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经济对区域经济的启示

时间:2022-08-12 10:40:32

航空港经济对区域经济的启示

摘要:通过新结构经济学方面的内容,对航空港经济区发展会对区域经济产生何种作用进行阐述。结合郑州航空港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设中的细节,并对航空港经济可能会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提升经济体特性。通过航空港经济建设的形式来控制航空偏好型企业日常交易成本,并按照收益的情况来吸引不同企业,让不同企业入驻到该地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地区经济也可以根据该情况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以当前郑州航空港经济对区域发展产生的影响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实际工作经验,对航空港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航空港经济发展区域经济

想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要从理论的层面,先对航空港经济情况进行分析,明白相关人士为何提出航空港是提升区域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这一理念,只有先了解了这个机理,才能从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出发,结合地区的条件,拟定出科学可行的发展政策,充分地将航空港经济对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发挥出来。通过总结当前相关研究内容可以发现,航空港经济发展是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但是在区域经济敷设宽度方面比较有限,辐射区的经济产业门类都是具有高效、快速特点的,这些特点会让产业形成全新的规模。除此之外还可以敷设区域经济深度,因为一旦区域经济融入了一些来自于航空港的因素,是可以促进原有产业结构高速更新换代的,推动双转移。机场不仅可以履行其承载飞机的职责,还可以提供一些就业岗位,让乘客在机场购物、在机场娱乐,打造一些高端的商务会所。不仅对时间性的要求比较强,而且还可以将货物加工以及货物的分销商吸引到机场中。

1、政府扶持

针对当前正在高速发展的区域经济情况,结构转型以及展业转型过程中,政府究竟应当发挥何种作用,与地区产业机构息息相关。新经济学内容更加的强调自由和放任,并且新结构经济学当中,对经济发展过程以及政府可以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有着明确的要求。和传统的结构经济学相比,这种工作模式的基础内容就是要不断的遵守优势劣势产业发展规律,对航空港建设这一问题来说,政府应当采取一些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来扶植企业发展、扶植外商投资。在政府方面,需要从内部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来投资基础设施,并且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是可以让昂先行者补偿的。为了从根本上提升设施的使用效果,所有的项目投资都必须以消除产业多样化因素,提升产业结构为基本要点。通过分析世界各地区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发现,大部分地区都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以及企业的交易成本不断提升,减少了企业实际收益效率,所以必须大力发扬基础设施建设,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为提升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2、外资吸入

外资吸入是比较符合当前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国家政策的一种促进地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工作方式,并且经过多年来的使用,已经证明了吸引外资投入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可以通过人力的形式来吸收一些来自于外界的项目资金投资,和其余各种形式流动资本相比较,外商直接投资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帮助发展。可以在国内进行资金注入并成功建设企业的,绝大部分都是国外一些比较先进的企业,或者是在某个领域已经取得良好发展的企业,这些企业与郑州本地的企业相比,不论是在管理方式上,还是在产品生产质量或者产品生产速度上,大部分都要比国内企业更加优秀,因为外商投资目标一般来说都是和外商企业经营目标具有一定联系的目标。而且外商的技术以及外商的管理理念、工作理念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理想的,属于优势相一致的产业结构类型,所以外商资金的投入可以帮助当地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因为这些方面的要素都是产业结构升级所必须要具备的要点之一。

