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因素差异与房地产价格分析

时间:2022-07-19 11:09:18

区域经济因素差异与房地产价格分析

【摘要】区域经济差异直接影响着我国区域房地产价格,具体表现在劳动参、城市化及投资水平等均影响着我国房价,因此必须积极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促进地区良性互动发展目标的实现。本文从区域经济均衡角度出发,对房地产价格进行合理调控,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与依据,以期达到维护房价稳定的目标。

【关键词】区域经济因素差异;房地产价格;影响

近几年我国房价始终居高不下,中央与地方制定了多项措施降低房价,但是却没有获得预期的实际效果。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但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明显,房价问题则是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其涉及面和影响非常大,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中央多次制定调控措施,目的在于保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现在我国已经步入常态发展趋势,在房价相关问题上学界做出了大量探索,但是至于房价持续走高是由何因素导致,目前尚未形成统一意见。所以,本文试图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揭示出区域经济差异对我国房房价的影响,针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

1我国房价持续走高的主要影响因素

(1)劳动参与率。我国中部地区对房价的影响最明显,这和中部地区劳动参与密度存在紧密关联,例如湖南、内蒙古等,近几年很多大型企业都在向经济不发达的西部迁移,带走了一部分劳动力,因为这些省份本身的经济水平就不高,加上劳动参与率也不高,所以和其它地区相比,在区域经济差异上并不明显。(2)投资水平。一直以来投资水平都直接影响着区域的房价,这一点在我国西部地区表现最为明显,由于该地区以前的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国家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强,在认识到发展西部地区经济的重要性以后,国家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多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从此该地区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速度开始加快。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域投资水平对房价影响显著,主要和近年来的西部大开发和财政转移支付等国家政府扶持存在一定关系,可见政府对区域基础设施与投资水平直接关系到房价的持续走高。(3)工业化水平。工业化水平对房价的影响在我国东西部地区最为明显,中部地区表现不明显。纵观我国的产业结构,近年来东部地区逐渐放缓,相反,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各省份工业化水平也在不断上升发展之中。(4)外贸依存度。外贸依存度对房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我国东中部地区,在西部地区的房价影响并不显著,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东中部地区各大城市的开放程度比较高,其房价很容易会受到外贸依存度的影响,而西部地区的进出口规模较小,因此,房价受到外贸依存度的影响也是比较小的。(5)城市化水平。城市化水平对我国西部地区城市的影响非常显著,反而对东中部地区房价没有那么大的影响,这主要是因为西部地区目前正处于城市化水平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城市化的影响下区域经济显著发展,无形之中将西部地区的房价抬高了。

2推进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建议

在当前的新常态发展背景之下,政府应该从供需角度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应从区域经济差异角度出发,促进区域之间良性发展目标的实现。(1)实施差别化城市化战略。目前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化发展速度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新增人口必然会带来对房地产的新需求。因此,政府必须加快建设新农村的步伐,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减轻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压力;东中部应对城市化进度合理把握,严格控制大城市发展规模;西部地区应加快城镇发展速度的推进。(2)将保障房与商品房的关系理顺。首先,构建“双轨制”住房市场,促进保障性住房功能的发挥。为高收入者、中低收入者分别建立商品化住房市场和保障性住房市场,由政府引导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其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借鉴国外典型经验的同时按照我国实际情况明确住房保障体系实现的方式,减少高档住房需求,避免由于保障性住房工序造成的波动。(3)实现房地产行业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房地产业和其它产业之间协同发展的实现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论述:首先,当前我国房地产专业化水平较低,提供的房地产服务质量不高,整体市场程度较低;其次,我国部分地区房地产与金融业存在较高的关联性。发展房地产业的过程中,应制定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将各产业之间的关系理顺,将房地产业对经济的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出来。

3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刚刚步入新常态发展趋势,在房价及影响因素等问题上人们已经做出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目前整个学界都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因此,笔者以区域经济差异为出发点,揭示出区域经济差异对东中西地区房价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以期找到影响我国房价的主要因素。

作者:孔维佳 单位:青岛黄海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树新,林睿,柯曼綦,高鹏.新疆地区房地产价格影响因素的区域差异实证分析——基于北疆、南疆和东疆三个区域的截面数据[J].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4,01:31-37.

[2]潘雪,王婷.中国大陆城市房地产价格影响因素及区域差异实证分析[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6:17-21.

[3]李冀申.中国住房供给价格弹性的区域差异及影响因素——基于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金融与经济,2012,0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