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概念及有效途径思考

时间:2022-04-19 11:21:53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概念及有效途径思考

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首要问题便是认识不足,不仅对职工的需求认识不足,并且对企业内部管理认识不足。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将管理的规范化和高效化实现,管理者只有对企业职工的需求及内部管理的具体状况加以充分的理解,才能够将与企业发展相切合的管理方案制定出来;其次,企业对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未提起相应的重视,各个企业均有着独特的企业文化,广大消费者均是通过企业文化来认识企业,并且企业的职工工作也是对此类企业文化加以依仗,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切实的帮助企业将企业文化迅速的加以推广,有助于企业更好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造成了极大的忽视;再次,资料风险增加,不可否认的是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信息传播及信息共享的高效化必然会导致不同程度上企业信息的流失,其中包括客户资源、商业秘密及职工资料的流失,对企业的发展会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

强化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总体规划企业的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既是城市信息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信息化及电子政务的不可或缺的桥梁。将企业的总体信息化规划做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企业应当具备较为明确的部门负责,利用集思广益做好具有可操作性及战略性总体规划。在战略层面上,企业总体信息化规划应当切合于城市发展战略,应当适应城市产业结构;在战术层面上,企业应当对整个城市企业运作所具备的结构特点充分的加以考虑;在实施层面上,企业应当合理科学将服务于企业共用基础信息资源库构建起来。开展信息化监理及咨询服务软件行业迫切希望良好的软件市场,而企业则有着其独特的信息化需求,供需双方需要纽带与桥梁。要想最大限度的确保企业信息化建设有序、健康的发展,那么就应当规范管理软件供应商和企业之间的行为,促使企业在信息化建设开展的最初阶段,编能够获取最佳的信息化咨询服务。该工作先期应当免费由政府组织人力提供给企业,一旦信息化咨询服务纳入正规,则应当交由市场机制展开运作。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具备良好的监理服务,以便于为软件开发企业与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之间良好合作的实施提供可靠的保障,推动实施过程的有序进行,以实现软件业与企业双赢的目的。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及投资很多企业高层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不够及认识不足,这便导致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费不够、投资不足,特别是在企业建设信息化的最初阶段,对信息管理有着过高的期望,但凡收效不显著,再加上投资费用的增大,便会导致信息化建设信心的丧失,由此便会将建设过程中物力的投入、人力的投入减少,这必将会对整个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产生极大的影响,对信息化的继续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企业应当大力提倡信息时代的全新思维管理模式,真正的做好认识工作,使企业的决策层及管理层能够尽快的提起对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以便于将资金及人才的投入加大,促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

总而言之,随着通信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化建设则开始成为企业发展中尤为重大的一项举措,信息化建设在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管理成本的同时,还有助于企业管理结构的优化,帮助企业真正的实现生产技术及生产水平的革新。相当一部分企业在细化信息建设中难以避免的出现了诸多问题,而如果深入了解问题所在,并且尽快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必然能够强化企业信息化控制及管理能力,促进企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

本文作者:王洪臣工作单位:中煤龙化哈尔滨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