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08-23 09:22:45

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的影响研究

1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1)集聚辐射区域经济发展。一般情况下,地方政府比较重视工业园区的建设,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财政上也大力支持,因此工业园区普遍有着相对优越的投资环境,成为当地最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地方之一。由于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集中了大量的市场信息和资本,方便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也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与此同时,工业园区的建设可以很好利用区域经济的区位优势和市场资源,促进自身的发展,起到了经济集聚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1]。2)促进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园区有着当前最新的发展理念和长远的规划,工业企业进入工业园区之前,必须进行技术等方面的全面升级才能达到入园的标准,这样实质上是经历了一次筛选与淘汰,也是企业自身的一次优化升级。工业园区为了使其产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要求而调整自身的结构,使工业园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并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升级能够促使园区内工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在根本上推动园区工业保持长久的科技创新能力[2]。工业园区能够根据当地的区位发展优势,有目的地发展一些重点的主导产业,并将这些主导产业向外扩散和延伸,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而实现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的。3)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设立工业园区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工业园区作为改革的实验场,在探索中摸索道路,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并将工业园区经过考验、比较成熟的技术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大力推广。工业园区通过在多个领域的探索、实践、改善、创新,走入了市场,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树立了有益的示范作用[3]。4)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拉动作用。由于工业园区享有良好的金融信贷、经济管理政策以及优厚的税收与财政政策的支持,其可以及时有效地调整企业的生产与运行,从而将企业运行风险大大降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经济园区还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信息,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因为工业园区的投资环境逐步完善,且配套服务机构、管理体制以及内部环境治理均获得有效改善,能够给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有效拉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2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方式

1)资本集聚流向地区经济领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工业园区的开发和建设需要许多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投资,而工业园区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能够充分发挥市场扩张机制的有利条件,促使各种资本进入到工业园区。投资者的投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而工业园区既有着良好的政策条件和当地政府良好的扶持政策,市场的收益普遍较高,面临的未知风险较小,所以工业园区的资本集聚性非常高[4]。当工业园区的资本集聚达到甚至超过自身的需求后,会流向本地区的其他经济领域,促进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当地政府发挥宏观调控作用改善工业园区周边的资本流入环境,引导并促进工业园区的资本溢入其周边地区。2)延伸产业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链是由资源市场和需求市场等一系列环节通过供求关系编织联结而成的网络状结构。工业园区自身各个环节和组合的整体效果体现着其产业链功能的优劣。延伸产业链即以追求经济效益为目的,以运用科技为核心,尽可能地释放产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等环节的综合潜能,从而提高工业园区的发展并促进其所在区域经济的发展。工业园区的产业链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将其产业和产品等积极参与到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使其形成健康持续的产业链发展机制,工业园区通过扩散和延伸产业链,充分利用工业园区各环节的优势,提高其经济效益,并促进其周边区域经济发展[5]。3)技术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工业园区集聚着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工业园区的技术创新能力也普遍较强,通过技术创新可以将资源配置得更加合理,提高工业园区的产品生产能力和产品销售渠道。工业园区的技术创新的扩散可以促进本区域内的技术创新,比如当工业园区的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到市场上时,当地区域的相关企业会争相学习、模仿、再创新,区域内企业通过学习和借鉴,促进当地技术创新成果的运用,带动技术创新的研发,加快技术创新的再次扩散,从而加速区域经济的发展。4)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工业园区能够吸引许多优秀的企业集中到一起,从而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发展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产业链,需要工业园区内的所有企业共同努力,对工业园区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反过来,工业园区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能够促进工业园区内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公平竞争促进企业自身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工业园区的发展[6]。同时,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直接影响着工业园区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使工业园区所在区域经济发展在成本、市场资源、专业技术、专业人才、产业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3结语

工业园区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下,建设工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深入分析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利于促进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区域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勇.欠发达地区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研究[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9.

[2]冷宇,唐又红,胡俊平.后金融危机时代引进国外产能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及策略———从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谈起[J].经济研究导刊,2010(31):173-174.

[3]余辉.政府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对发展地方经济的作用[D].南昌:南昌大学,2016.

[4]汤继荣.论工业园区如何加强经济管理[J].中国经贸,2016(6):121-122.

[5]刘南,周庆明.企业集群、特色工业园区与区域经济发展[J].经济论坛,2004(21):21-22.

[6]陶金.工业园区对区域经济的作用评价体系研究——以安庆市大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J].商,2016(9):279-280.

作者:李艳 单位:介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