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非均衡状况原因分析

时间:2022-08-12 10:58:09

区域经济发展非均衡状况原因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际地位的显著提高,我国的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大发展。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我们国家的贫富差距也在迅速拉大。这种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态已成为影响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阻碍,本文就这一现状进行分析和探索,并力争从四个角度,剖析这一状况的形成原因。

关键词:区域经济;非均衡;综合国力;制度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经济总量与其他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国内生产总值在英国、意大利之后,居世界第七位。但是,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势头中却潜伏着危机,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差距随着经济总量的上升也在迅速拉大,呈现东高西低的发展态势,区域间社会经济实力、社会发展的不均衡也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起着无可厚非的消极作用。

一、浅谈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状况

1.我国地区间经济发展差距较大

在历史上,我国的经济重心先后从平坦的中原转向了临近水源,交通便利的东部、南部沿海地区,由此造成了我国自古以来的区域差距。我们很自然的将我国经济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在先天不足的形势下,贫穷的西部由于国家对其农村农民增收的金融支持力度远远不够,而西部农业产业化的资金缺口也是较大,导致了西部的后天畸形。平庸的中部凭借其肥沃的土地资源,国家的政策支持和重工业的开展,其经济处于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交通、环境、政策等各个方面具备明显优势的东部沿海地区,在新中国的带领下更加的勇往直前,这便是今天的区域差距。举一个切身的例子来说吧,曾经在东北地区旅游的我在搭乘的出租车上与两位江苏的小伙子拼车,路过东北乡下时,一位小伙子开玩笑的对出租车师傅说:“你们这的银行,金库里的钱可能都没有我爸爸给我买的车钱多。”这句狂傲不羁的话也正反映出了我国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巨大差距。

2.同一地区内部省际间存在一定经济差距

统筹区域发展,因地制宜,为了均衡地区内部的良性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今天,每一个区域内部仍然存在一定的经济差距和不平衡。拿内蒙古地区来说,其省际间的区域发展便呈现不平衡的状态,以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资源优势明显的城市为第一集团,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政策支持,其经济得到迅猛发展,并覆盖全省,辐射全省。而其他地区则存在工业发展缓慢,农业大而不强,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等问题。虽然,近年来,国家对内蒙古落后地区采取了扶持政策,但是与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相比仍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二、简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原因

近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国家平衡各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的相继实施,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经济也呈现活力加强、增长加快的良好态势。但受历史、地理及经济基础等因素影响,我国各地区经济增长的速度仍然存在快慢不一,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接下来,我就历史、地理、政策、经济意识这四个方面简析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

1.历史因素

黄河中下游地区,陇山与秦山之间成为我国最早和影响最深远的经济文明发源地,他们是后来历史中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秦汉时期,黄河流域逐渐确立其农业的核心地位,关中平原地区和关东地区成我当时最主要的经济区域。三国两晋时期,环境的变化使得游牧民南下,北方战乱,北方的农业遭到了破坏,国家经济中心转移到东南沿海地区,江淮地区、大湖流域、成都平原的农业经济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直到宋朝,早熟稻的推广使得南方经济迅速的发展起来,在当时,我国的经济重心已经迁移到了长江流域,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发展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当然,后期的丝绸之路和明清时期的资本主义萌芽使得我国经济彻底南移,这也就成为早期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重要原因,并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留存下来。

2.地理因素

我们国家,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位。我国的地市西高东地,西部内陆,土壤贫瘠,地广人稀,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东部沿海,水路畅通,口岸众多,突然肥沃,气候宜人,经济发达,辐射全国。不同的地理条件造就了不同区域先天的发展环境,地理因素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根本因素。

3.政策因素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三次大起大落,分别是1952年到,到三年自然灾害以及改革开放初期到而是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在经济发展态势逐渐趋于稳定,政治环境呈现和平的今天,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非均衡的问题,多次提出解决措施,制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发展。例如,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都对缩小区域差距起到一定作用。同时,中央十分重视“三农”问题,并陆续推出一些列措施解决三农问题,扶持农业、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区域差距。由此可见,政策的制定和施行,也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重要因素。4.经济意识原因目前,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过于强调经济的发展,在我国一些类似北京,深圳等发达城市中,人们的生活节奏普遍加快,人们过于疲惫去面对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对经济生活得有给予更多的理解,以赚钱为目的的经济活动层出不穷,当然,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也同时带动了这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但是,在一些类似于西双版纳等城市的地区,人们的价值观念普遍向往安逸,生活节奏慢,“挣三块花五块”的价值观念使得那些地区的人们不会过分去强调挣钱,发展经济,而是安于现在平和,安静的生活。以上,不同经济意识人们也就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国区域经济的非均衡化发展。

三、结语

从经济学角度,均衡是相对的,而非均衡则是绝对的。各个区域之间由于先天自然资源、地理条件的差异,后天政策制度上的倾斜,地方人民思想意识的差别,市场经济的影响等多个方面的因素造成了我国今天区域经济的非均衡状态,但是我相信,我们政府通过制定绿色科学的区域政策,因地制宜,发挥所长,必定会在复杂的区域经济发展中找到突破口,促使各个区域经济向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安延东 单位:莫旗政府金融办

参考文献:

[1]唐飞.发展县域经济促进财政增收——以安徽省太和县为例[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9):132.

[2]王慧娟.张家口市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农业财政政策研究[J].时代金融(下旬),2013,(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