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学科创新发展探究

时间:2022-07-13 09:55:12

区域经济学科创新发展探究

摘要:我国现展中需要遵循创新、开放、协调、绿色以及共享的基本原则和理念。而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同样需要遵循这个理念。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加强对研究内容体系创新和完善。加强对创新以及产业实践等问题的研究。本文主要对新发展理念与中国区域经济学科创新发展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发展理念;区域经济学科;创新发展

1引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还需要通过实践不断进行探索进而为治国理念的新思想、新战略等提供有效的指导。同时在我国的相关政策上也不断地强调要正视新时代下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进而引领中国的区域经济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2创新发展理念与中国区域经济体系的创新

从基础理念研究方面来看,首先,要保证空间维度的区域理念创新。加入空间创新因素,不断地对理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拓展。可以以宏观经济增长模型为基础,对空间的创新以及相关性进行引入,并对区域创新的经济效应进行分析,进而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实现对区域经济增长理论的拓展,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理论;其次,注重创新型区域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创新型研究领域是我国区域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同时我国也在由上向下积极的灌输创新理论。从我国区域经济学科的研究来看,在创新型区域领域的理论研究中还需要注重对理论的完善。从实践热点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各地区都开始注重创新理念对区域发展的作用,同时创新中心也是个城市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并在《中国制造2025》中根据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建设多家制造业的创新中心。将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视为发展的核心,促进区域经济的转型。同时在国家的鼓励下,我国二线城市也纷纷地加入到创新的热潮中,由此可见,当前区域创新中心的打造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3协调发展理念与中国区域经济体系的创新

从基础理论的研究来看,新发展理念与区域经济发展间存在的联系,表现的最明显的即为协调发展理念。其中协调发展理念中包括城乡、区域、经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协调。新的历史背景下,还需要加强区域经济的研究。针对改革开放后中国区域经济的巨大差异性,部分学者提出点-轴系统理论的研究,“点”自身具有较强的扩散作用,可以有效地带动周边区域发展;“轴”能够促进沿线范围各种要素的聚集,进而促进区域发展。从区际的利益平衡机制来看,问题的本质可以视为区域协同发展问题。其中包括梯度推移、劳动分工以及共生等多种理论体系,进而使区域间的利益以及发展可以同步、协调的进行。从实践热点问题方面分析来看,根据我国相关的政策规划分析可知,区域经济的发展中重点强调京津冀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这也是我国区域协调中的关键问题。同时在城镇化的建设布局中也需要建设协同发展机制,根据区域经济学的协调发展理念注重对实践热点问题的关注,进而使理论能够为实践所服务。促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根据各区域的优势互补以及一体化建设理念,实现对区域功能的疏解。在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中,还需要注重对绿色、生态原则的落实,进而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

4绿色发展理念与中国区域经济体系的创新

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还需要利用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区域经济学研究体系的创新,并在具体研究中落实生态文明。首先注重主体功能区的理论研究,主体功能区需要根据城镇化以及工业化的发展同步进行。通过主体制度的推出和强调保证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落实,其中包括生态学、地理学以及制度经济学等各个领域。同时还需要注重对生态补偿机制理论研究的深化。生态环境联系比较密切,如果一个区域出现生态环境问题,周边区域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在维护生态环境平衡中还需要做好“碳交易”和“水交易”。从实践热点方面分析来看,当前我国正处于生态建设的关键期,所以我国也将资源节约以及环境的保护定为基本国策,在具体实施中可以首先从“大城市病”方面的治理入手,解决人口膨胀、资源紧缺以及环境恶化问题。

5开放发展理念与区域经济研究体系创新

区域经济的开放发展中包括区域间的开发以及国际化的接轨,但是在实际的理论研究中过于注重对外向经济的研究,而国内区域间的研究较少。所以在基础理论的研究中,还需要注重在开放性融合方面进行创新。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与新贸易理论、国际经济学以及营销学等理论进行结合,根据区域经济的特点,加强对新经济地理中开放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研究,吸收其他研究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构建完善的经济研究框架。从实践热点方面分析,首先需要加强内陆开放建设,提升其经济发展的实力。其次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策略,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切实落实区域经济的开放发展。

6共享发展理念与区域经济研究体系创新

区域间的发展均衡性与人民的福利发展等都属于共享理念。在基础理念的研究中,还需要加强区域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针对区域自我发展的情况建立相应的理论框架,同时构建相应的供给和需求模型,对区域的自我发展能力进行考察。从实践热点方面来看,当前我国共享理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为精准脱贫问题,所以在共享经济发展中还需要将脱贫作为核心内容,沿袭经济学的发展框架,满足当前经济的发展需求,探寻精准脱贫的突破口。

7结语

综上所述,新发展理念下需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项基本原则,加强在理论以及实践热点方面的研究,不断地丰富区域经济学科研究内容体系,进而促进区域经济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余川江.来自西充县的启示:秉承生态发展理念,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2(23).

[2]胡茜.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对策[J].现代商业,2012(24).216

作者:陈新莉 单位:中共中央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