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6-14 11:32:58

高速公路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在我国交通事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高速公路建设水平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基于国家战略需求建设的高速公路,对提升与完善经济运行环节的运输能力极为重要。作为现代化公路,高速公路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拉动作用。以河南省为例,对河南省交通运输现状、高速公路促进河南省经济发展的机理及影响进行了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高速公路建设;河南省;经济发展;影响

高速公路建设与发展,对提升河南省各类产业发展极为重要。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历经多个阶段,如起步、快速、稳步与停滞。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规模也逐步扩大,其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可为经济发展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对降低运输成本、节约运输时间及拉动就业等起到主要作用。除此之外,高速公路通行还能进行间接经济效益创造,如推动沿线经济发展等。此外,在降低事故率与确保交通安全等方面,高速公路也为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1河南省交通运输现状

河南省以“九州腹地、十省通衢”闻名,经过多年发展,其骨架以高速公路为主,依托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逐步完善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二五”阶段,严格遵循相关规定,在省级统筹谋划、正确领导下,坚持交通先行,通过改革推动发展,以此对综合交通网络加以完善,达到运输结构优化的目的。2014年,我省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24.9万km,484.4亿元,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全国第三。其中,5859km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015年,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我省以“断头路”与省际通道作为解决的主要问题,总投资额达到210亿元,456km为新增通车里程。在干线公路方面,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内国、省道改扩建为重点投资方向,升级改造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干线公路,120亿元为其投资金额,2620公路为续建项目,440公路为新开工里程。县乡公路方面,农村公路需继续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其重点以乡村通畅工程、危桥改造等为主,100亿元为投资金额,新建改建工程中5000km为县乡公路里程、8500km为村道里程、8万延米为桥梁里程。“十二五”期间,我省道路运输各项指标“爆表”,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运输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进一步发挥了道路运输基础性功能。2015年我省全年公路客运完成量为13亿人,898亿人公里为旅客周转完成量,19亿t为货运完成量,5208亿t公里为货物周转完成量。与“十一五”末相比,其增长比例分别为39.6%、71.5%、83.6%、84.6%。

2高速公路促进河南省经济发展的机理分析

建设与发展高速公路过程中,能够对沿线、附近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才能对农村到城镇人口、劳动力转移提供可靠保障。建设高速公路对河南省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具体框架如图1所示。一定程度上河南经济快速发展中对建设高速公路提出了客观要求,在交通运输和区域经济互相作用的前提下,改变区域经济结构,形成产业经济带,其以交通线为主。高速公路需把沿线发展势能进行动能转换,以此缩短时间,在形成经济产业带后期,高速公路能够实现动能最大值,且逐步消除势能。建设高速公路,可对运输效率进行有效提升,也可对人流、物流组织方式加以改变,产生了多种运输方式,如集装箱运输、快速货运等。以上作用可促使沿线第三产业产生改变,在高速公路作用下,保鲜易腐如农产品、水果等可进一步扩大市场范围。除此之外,工业方面,高速公路可缩短工业产品运输距离,扩大工业产品运输范围,在工业产品原材料购置中工业生产商选择范围也增大。同时,也增加商业旅游观光客流量,信息交流速度提升进一步扩大经济发展空间。

3高速公路建设对河南省经济发展的影响

3.1高速公路建设对河南省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

1)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投资初期,高速公路收益较少,总体而言该阶段,可忽略其影响作用。作为低风险、高回报率产业,高速公路生产函数较大及扩散效应较强。作为融资方式,高速公路可促进河南经济增长。公路建设投资具备投资乘数效应,通过交通运输部门研究,3为高速公路建设投资乘数效应,是现阶段我国固定投资创建平均水平的200%。利用投入产出模型,可对高速公路建设投资需求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诱发系数进行计算,且对公路建设投资对国民经济生产诱发影响进行研究。如通过诱发系数对河南省高速公路诱发系数(2008~2011)进行计算,计算结果显示,相比全国GDP,高速公路诱发GDP所占比例为4.2%。该阶段我省经济总量年均增长为17.5%,极大地推动了经济发展。2)增加就业。作为全国第一的人口大省,河南具有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极为严峻。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进而增加了就业机会。据相关数据显示,相比2010年,我省2011年农民工省内就业人数增加了126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回来的人数约24万人,相比省外就业人数1190万人,此次为我省农民工省内就业人数第一次超越,为1268万人。增加农民工就业,促进我省经济快速发展。为此,必须对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加以建立与完善,利用产业升级转型速度提升,缓解就业压力。3)扩大生产,刺激消费。作为中原腹地,我省是东西部连接的纽带,但因资源、人口等因素影响,极大地制约了经济发展。近几年来,我省为加快经济建设发展速度,需做好扩建道路、完善基础设施与美化环境,其不仅能够对人们生活质量进行有效提升,还能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拉动经济发展。如高速公路1km建设所需钢材1000t、水泥9000t、沥青1500t。根据《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我省高速公路2020年8070km为其整体预期规模,其中2012年完成的为6000km左右。该《规划》内150万元以上为1km造价,通过计算得出其投资额度较大,其中费用占据比例较大的主要为材料费用等。此类投资可进行新市场消费需求转化,能够对其涉及产业起到刺激、拉动作用,如钢材、水泥等。

3.2高速公路建设对河南省经济发展的间接影响

1)促进中原城市群发展。在城镇化发展中,城市群的核心为较高特定城市化水平地域空间,其组织纽带为区域性网格化,利用空间相互作用和多个等级不同城市形成城市化区域系统。目前我省已基本建成高速公路网,在中原经济区内加大了郑州的带动效益,且逐步形成了以郑州为核心的高速公路网络体系。通过完善该体系,可对城市间的交通现状进行有效改善,可对城市群间的共享资源、互补产业等加以促进。2)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向高层次、合理化发展为产业结构优化的要求。合理化是指产业结构适应于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能够对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高层次是指产业由第一产业发展为第二、第三产业。作为区域交通运输主体,高速公路运输发展程度将直接影响沿线区域产业结构,只有提高我省第三产业比重,才能增加高速公路里程。同时,只有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及完善路网,才能实现产业结构合理化。

4结语

作为我国承东启西、南北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河南省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我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在不断加大公路交通运输发展力度的同时,还要确保其投资建设力度符合当前社会需求;在对公路交通运输能力供给增加的同时,需降低破坏资源、环境的程度,最终达到社会经济与交通运输的和谐发展。

作者:葛广 单位:驻马店市农村公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杨晓玉.河南省公路交通运输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D].沈阳:辽宁大学,2015.

[2]石京,张丹,吴照章.区域协调发展与交通体系之间互动关系的考察与借鉴[J].铁道工程学报,2009(11).

[3]张国伍.综合交通系统发展理论体系———“交通7+1论坛”第十五次会议纪实[J].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09(4).

[4]唐上标,彭峰,蒋吉德.论高速公路建设对广西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1(9).

[5]汤凯.河南省高速公路对区域产业结构的影响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