投身企业发展。二是各级领导要深入班组、深入一线开展访谈和调研,同员工面对面谈心、交心,回答员工对工作和企业发展最为关心的问题,解除员工的疑惑和后顾之忧。三是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特别是注重发挥身边先进人物的教育示范导向作用,对生产一线员工中的好人好事及时进行跟踪、挖掘和宣传,通过培养、选拔、树立先进典型,以他们的事迹感召广大员工,切实达到鼓舞、激励员工的目的,使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优良风气在企业内部逐渐形成。

3.思想政治工作要紧贴企业文化建设,培育精神。

事实表明,只有在和谐的文化环境里,才能对人净化心灵,纯洁思想,鼓舞斗志产生潜移默化作用。才能得到良性传承,不断升华,健康发展。作为服务性企业,一是抓好安全文化建设,二是抓好服务文化建设。让实现企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和谐发展,树立公司优质服务形象,取得社会的认同和尊重。同时,在企业内部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导向,努力将员工的愿望融入公司的发展战略中,形成以诚待人、平等友爱、互帮互学、融洽相处的氛围,使企业真正成为全员和睦相处的大家庭,为构建和谐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

4.注重以人为本,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人是工作的主体,企业的发展靠的是广大员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做好人的工作。只有把关心人、激励人,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才能凝聚全体员工智慧和创造力,使他们充分发挥主人翁责任感,从而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一是政治上关心。建立健全了政治学习制度,制定了学习计划,保证学习资料和学习时间的落实,把传达重要文件、通报工作情况,作为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入党,不断增添新鲜血液。二是生活上照顾。把呆板、空洞的说教,化作润物细无声的绵绵春雨,使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企业领导力争对每位员工都能做到从工作上关心,从生活上关怀,从细微处着眼,切实拉近与广大职工情感上的距离,做员工的“贴心人”。三是工作上激励。注重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群众的作法,每年开展各类先进评比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局表彰宣传,在企业内部营造了一种人人争先向上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广大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5.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筑牢防线。

党员干部与广大职工朝夕相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对职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思想解放的程度、表率作用发挥的如何,直接影响到职工队伍的稳定和改革的成败,影响着企业的和谐。因此,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要求,教育各级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地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各种物欲的诱惑,做反腐倡廉的表率。要求职工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强化廉政教育,提高廉洁文化意识;围绕廉洁从业关键控制点,健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监控和风险防范机制,重点加强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废旧材料处理招标过程的有效监督,进一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游刃有余,且卓有成效。

作者:王革单位: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