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企业经济的质量与效益关系

时间:2022-11-07 03:30:51

探究企业经济的质量与效益关系

一、当前国内企业提高质量和经济效益的主要措施

1.坚持经济改革市场化的主要基调

当前国内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局面,一方面是由于整个国际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则是政府的一些不正当干预措施,这些导致了企业陷入了“松乱紧死”的不良局面,同时由于政府一些部门的不正当干预,从而导致经济泡沫过剩,同时服务提供不足。一些应该开放的市场而没有开放,而一些不应该存在的刺激却又刺激过度,从而导致宏观政策不够宏观,而又增加了经济上的波动,又牵连了市场。因此政府在进行经济干预之后,最终还是需要退出。主要的解决措施是一些高层领导需要有效的解决当前主要依据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思维方式,来指引中国市场转变对投资过度依赖的局面。

2.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从当前来看,国内经济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不是速度方面而是来自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单纯依据投资来拉动经济,一方面导致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也需要对结构进行调整。针对这种情况,当前国内的经济发展主要动力已经从要素的驱动转变到创新的驱动这一重要时期。将投资的力度以及方向转移到转型,能够有效的释放结构性的矛盾,同时增强科技方面的创新,最终实现质量与经济效益统一的增长。

3.提高经济着力点

要想实现企业质量和经济效益统一,可以选择三个方面来切实的落实,首先是绿色与高端这一导向,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可以通过不断的增加投资方面的助力来实现稳定增长,以此来凸显绿色投资的相关倾向。其次是消费方面的导向,第三是市场方面的导向,面对当前企业的所处的阶段与困难境地,国家可以通过采用结构性的减税,以及不断的强化金融服务的实体经济功能等措施,来有效的降低企业的负担,以此来实现企业经济增长过程中高质量与高经济效益之间的统一。

4.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前国内主要有三个经济开发区,分别为京津地区,长三角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这三个地区仅占整个国土面积的4%,却生产出占国内经济总体GDP35%的国民生产总值,从而成为国内外认可的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主要的增长点。然而当前随着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以及西部大开发等基本国策的提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该区域的长远发展。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首先要具有创新意识,其次要合理的利用科研优势与高校人才的优势,来实现科教兴国,最终促进企业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有效统一。

二、结束语

对于我国企业而言,经济发展比较快,然而质量和效益比较差,这些都是严重阻碍国内企业进步以及经济长远发展的主要问题,因此解决这种问题的主要方式是不断的突破传统的将产值以及产量作为中心和重点的经济体制,通过不断的深化与改革来实现企业经济增长过程中质量和效益的有机统一,最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重要贡献!

本文作者:刘素芹工作单位:德州晶华集团振华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