3、人力资本投资开发政策的拟定

人力资本的本质就是要对资源进行共享,并且也是资源共享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人力资源对地区资源共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和经济相生相伴发展的条件下,产业结构会不断升级,并且各种生产技术也会不断地更新,所以资金会逐渐变得越来越密集。在产业机构不断升级的当下,所有企业都开始沿着产业阶梯攀升到更新的资本密集产业区域中,在面对产业前沿问题的时候,这部分企业所需要面对的风险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在动态经济增长模式的影响下,不论是产业还是技术,都必须要有专业化的劳动技能加以支撑,之后这样才能提前做好各个方面的规划,并对人力资本投资进行强调。这种人力资源发展战略教育成本不仅囊括了学校教育模式,还包含了在职员工教育。想要从根本上提升人力资本,就必须先从物质的角度来进行资产积累,保证企业内部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否则人力资本可能会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约束条件,影响企业正常发展。并且从近年来的工作情况来看,如果不能妥善的处理相关方面的问题,还有可能会导致一批高学历工作人员不能找到符合自己条件的工作。政府的职能部门也需要根据不同阶段来设计不同的劳动政策,联合教育部门等,对劳动者技能变化情况进行明确。最后,政府方面还要根据产业优势以及企业的情况来扶持一些企业,并且该扶持方式是可以多种手段相互结合进行的。不论是在基础研究还是授权等方面,可以通过一些政策性银行行为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通过相关的措施来保证日常工作质量,不仅要明确产品以及产业的金额,还要保证优选的目的。优选的选择理念,可以根据经济学的条件分别对其进行甄别,首先确定不同地区优势产业的种类以及数量,减少对产业发展的负面影响,创造出更加符合社会发展条件的产业运行模式。针对当前郑州地区航空港经济区发展的情况来看,将因势利导的作用正面地发挥出来,结合政府政策的影响,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适当的增加一些针对航空港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可以全面提升航空港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还可以对航空港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一些企业层面的补贴,通过补贴的方式来控制产业多样化以及产业升级等方面存在的约束条件。可以拟定一些符合郑州地区实际情况的优惠政策,通过这些优惠政策来吸引来自于国外的项目启动资金以及企业建设资金,之后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以及资源的利用情况,选择最适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的资源模式,适当地给予一些政策上的倾斜。最后,推进本地的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与企业合作,培养航空港发展中急需的各类管理和技术人才,并加强对现有职工的在职培训,提升现有人力资本的质量。

4、总结

通过分析新结构经济学原理,结合郑州地区航空港经济发展情况,对航空港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机理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问题解决方案或者发展方针。与新结构经济学当中提出的内容相同,不论与何种国家相比,国内的发展方式都具有一定的特点。东南亚属于新兴的工业化经济体制,并且通过分析东南亚经济发展的情况发现,在东南亚国家一级相关地区开展农业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如果涉及到政府带动企业,必然会存在一些协调性一级外部性方面的问题,导致政府部门难以发挥自身的作用。通过总结当前相关研究内容可以发现,航空港经济发展是可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但是在区域经济敷设宽度方面比较有限,辐射区的经济产业门类都是具有高效、快速特点的,这些特点会让产业形成全新的规模。除此之外还可以敷设区域经济深度,因为一旦区域经济融入了一些来自于航空港的因素,是可以促进原有产业结构高速更新换代的,推动双转移。机场不仅可以履行其承载飞机的职责,还可以提供一些就业岗位,让乘客在机场购物、在机场娱乐,打造一些高端的商务会所,能够全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如果产业的整体发展走向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遭遇到转折点,政府可以根据工作开展的情况,起到引导的作用,将当地的经济发展带入到更加快速的阶段。从国家经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国内的航空经济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优质发展阶段,并且通过计算发现航空港运输的货物每增加10吨,会为该地区增加800多个工作岗位。这些工作岗位的提供可以有效缓解不同地区就业难为题,促进地区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人性枢纽机场客流量增加100万,会让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当地整体GDP发展更上一个台阶。机场是高速公路交通体系当中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可以分别从生产、技术等多个角度,调动产业集群更好更快的发展,构建全新的增民点。从郑州地区工作开展情况来看,结合优势原则,推动当地航空港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拟定各种问题的解决策略,调动产业机构升级,为地方政府的发展提供契机。

作者:封季媛 单位: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谈琰.国外空港经济发展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启示与借鉴[J].黄河科技大学学报,2013,05:37-41.

[2]杨波.航空港经济区对区域经济发展作用的机理和政策启示——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的框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16:4-7.

[3]崔莹.高速公路经济带的形成机制及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启示[J].交通标准化,2012,01:142-144.

[4]朱斐然.航空港临近区域发展分析与借鉴——临空产业是临空经济的内核[J].中州大学学报,2012,01:59-62.

[5]张占仓,陈萍,彭俊杰.郑州航空港临空经济发展对区域发展模式的创新[J].中州学刊,2016,03:17-25.

[6]李国庆.制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的思考[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16,02:10-17.

[7]文瑞.论国内外航空港经济的发展模式——兼议郑州航空港建设[J].经济论坛,2015,11:81-85.

[8]井辉.空港经济区的产业发展模式:国际经验及对郑州空港经济区的启示[J].改革与战略,2016,02:37-42.

[9]瞿红艳.统一货币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欧元区的实践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经济体制改革,2011,03:14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