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社会途径探索

时间:2022-03-12 09:02:20

区域经济社会途径探索

1立足地域优势资源

地方高校的科研发展必须应立足地方,就近取才,利用自身所处的地缘优势,直接瞄准区域经济的支柱产业、优势资源,重点发展应用学科,其研究才能得到社会的支持,科研的发展也才有持续的驱动力。邢台西部太行山区是革命老区,邢台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长期致力于太行山资源的研究,在动植物种类本底、区系组成、资源划分、引种驯化、开发利用等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在国内达到先进水平。太行山生物资源研究团队,更是根植太行20年,承担30多项有关太行山生物资源的研究课题,为山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酸枣是邢台太行山区的重要植物资源,享有“顺德府枣仁最佳”(《本草纲目》载)的美誉,邢台是全国最大、也是唯一的枣仁生产、销售集散地。酸枣资源开发研究团队,以酸枣为研究对象,与企业合作,重点研发品种选育、营养成分、高产技术、栽培规程、质量控制和产品工艺等,申报省市院级研究课题7项,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多家媒体以“小酸枣迸发增收大能量”为题,对邢台学院科学研究立足邢台服务山区,所取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予以报道。

2结合区域社会需求

结合学科与区域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相关度,寻找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耦合点”。煤化工是邢台的支柱产业,2014年7月,多家企业都出现了十几个壁厚的管道在十几天之内被原料腐蚀透并漏油的事故。以煤化工实验室为基础组建了邢台学院煤化工研究所,整合成立了煤化工研究团队。受企业委托,为企业找到了管道被腐蚀的主要原因。针对煤化企业、煤化工企业的生产实际需求和人才培养教学要求,以煤化工与分析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煤化工研究所建立了一套煤化油类产品19项主要分析指标的分析检测系统,服务于当地煤化焦油龙头企业,解决了邢台当地煤化企业需要到外地进行第三方检测的问题。同时实验室选调多名化学、化工专业的优秀学生参与项目检验。学生在助研工作中受到系统的专业训练,实验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都得到了良好锻炼。针对邢台市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成立了大气环境研究所。多位博士积极研发新型环保材料。承担河北省重点科技项目“邢台雾霾颗粒植物阻滞技术研究与示范”、河北省重点引智项目“园林植物对邢台雾霾颗粒阻滞功能与技术研究”。另外还服务于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政策。2015年9月申报“清洁能源在农村建设中的推广及应用研讨会”,获批立项,并组织会议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为我市清洁能源在农村应用与推广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我市农村采用清洁能源新技术、推广清洁能源的应用、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减缓我市大气污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完成邢台市政府关于邢台市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调研报告等。

3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机遇

基于国家对数据需求量急剧增加,环境监测站、食品检验所、疾病预防中心等政府检测机构,日常例行检查监督管理工作越来越重,因此国家政策不断向第三方检测机构倾斜,2010年后,食品、环保、贸易、医疗行业均相关政策推荐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建设。在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迎来飞速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我市也响应中央“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对检验检测行业加大扶持力度。时下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在我市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急需人才和技术力量的支持。面对该行业的迅速发展,充分利用煤化工与分析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层次高学历人才资源优势,组建了多名博士为带头人的应用分析技术团队,为我市环境检测、食品检测、职业病危害检测、公共卫生检测等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实验室兴建、人员技术培训、实验室评审、运行管理等一条龙服务,扶持企业的发展。先后为本市及辖区县域多家检测机构的成立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成为我市分析测试的技术保障。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双师型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为企业输送了大批检测专业人才,我校学生成为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骨干力量,服务当地企业的发展。

4成立中小企业产品服务中心

地方高校科研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道路上起步晚,底子薄,对于大型企业关键生产技术的科技攻关和提升,地方高校科研团队现阶段问题是:一是尚未达到让社会和行业认可,二是即使有企业认可,但自身经验和技术有限,往往力不从心,无法承接。所以地方高校科研转型的一个必经阶段是寻找能够入手的突破口,通过自身经验和技术的积累,让地方认可,具备服务的技术保障。中小企业生产技术力量薄弱,同时污染也相对严重。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高校提供决策咨询,也需要高校提供技术依托。我市一些中小企业没有专门的检测实验室和检测设备、检测人员,对原料、生产流程及产品有异常变动时,无法判断,影响正常企业生产,基于此依托煤化工与分析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仪器分析实验室为不具备测试条件的企业,在生产、研发、突发事件过程进行各类样品定量检测和未知样定性测定,及时指导企业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解决生产难题。先后为多家企业进行多类样品的决策分析,提供生产指导,已逐渐成为中小企业产品服务中心。只有不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地方大学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可,才能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拥有话语权。以中小企业为突破口,在服务企业,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逐渐深入了解企业,增加行业实践经验,教师经验和技术的积累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完成,再结合自身的专业基础,才能逐渐得到社会评价的改观和认可,更好更深层次的服务社会企业。

5共建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

“植物快繁实验室”是邢台学院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由公司提供运行资金和研究项目,化生学院负责技术攻关的一项长期深度合作项目。作为教师科研平台、企业生产研发平台和学生实践基地,教师的科研成果通过学生的实训实践活动转化为企业的上游生产环节产品,快速繁殖的幼苗直接进入公司苗木培育基地商品苗培育下游工序。学生以科研助手形式进入实验室,协助教师开展研究,经历了从田间地头到实验室再到生产场地的过程。2014年2月16日《河北日报》头版头条以该实验室为例报道了我校在服务地方企业、解决企业转型难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校企共建了“河北省酸枣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邢台市酸枣工程技术中心”。与企业共建邢台市粉体中药工程研究中心。高端平台的建设促进了校企技术融合,开展更深层次的技术合作,2013年,制订河北省地方标准《酸枣仁》和《酸枣栽培技术规程》;2016年,制订《酸枣栽培技术规程》标准由国家林业局批准立项。同时加强与地方科技局的联系,通过定期交流、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等多种途经,建立起沟通渠道,让科研人员与企业广交朋友。2014-2017年选派优秀教师28人次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为农民创新创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6开展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继续教育

瞄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一线劳动者技术提升、技能深化、职业转换、城市融入的需求,大力发展促进先进技术应用、形式多样、贴近需求的继续教育。广泛开展面向一线技术技能人才的继续教育。主动承接地方继续教育任务,加强与行业和领先企业合作,使转型高校成为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依赖的继续教育基地,成为适应技术加速进步的加油站、顺应传统产业变革的换乘站、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人才池。近几年为邢台市环保系统,安监系统、化工行业、电厂等单位进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共计培训人员1200人次,为我市培养、储备众多技术力量,受到企业的赞许。随着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地方高校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主动地到经济社会发展地主战场上去找项目,找课题,探索更多的方式和途径,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和带动地方区域经济地发展和全面进步,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促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

参考文献

[1]卜文军.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科研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J].科技信息,2012:57-58.

[2]杨欣,陈迪钊,李元祥.发挥地方高校科研优势,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J].广州化工,2013,41(18):173-175.

[3]焦铬.地方高校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探索与实践[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34(2):169-171.

[4]林玉双,方益权.地方高校科研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12,21(6):22-25.

作者:董丽丽 王秀玲 武宇红 胡章记 赵哲 单位:邢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