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对高职学生能力与素质的要求

时间:2022-05-14 11:30:33

企业对高职学生能力与素质的要求

上海大众宁波工厂招聘过程

2011年底,上海大众第六工厂落户宁波已尘埃落定,目前已经开展工厂的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将投产。鉴于此,2011年12月,上海大众宁波工厂在宁波地区的高职类院校招聘毕业生的活动全面展开,此次招聘职位主要为:技术工人(机电维修、模具维修、质量检测、样板钳工、生产班组后备),招聘的人员主要为今后上海大众宁波工厂的技术及生产骨干。因此,公司主要从宁波地区的各个高职院校的学生中招聘。作为我校组织学生参加招聘的人员,经过对上海大众的实地考察以及上海大众公司的宣讲活动,从而较深入的了解了上海大众在选拔毕业生上对学生综合能力及素质的要求。此次招聘分为机械与电气两个大类,现以机械类岗位的招聘过程为例来分析此次招聘活动。招聘过程分为笔试、动手能力测试、面试以及体检四部分。笔试又分三个部分:机械基础知识(如常用的材料、硬度、热处理方法、刀具参数、常见机构、自由度计算等等)、逻辑推理分析(如找规律)以及英语阅读理解。动手能力的测试:应聘者根据给定的部件装配图以及相应的零件,应聘人员应用相关的工具在规定的时间(7分钟)内完成该部件的装配。面试部分则由考官根据应聘者的个人简历提出具体问题,应聘者做出相应的回答。此次招聘活动并未指定考试范围与提纲,因此,参加招聘的学生无法进行相关的准备,完全靠学生的平时学习与积累。

上海大众对高职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要求分析

从上海大众本次的招聘考试项目设计上不难看出,其需要的是具有较高的综合能力与素质的员工,而非只能从事简单重复劳动的操作者。对专业基础知识(理论)有系统的掌握,如机械制图、力学基础、机械原理、公差与测量、材料与热处理、金属切削工艺、冲压成型、机械制造工艺、数控编程等。逻辑推理分析部分主要测试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反应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以上两部分之外,对于现代的技术人员具备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英语的基本应用成为上海大众对员工的基本能力要求之一。动手操作部分的测试则更是可以看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以及临场发挥的应变及处置能力。除了上述的笔试以及动手测试项目之外,面试环节也是此次招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面谈交流观察,测试应聘者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通过招聘考试项目以及体检合后,录用者将被送往上海大众总部进行为期一年的针对性岗位工作技能培训,使其适应今后的工作岗位。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大众对员工的培训也是不遗余力的,但前提是要求学生通过高等职业教育具有相应的专业理论知识结构与基础,并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在此基础上企业再对学生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前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出发点并非只是训练其狭窄的动手操作技能,还应给予其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一定的外语训练以及个人素质的培养等,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具有可持续的学习力,为今后自身的发展与提高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即高等职业教育应以就业为导向[2]。否则,对于我国国情下的就业状况毕业生很难适应今后职业岗位对能力需求与未来的个人发展。

理实并重教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

从上面的分析以及如图1所示的能力需求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大众对员工的要求是:掌握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个人能力以及基本的外语应用能力。其对员工的素质要求全面,综合能力要求很高。而面对企业如此高的要求,高职院校如何来保证人才培养的目标并实施呢?我认为只能是采用专业理论、实践技能以及个人素养并重的教学模式与方法。随着高等职业教育模式以及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的逐步深入,以及几年来的高等职业院校实践教学经验,让我深深的认识到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学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重要性,即通过专业理论的教学,职业技能的训练,并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另外,机电类高职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普遍不高,但是掌握一定英语的词汇,具备一定的英语阅读能力对现代的技术人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高职院校应注重对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普通英语与专业英语教学相结合。通过对此次上海大众招聘高职学生的活动分析,我们不难总结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学生必须以企业与社会的要求与需求为导向,能够以此为导向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教育模式与教学方法做出调整,我们对高等职业教育进行不断的探索与改革的目的尽在于此。如此才能够为企业与社会提供合格的,受企业与社会欢迎的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也即具备后续学习能力和一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员工。而要达到如此的教育目标,我们在教学中必须坚持专业理论教学、职业技能训练以及职业素养培训一体化,且三者并重,不可偏废。

本文作者:沈鑫刚孙千里工作单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