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教育推动区域经济现状分析

时间:2022-09-06 11:05:39

高等职业教育推动区域经济现状分析

摘要:日照市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需求给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外界环境。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汽车学院高等职业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直接、实用、丰富的服务,这才使职业教育与经济的发展建立了融洽的社会关系,才使得在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高等职业教育;区域经济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第一所高等职业院校,于2008年7月被财政部、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的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在2011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国家示范院校的验收。在2012年教育部确定之为“2011-2012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并跻身全国高校就业的50强。现代汽车学院建立于2007年4月18日,成立之时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合作建立的汽车类人才培养基地。汽车学院自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管理、专业建设等多方面有着独特的特色与雄厚的实力。在社会的影响力与信誉度也在与日俱增,已成为日照市乃至全省汽车人才培养的龙头,为日照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日照市汽车行业发展的特点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山东省日照市。集群式布局的日照汽车产业为日照的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的动力。据统计,日照地区及周边县级市区域内,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与生产企业多达数百家,而与之配套的销售与服务企业近千家,已形成了日照市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日照汽车城4S店近百家以及日照本土企业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对日照地区经济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6年11月,山东现代威压发动机正式落户日照。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预计也在不久的将来落户日照。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汽车学院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因为高等职业也教育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直接、实用、丰富的服务,这才使职业教育与经济的发展建立了融洽的社会关系,才使得在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2现代汽车学院推动日照地区经济发展的现状分析

在办学的过程中,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汽车学院始终以先进的高职理念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双向培养,专致于培养汽车产业链所需要的一流的专业技能人才,振兴地方经济的发展。自成立以来,汽车学院已为社会培养并输送了专业汽车技术人才四千余名,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并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2.1夯实专业特色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于2005年开设了汽车制造与维修专业,后期又逐渐开设了汽车技术与服务专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2008年7月,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被定为国家示范建设重点专业,2009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并且该专业的教学团队于2012年并评为山东省专业教学团队。历经十多年的积累探索,现已有8门省级精品课程,并形成了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的省(院)级特色专业引领的汽车专业群。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于2009年与韩国联合建立了汽车检测与维修中韩专业,为学生赴韩国留学开通了学分互认、双证书毕业的通道。在校期间,通过境外实训课程、引进韩籍教师授课的方式与韩国新星大学联合办学,开展学生留学和短期境外学习。中外合作专业已累计培养150余名学生,40余名派出留学生。另外还开展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建立符合现代汽车维修和维护行业需求的汽车机电人才培养体系,并提高中国汽车技术人才的水平。

2.2共建培训基地

学院分别与韩国威亚、一汽大众、山东五征等多家知名汽车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定向班。现代汽车学院实训中心拥有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汽车整形实训室、汽车电气实训室、车载网络实训室、汽车营销实训室以及中德机电项目实训室,共计8个实训室。韩国现代汽车捐赠现代汽车70辆车、50台发动机、40台变速箱和200件套汽车零部件,总价值达136万美元左右,建设现代汽车维修技术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有北京现代顺新4S店、日照鸿发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4S店等40多家。

2.3搭建培训平台

作为日照市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现代汽车学院还是山东省汽车专业师资培训基地、全国高职高专汽车专业师资培训基地。2011年现代汽车学院被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为“日照市交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截止目前共开展机修、电器、钣金、喷漆、技术负责、质检共6个项目30期培训,培训学员1600余人。

3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高职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社会服务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区域经济发展仍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一是缺乏紧密型。办学过程中,由于没有长期的合作关系,部分企业与学院的实习培养只限于一两次,持续性差,不能形成持续的稳定的合作关系。应该加大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推动学校与区域经济的稳定共赢发展。二是缺乏主动性。因为学院教师不仅需要承担紧张的教学任务、科研项目,还要更新汽车先进的知识,提高自身技术与操作水平,这样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培养新时代的技术人才。因此教师们少有时间主动服务于社会,存在服务区域经济意识差的现象,建议采取引进来、走出去、合作交流的方式来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水平,以便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作者:崔晓 单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