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时间:2022-08-06 03:43:23

现金流量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一、现金流量与资产负债率的关系

1.现金流量

企业的现金来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投资活动和企业筹资活动,企业投资活动与筹资活动因企业性质不同差异较大,数据获取上难度较大且不具有普适性,不能体现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企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是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效果最直观的反映,本文在研究中选取的数据主要为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OperatingNetCashFlow)主要来自企业销售产品或服务、提供劳务、收到的税费返还或其他现金收入;现金流出主要包含购买商品或接受劳务的支出、支付给职工的薪资及福利支出、支付的税费或其他现金支出,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则指经营现金流入与经营现金流出的差额,一般作为短期财务指标进行评估。在现金流量理论中,还存在一种自由现金流量的综合评估指标,由美国西北大学的拉巴波特和哈佛大学的詹森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他们指出自由现金流量是企业不必进行再投资以维持当前增长速度的经营现金流量,基于统计核算的前提是企业详尽的信息披露,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在财务数据披露上存在诸多不足,故本文采用较为直观的财务指标-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进行探索研究。

2.资产负债率

本文主要选取资产负债率(asset-liabilityratio)指标作为企业综合经营绩效指标,主要侧重于客观取实的原则,比较符合实证研究方法中对于数据和变量的基本要求。资产负债率(asset-liabilityratio)公司年末的负债总额同资产总额的比率,负债总额包含公司承担的各种负债,包括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资产总额包含公司的各项资产的综合,包含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对于债权人而言,资产负债率指标越低越好,因为资产负债率的高低反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的高低,同事企业的综合经营绩效也最终反映在资产负债率上。根据《证券时报》的数据显示,通过wind系统在沪深主板挑选的667家代表向企业中,平均资产负债率46%,制造行业、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均高于50%,本文中样本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数据主要来自公开资本市场的历年财务报表。

3.现金流量与企业绩效的关系

陈兴华等人通过选取沪深两市制造业2005-2007年为研究样本,选取资产净利润率作为企业经营绩效指标,研究发现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与企业资产净利润率正相关(陈兴华等,2010);陈慧慧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并购企业自由现金流量与企业主营业务增长率呈负相关,说明短期内并购企业的经营绩效主要受公司治理影响(陈慧慧,2011),所以在进行数据分析时应尽量剔除近两年有进行大规模并购的企业样本,现有研究中对于现金流量与资产负债率的影响关系研究较少。企业现金流量反映了企业短期资金流量的充裕程度,对企业的经营情况的直观反映,企业资金链越稳定,现金流越充裕,资金周转速度越高,利润越高,进而净资产收益率更加理想;反之,企业现金越充裕,经营状况越好,资产负债率应该处于较理想的水平,不会从事大笔举债的行为,从而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基于企业经营效益的提高,资产负债结构应相应优化并下降的假设逻辑;本文提出的研究思路在于企业现金流量与利润绩效指标正相关,则应与资产负债率绩效指标负相关。因此本文提出如下假设: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资产负债率负相关。

二、实证研究

本文主要选取沪深两市重点行业的代表性企业进行数据搜集,主要选取了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煤炭行业、水泥行业、地产行业、医药行业、机械行业、酿酒行业共36家重点企业2009-2011年相关财务数据,样本财务数据108组,数据来自公开市场数据,相对比较可靠。选取原则为企业在行业有代表性,生产经营持续稳定,所有数据均来自沪深两市相关企业历年财务年报数据,选取历年数据的好处在于样本企业必须是持续经营且三年内数据受经济形势影响各不相同,2009-2011年三年间也经历了世界性的经济危机的发生和复苏,选取三年纵向数据避免数据的特殊性对分析结果的干扰,从而是选取的数据具有纵向和横向的代表性。数据分析方法主要使用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自变量选为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以下简称:ONCF)、因变量选为企业资产负债率(下文简称:ALR),数据分析工具使用SPSS11.5专业数据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如下:通过样本数据可以看出,相关行业自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随着经济复苏,企业的现金流不断充裕,资产负债结构也随之优化,是对我们研究方向的基本支持。说明企业经营现金流的改善对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改善也有积极的作用。2.相关性分析相关性分析是对于变量之间联系的初步检验,是进行实证分析的最基本的分析步骤,若相关性较显著,则可进行回归分析;若相关性不显著,则回归分析意义不大,相关分析结果如下:备注:ONCF–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ALR-资产负债率,括号内代表指标的平均值*代表在5%水平下显著通过相关分析发现,自变量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ONCF)与因变量(ALR)之间相关性较显著,具备作进一步研究的基础。3.回归分析通过以上研究发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企业资产负债率之间呈负相关关系,为验证二者之间的明确关系,我们进行回归分析,对数据进行了同比标准化处理(资产负债率指标*10000),分析结果如下:备注:*表示数据在5%水平下显著。即函数公式为:ALR=50.8259-0.003ONCF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企业资产负债率具有较显著的负向响,通过回归分析的方式基本确定了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但数据分析的指标不能作为基本经验数据进行套用,本次研究的参数结果仅作为变量关系的基本说明。即假设得到验证,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对企业资产负债率产生负向的影响,若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越高,则企业资产负债率越低;若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越低,则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这与实际经营得出的经验保持一致。

