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技术创新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12-13 11:25:29

浅析企业技术创新的问题及策略

1、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在未来的发展中,江苏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要保持国内,特别是达到国外选进水平,必须要从资源投入、人力资源的综合素质与有效的激励机制、企业的市场敏感性等多个方面采取相应的措施。第一,加快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确立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从事技术创新的科研人员和研发经费主要集中在高校、科研机构,而真正需要技术创新的企业只拥有20%多的经费和科研人员。这种技术创新主体的错位,使得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相脱节,科研成果转化率低下。一面是高校、科研机构从事的技术创新不问市场,另一面是企业需要的有市场的技术创新、项目少之又少。因此,技术创新的主体应从高校、科研机构转到企业上来。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自行建立属于自己的研究机构。第二,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多渠道的技术创新投入机制。一定的创新产出必然要求有一定的创新投入。在同等条件下,创新投入越大,创新产出越大,企业的创新能力往往也越强。因此,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需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拓宽技术创新投入渠道,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高效、灵活、有特色的技术创新系统,不断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江苏大中型工业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创新资源投入,以自身投入为主,同时充分利用外界资源,与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内外同行业建立良好的协同创新关系,以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第三,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激发科技人员技术创新的热情。人才是技术创新成功的关键因素。江苏大中型工业企业要为人才的发展,建立和完善各种鼓励技术创新的政策。

(1)企业要转变人才观念,重建企业的人才观、价值观,引导各类人才来企业建功立业;

(2)要不断深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江苏大中型工业企业要在以按劳分配为原则的基础上,按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如试行各类发明、专利、专有技术入股,使企业技术人员持有企业一定股份,从而使科研人员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同类在政府机关或高等院校、研究机关人员的收入待遇;

(3)企业要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人才工作与生活的良好环境。一流的科研条件,领导的重视,融洽的人事关系是保证科研人才取得成果的必要条件。第四,提高企业的市场敏感性。企业家要有前瞻性、强烈的创新精神,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判断力,果断的决策能力和魄力。

一旦发现某种潜在的市场机会技术就快速做出行动的决策。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企业要不断洞察市场的走向,及时调整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向和内容。江苏大中型工业企业要重视提高企业的市场敏感性、洞察力,根据市场需求,结合江苏工业经济特点,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使其达到或基本达到国内外一流科技水平。

2、不断提高政府在技术创新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在技术创新活动中的作用不是直接投资从事技术开发或组织新技术的产业化,而是起宏观调控和提供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作用,营造一个良好的有利于技术创新的环境。

第一,财政税收政策。财税政策,是政府宏观调控的一个主要手段,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样,它对企业技术创新也有着重大的支持与调节作用。

(1)江苏每年要增加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力度,使之高于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争取使R&D经费占江苏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不低于1.5%。同时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政策激励,促进大中型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力度,使高新技术企业R&D经费投入不低于当年销售额的5%;

(2)利用税收杠杆来引导技术引进方式的转变。鼓励企业从纯粹的产品引进逐渐向关键技术引进,再向“参与国”身份合作转变。对于国内已有的技术产品,不再从国外整机引进;对于引进国外关键技术的,可退还代扣代缴的预提所得税;对于与国外企业合作生产的新产品,在产品销售环节可免征或减征营业税和所得税;对于出口到国外的产品,可给予一定时期内出口退税优惠;

(3)加大财政对高新产业扶持力度,激励技术创新,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产业优惠政策。

第二,投资政策、金融政策。江苏建立并完善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作保证,风险投资作补充的技术创新投资支撑体系。

(1)不断完善与规范国内各类风险投资市场,引进国内外风险投资资本进入中国技术创新市场;

(2)建立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风险担保公司,各类银行与保险公司联手合作,共担投资风险、共享投资收益,实现双赢、多赢局面;

(3)鼓励与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保险公司、风险投资者、证券市场自身的制度、管理创新,使他们更能灵活适应市场对资金的需求。

第三,全面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与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上是对企业以及创新者持续创新的一种激励。我国是在1985年才确立专利保护制度的,因而还缺乏相应治理经验。

(1)政府要鼓励与引导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的建设;

(2)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一切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给予一定的惩罚措施;

(3)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体系的建设,使得知识产权供需双方有一个联系沟通的平台。

第四,实现政府与企业协同技术创新。协同是各要素共同作用,使得事物向前发展。政府与企业协同是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一种新模式。

(1)政府要鼓励各类技术创新类企业创办与发展,降低或适当放松对其产业管制,建立“低门槛”的技术创新企业登记制度。

(2)集思广益,探索政府与企业协同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高质量建设各类高新技术园区。

3、高度重视产学研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江苏有本科以上高校45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可以为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提供人才、技术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江苏这些优质教育资源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大量智力资源。

第一,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科研实体。高校、科研机构有各类研究机构与实验室,有一流的科研设备与仪器。我国部级重点实验室基本上设在重点大学和研究机构,而一般企业基本没有高水平的实验室。因此,企业应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共建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合作,企业可以从高校、科研机构那里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高校、科研机构也将研究课题直接转变为生产力。

第二,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实行智力资源共享。共享高校、科研机构智力资源可以有效解决知识转移中的障碍问题,为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提供了保证。

(1)开展学术交流。高校与科研单位可定期或不定期就国内外各学科发展情况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学术交流。通过交流,企业可以就所关心和需要解决的技术创新问题与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进行沟通,使得双方对所需要研究的问题有充分了解。

(2)互聘双方科技人才。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都有大量的科研人才。高校科研人员理论基础夯实,主要关注重大理论问题;科研机构人才主要关注技术性问题,主要是一般科技应用问题;企业主要关心新产品开发。这三类人员各有所长,应取长补短。4多视角搞好科技中介服务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包括技术中介、技术交易市场、技术咨询公司等,是企业创新协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中起桥梁作用,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信息服务。

第一,加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高校、科研机构是科学理论发现、科技发明、重大技术创新诞生的主要基地。

第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要进行业务建设,增强其对外服务能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不同于社会上其它一般性社会中介服务机构,科技中介机构是知识密集型组织,科技中介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

第三,加强中介机构诚信建设。目前我国市场上有各种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有些是官方或半官方的,有些是民间的,其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企业对他们信任度低。为此,必须做好诚信建设工作。

作者:苏先娜耿娜娜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