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时间:2022-11-06 03:12:53

煤矿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一加强产品成本的管理

目前,生产成本的管理还有很多潜力可发掘。煤矿企业发展的要点是解决经营成本,煤矿企业经营是好是坏,主要指标是经营成本的高低。因煤炭销售价格的居高不下,企业效益好而忽视内部成本管理,危机感不强,经营成本过高,占据过多的销售利润。一些企业单位领导经营成本的管理工作能力不强,忽视管理,过分强调生产的片面想法还很难马上转变。重视经营成本的研究与对比的数据,忽视经营成本的管理具体操作方法,经营成本审核比对的标准不一致,无法进行科学比较,缺乏合理的核算规定,控制经营成本的方式不强。上述存在的错误观念制约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不断降低煤矿企业的产品生产成本,才能落实到经济效益的提高,从而增强煤炭产品的价格优势。在生产成本构成之中,生产产量、销售价格与生产材料消耗是决定效益高低的最重要因素。由于产量已达最大,储量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能力很难有大幅度的增加,而煤炭价格又受到市场的决定难以改变,企业可以掌握主动权的只有减少材料的消耗成本[1]。因而,要降低各类材料的消耗与控制成本是煤矿企业千方百计地要实现的任务。煤矿企业的产量计划的下达应将消耗材料的数量与生产造价进行估算,进而分配到各个生产班组,全力杜绝各种浪费的情况。成本管理始终贯穿于煤矿企业整个经营生产中。当前,煤矿企业应加强全成本管理的工作,提高煤矿企业效益。全面实施责任制:经营成本的管理作为目标,研究相关的综合成本与独立成本的相互关系,成本管理的具体责任目标落实到煤矿内部各层管理部门、每个生产队和班组、每个职工头上。实行所有人员、所有进程、所有地方的全面成本责任监控管理方法,控制煤矿生产成本。改变以往的形式主义,实行成本落实到个人的责任管理制度,责任控制的主要优势是提高职工的忧患意识,加强所有职工的经济观念,促使煤炭经营的成本降低。

二加强生产设备的管理

加强生产率管理。设备的生产率要和企业的经营方针、工作的规划、生产的计划及运输的能力等相互适应,不能盲目单纯地追求设备生产率,生产率较高的设备往往自动化的程度也较高,其投资大且耗能也多,维护较为复杂,如设备的生产效率与生产的条件不相互适应,生产就难以达到均衡,也就不能发挥设备的效率。加强工艺性管理。机器设备最重要的一条,是满足生产的工艺要求能力。比如,加热设备的能力应满足产品工艺的最高与最低温度要求等。同时,操作控制设备应当控制灵活、轻便。加强可靠性管理。即在规定时间和规定条件下完成系统、设备与零件规定功能的能力。设备可靠性的选择要求设备出现故障的平均间隔时间越长越好。加强经济性管理。要求设备的初始投资较少、生产效率较高,且耐久性较长,维修与管理的费用较少,而且节省劳动力等。加强成套性管理。辅助生产设备、动力设备与主要生产设备等均应具有成套配套性。同时,设备的统一性与互换性要强,同时又须兼顾设备的灵活性与适应性。

三加强矿井质量标准化管理

煤矿企业的科学管理的核心环节是标准化管理,同时也是经济效益提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标准化的管理主要包括了执行标准的直接贯彻与标准的督查执行情况。标准化管理的实施一定要遵循下列原则:企业管理层带头执行标准。企业领导一定要真正地掌握与理解标准,并带头执行,否则标准就难以实施,即便实施了也不能取得效果。企业管理层一定要强化学习标准化,提高标准化工作在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当中的作用与地位,并自觉实施各标准化工作。让企业全体员工参加执行标准化工作。煤矿企业生产现场具有流动性大,综合技术性较高,因其井巷工程与生产设备往往会随着劳动对象转移而不断转移,因此,必须严格按标准操作每一个工程、工序、工艺流程,工程的质量才能切实保障,才能保证劳动环境的安全,进而质量过硬的产品才能生产出,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3]。强制执行与宣传教育的相互结合。标准化管理一定要建立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让人人都能懂得,并加以自觉地执行。对不按照标准化工作的那些人,要强制予以执行,从而使他们逐步地能够适应标准化工作。

四加强员工队伍管理

目前,我国煤矿企业员工整体的素质相对不高,在煤矿生产过程中的不按规章制度执行的现象还相当严重。由于部分煤矿企业的机械化程度较低,一些小煤矿企业中的人力采掘作业比例还较高,员工技术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一线采掘的工人多数都是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农民工,而且人员的流动性也较大。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煤矿企业中的工程外包十分普遍,工程外包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差,而且不稳定[4]。为煤矿企业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一线工人队伍的保持相对稳定,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应抓好以下工作:制定稳定煤矿企业员工队伍的管理措施。通过实施对煤矿企业现行用工制度改革,增加协议工人工伤保险与养老保险的提取比例,鼓励企业协议工定期转为长期合同工人等措施,来稳定员工的队伍。强化技术培训。通过煤矿企业员工培训的加强,符合实际情况的培训标准与培训教材的制定,并防止流于形式的培训。煤矿企业认识的不断提高,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对从业人员开展的教育培训,并合理地利用当前的人力资源,调动起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5]。

五凭借科技手段,减少支出

必须凭借科技手段,建立集约化的生产方式,努力减少生产经营成本。使用现代管理手段,科学安排,增加原煤产量。煤炭生产企业为人员集中的工厂,人员开支占煤炭生产经营成本的百分之二十,实现减面、减线、减人等提效方法。抓好现代化煤矿的开采与现代化采煤技术的应用,凭借科技手段,实行技术革新,使生产成本不断的减少。降低综采生产线的数量,节约能源,在采煤过程间,努力增加综采的单产能力,积极使用科学的方法和管理。

六实施安全管理,最大程度减少安全事故

安全问题必须时刻放在第一位,采煤生产受条件限制,各种突发事件多,一旦产生安全事故,导致人员出现伤害和设备损毁,从而引起的财产损失和高额的罚款,都会增加煤矿企业的经营成本。科学的安全生产必须时刻牢记在各级管理和生产部门的干部和职工心中,落实到具体的每一项工作当中,减少煤矿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的成本。第一,提高煤矿企业生产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煤矿员工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要我安全将转变为我要安全,并安全生产责任制自觉地履行,以形成自觉化安全资金投入的和习惯化的安全动作,人为失误的切实减少,各类事故的预防发生。第二,实行安全生产的制度化、科学化、合理化,采用现代化的安全生产管理与安全检测、监检的方法,科学管理安全、生产、效益,使其良性循环发展。严密防范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小事抓起,从每一点每一滴的日常工作中,实现安全生产,杜绝每个事故发生的苗头。第三,保证矿井三通一防、人员和物质的输送、机械和电气设备等安全生产设备时刻处于满足安全生产的条件,实现安全生产设施的建设,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设施。

当前,一些可喜的改变已经出现在我国煤矿企业,布局不合理的一些煤矿被关闭,也出现了相应的恢复性增长煤炭价格,显著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煤矿企业应当积极利用当前这个有利时机,大力推进企业改革,探索适应本企业发展的生产经营的各管理机制,从而提高企业管理及经济效益。虽然煤矿企业在管理实施中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但是,仍还在现实之中有待于进一步地完善与补充,从而更好地管理各煤矿企业。

本文作者:梁兴德工作单位: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