三、研究结论

1、研究假设得到验证

本文通过实证研究的方式,选取了沪深两市36家典型样本企业2009-2012共108组数据进行了数据分析,得到的结论是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对资产负债率有负向影响,若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越充裕,说明企业没有必要进行新的负债融资,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越理想;若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较少,企业可能通过其他负债途径补充现金流量以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从而造成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高,通过文献研究和推理的出的结论的到验证。

2、供方主导型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较低

通过分析发现,垄断性行业中能源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48%,远远低于其他行业,得益于企业充足的现金流;医药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37%,得益于医药行业的有较充足的利润率,属于“暴利行业”;酿酒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35%,则源于中国市场对于“酒”的独特喜好,并不随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改变,具有较“刚性”的需求和稳定广泛的市场,相关企业不需要借债来缓解经营压力。样本中水泥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4%、有色金属平均资产负债率55%;钢铁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8%,机械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9%,与行业特点有关,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的水平,同时受经济政策和市场需求影响较大。

四、研究意义

通过上述研究,进一步明确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资产负债率的关系,说明在经济萎缩的形势下,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对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性,做好企业的“开源节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主要依赖于现金存量对生产经营的支撑。1.企业应加强现金流管理,保持一定的现金存量,在经济萎缩时期重视现金为王的理念,加强自身抗风险能力;2.企业应加强营销管理,千方百计利用现有资源拓宽销售渠道,但应重视短期应收账款的跟踪与追偿,对偿债风险进行更严格的评估;3.企业进行经营决策时,重视项目的现金流量对企业的影响,应以审慎稳健的原则指引下进行项目投资;4.企业进行日常经营管理时,在经济萎缩时应重视企业内部管理的效率、将成本管理纳入日常管理的重点,达到节流的目的。企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对资产负债率的影响,随着资本市场的信息化越来越透明和完善,企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资产负债率等关键指标对于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对于企业的经营判断产生指引,会影响企业在二级市场的活跃程度以及行业威望,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主要业务往来、投融资行为都会产生相应的影响。

五、研究局限和今后研究的方向

本文的主要局限在于统计的样本数量还不够大,在时间和资源允许的条件下,应对整个二级市场符合样本条件的历史数据进行采集,这样取得的数据分析结果将更有指导意义。参照国外的相关数据分析,在成熟市场一般采集10年内稳定经营的企业样本100个以上进行财务对比分析,一方面持续经营的企业样本能够体现数据的稳定性,避免异常数据对数据分析的影响。同时本文中使用SPSS工具进行的回归分析的结果仅仅是对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资产负债率的关系作出了判断和证明,不能作为标杆研究的经验型结果进行套用,今后在时间和资源允许的条件下可对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与资产负债率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另外企业经营绩效的体现指标还有很多,比如净资产收益率等,是否受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的影响,本文中因为研究方向的不同未有探索,希望在今后的研究中予以验证。企业的经营绩效是综合性指标,受客观因素影响也很大也很直接,客观条件的变化也是生产经营过程中应该重视的领域,如何应对外部市场的变化对企业经营产生的影响对企业生产经营同样重要。

本文作者:唐翠华工作单位:无锡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