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差异因素分析

时间:2022-06-04 03:08:49

区域经济差异因素分析

摘要: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复杂,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本文通过对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知识的阐述以及对山西省各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分析,建立了山西省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分析指标体系,并以此分析山西省区域经济差异。

关键词:区域经济差异;指标体系;山西省

1问题的提出

区域经济差异是指在一个统一的国家内部,不同区域有不同的增长速度、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或不同的经济实力,导致空间上呈现出经济发达区域和不发达区域同时存在。山西省内各地区经济发展出现明显差异,如何缩小各地区的差距来达到促进山西省整体和谐健康发展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

2山西省区域经济指标评价

本文建立了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分析指标体系,对本省的11个省辖市的经济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调查分析。2.1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知识及山西省各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指标情况,按照科学性、可操作性、综合性、对比性等原则,采用特尔斐法、主成分分析法等方法,确定了9项指标,最后采用特尔斐法,结合各项指标对山西省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影响程度,以100分为标准确定9项指标的权重,建立了山西省区域经济发展差异分析指标体系。具体9项指标权重分配如下:地区生产总值(亿元)占16分、地方财政收入(亿元)占14分、人均GDP(元)占22分、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占12分、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亿元)占6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亿元)占10分、第三产业比重(%)占8分、农民纯收入(元)占6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元)占6分。2.2搜集与整理原始数据为了准确地分析山西省各地区横向和纵向的经济发展差异,搜集并整理了山西省11个市辖区2011年、2013年、2015年的各项指标数据,并对原始数据进行了标准化计算,经分析,所确定的9项指标都属于正向指标。因此,对山西省11个市辖区自2011年到2015年(间隔一年)的社会经济指标的9项指标的原始数据进行了标准化计算。标准化公式如下:fi=Xi-XminXmax-Xmin公式中,fi为某市第i个指标标准化分值,xi为某市第i个指标的原始值,Xmax为第i个指标的最大值,Xmin为第i个指标的最小值。2.3各区域发展水平综合指数测算多项指标综合测算法能够更全面地综合反映各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它是以山西省11个市辖区为基本评价单元,采用加权求和的方法计算出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指数,具体公式如下:P=∑j=19ZjWj公式中,P为某市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综合得分,Zj为第j个指标的标准化值,Wj为第j个指标的权重。综合评价得分越高,说明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越好。图1图2从图中可以看到自2011年、2013年、2015年,太原市综合指数均超过90分,均远高于山西省内其他城市的综合指数。这主要是因为太原市是山西省的省会城市,是山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化水平高,是山西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因此其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较其他市级地区高;紧接着是长治市、晋城市和朔州市发展较好,排名靠后的主要是忻州市、运城市和吕梁市等,其综合指数仅是20分,且忻州最低仅为6分,其主要原因是忻州市经济总量明显偏小,贫困问题依旧突出,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之一,并且其资源、环境、安全生产的压力不断加大,这些都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3区域经济差异因素分析

根据调查结果及实际情况总结出省内各地区区域经济差异明显的原因主要如下:第一,地理位置因素,不同的地区孕育的资源是不同的,包括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自然资源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等,社会资源包括劳动力水平、科学技术发展等。第二,政策制度因素,不断推进制度变迁是各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第三,传统历史文化因素,在地区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其文化传统有着重要的影响。

4政策措施及建议

鉴于山西省各地区区域经济存在的明显差异,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建议:第一,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合理发挥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如:太原市)在省内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最终带动省内11个市辖区的经济均衡发展。第二,要加大对本省贫困地区、特困地区的扶持力度,特别是持续较落后的地区(如:忻州市),政府应该加大对其的资金政策投资力度,加快其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其经济协调快速稳定发展。第三,应注重加强对各地区的教育投资,注重培养高素质人才、科研技术人员等,为落后地区的快速发展早期储备人力资源。第四,优化产业结构,合理布局,加强对外开放程度,来促进各地区区域经济结构的均衡调整,最终力争实现省内各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机制的一体化。

作者:李园园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环境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