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7-19 09:40:23

高速铁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高速铁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能够迅速整合、优化配置资金、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生产力要素,促进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本文在分析了高铁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认为相关部门和地区要建立战略眼光,更新发展理念,才能抓住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

关键词:高铁;区域经济;产业升级;发展引擎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的中国已经初步进入高铁时代。高速铁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改变的不仅是中国人的出行方式、物流手段,大幅度提升城市群之间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效率与质量,同时也将拉动高铁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刺激城市群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的联系,通过资源互通、互补、共享等主要模式带动彼此的发展,可以说,高速铁路在现在、未来都会深刻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因而,高铁不仅是交通概念,同时也是经济概念、发展概念,对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多方面的影响和改变。

一、加快经济、文化同城,提升城市价值,优化城市群的整体功能

从全球范围来看,同城化是城市现代化、价值化发展的趋势之一,是经济全球化、区域间协调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国土面积辽阔,各地区之间资源分配、发展水平等不均衡,即便是同一城市群之间的不同城市在资源禀赋、发展模式、城市价值等方面也存在显著差异。过去,受地理空间、交通能力等因素的限制,不同城市之间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很难取得协同效应。进入高铁时代,交通方式的进步全面促进了相邻城市或更大范围内的城市发生联动效应,加快彼此间的经济、文化同城,形成同城效应。目前来看,通过高速铁路的连接和带动,我国高铁沿线的很多城市之间已经或正在形成走廊产业经济带,促进了地区之间的产业合作与分工。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高速铁路在改变产业布局、经济发展理念的同时,也显著提升了中国跨行政区划市场的统一性,提升了按照市场规则优化资源配置的能力,这必将有力地促进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以及市场化的进程。

二、高铁是拉动区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发展高铁,不仅提升了铁路部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也起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新引擎的作用,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极其显著。随着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快速落实,高速铁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国家的“四纵四横”高速铁路规划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的一次深度调整,不仅促进了城市群之间的同城效应,而且通过高铁的连接,发达地区和欠发达起区、先发地区和后发地区得到了较为紧密的空间连接,为先进带动后进、先发拉动后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这种连接是经济手段、市场手段、基础设施的连接,而不是简单地通过行政命令的连接,这种经济大区域之间的合作、拉动,非常有助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有助于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助于区域之间的协同、均衡发展。

三、深刻改变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

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很多人已经感知到了高速铁路对房地产业、教育业、旅游业、航空业等的影响,很多地区的城市规划、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发展方向等都因为高铁的选址、规划、建设、运营而发生了改变。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高速铁路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强化,将深刻改变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受传统思维的制约,很多中国城市的发展动力主要来自“城市开发”而不是“产业升级”。由于城市土地的国有、稀缺等禀赋,城市主政者的“城市开发”主要以做大城市规模、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等为支撑,这样做虽然可以以较快的速度做大城市规模、积蓄公共资金,但同时也会造成房价过高、群众或企业生存成本大涨以及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最终损害的是群众利益,影响的是实体产业的生存,降低的是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高速铁路网络形成后,人员的跨区域流动、产业的跨地区整合有了坚实的基础性条件,如果地方政府不改变发展思路,尽快变“城市开发”为“产业升级”,实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升级,人员、产业就有可能沿高铁线路向生存成本较低、生存环境较优的地区转移,尤其是产业资本,因为高铁的便利,完全有动力、有条件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地区、从大城市向三四线城市逐步转移。或者,把研发、营销等部门放在一个地区,把生产基地放在另一个地区,借助高铁的便利实现各部门功能的整合,在不影响效率的前提下实现成本最优。资本、产业的转移,必然带动劳动人口的转移,导致城市房地产行业需求的下降,严重时会使“城市开发”模式难以为继。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高铁会以特殊的方式、特别的力量,倒逼一些地区改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变注重“城市开发”为注重“产业升级”,开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在高铁时代,产业的迁移、整合、洗牌不可避免,这种趋势既有来自资本的内驱动力,也来自相关地方政府的外部推动。高铁的贯通,会让那些原本交通落后、环境闭塞的地区投资、营商环境大大改观,其房价低廉、劳动力充足、自然环境优良等优势会得到迅速释放,迎来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原先的中心城市,随着高铁设施的完善,区位优势会更加显著,原有的一些产业转移出去之后,加快推进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的形成和壮大,为本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四、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核心,带动中国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我国的高铁产业完全符合国际上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要求,具有技术含量高、位于产业价值链高端、处于产业链条的核心部位等优势。高铁网建设,其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基础设施投资拉动作用,是带动装备制造产业、基建业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产业升级的引擎和支撑。同时,高铁的发展必然会拉动旅游、会展、商贸、物流、金融、娱乐、教育、房地产等诸多行业的转型升级、创业发展,是带动中国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许多行业、许多地区都能从中受益,关键是相关部门和地区要有战略眼光,依据高铁的发展科学编制本行业、本地区的产业规划,及时跟进、对接,才能从容地抓住历史机遇,搭上时代快车。

作者:张宇昂 单位:郑州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