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泽发展区域经济的条件分析

时间:2022-03-24 03:47:44

彭泽发展区域经济的条件分析

摘要:彭泽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劳动力丰富。在以多种资源为基础发展工农业的同时,立足于丰富的棉花这种原材料的基础上,彭泽借助丰富的劳动力和便利的水陆交通,以棉纺业为龙头,围绕着立足于本地优势发展经济,近十年来彭泽建立起众多的棉纺企业。

关键词:石灰性的潮土;雨热同期;棉纺

在长江中下游平原,长江以南,有一处河湖交错,星罗棋布,气候湿润,温度适宜,环境优雅之地。此地历史悠久,名人迭起,既有各种生物赖以生存的完整生态系统,又有丰富的人文景观。这就是人杰地灵的赣北“棉都”———彭泽。彭泽县位于江西省最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九江市东北角,总面积1544平方公里,人口35万。其地理位置介于北纬29度35分与北纬30度零六分,东经116度22分与东经116度53分之间。彭泽背山面水,在古今都是军事重地。历史上,彭泽自古就是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这里土壤肥沃气候湿润,具有多种肥沃的地带性土壤。石灰性的潮土的成土母质为河湖沉积物。主要分布在鄱阳湖沿岸、长江和本省五大河流的河谷平原。由于水流的分选作用,一般距河流越近,质地越粗;距河流越远,质地越细。又由于每次水流大小不同,剖面层理性明显,常出现上、中、下不同的质地层次,对土壤肥力性状影响较大。潮土土层深厚,土体浅棕灰至暗棕灰色,质地砂壤至轻粘土,土壤物理性质一般较好,土疏松多孔,通气透水。是全省棉花、甘蔗、麻类的重要种植土壤。彭泽就分布着这种潮土。石灰土是在石灰岩母质上发育的一类岩性土,零星见于彭泽。还有由各类自然土壤水耕熟化而成的水稻土为全省主要的耕作土壤。

广泛分布于江西省内山地丘陵谷地及河湖平原阶地,面积约3000万亩以上,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80%以上。彭泽也有38%的水稻土,为彭泽的粮食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在众多的土壤当中,长江沿岸分布的石灰性的潮土在彭泽分布较广,占全县总面积的30%。也正是肥沃的潮土为彭泽的棉花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为彭泽打造成“棉都”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彭泽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对农业生产非常有利。每年的六月份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季节,彭泽亦然。淅淅沥沥的细雨滋润着彭泽的万物。山上的马尾松、杉树,田里的早稻秧苗,河里的鸭鹅,水里的鱼儿,还有那棉苗,它们无不在汲取春的雨露。梅雨为它们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梅雨过后,彭泽进入到盛夏季节,此时是作物快速的阶段生长,也是一年中热量最充足的时候,此时彭泽进入伏旱时节。伏旱时节高温少雨,而此时在东南沿海登陆的台风及时地缓解了旱情。

就是这样一个风调雨顺的彭泽拥有大面积种植棉花的基地,芙蓉农场、马当等,江中之舟———棉船更是彭泽的产棉大镇,全镇90%的土地用于种植棉花。棉船镇,又名八宝州,是长江下游一个大冲积洲,四面环水,地处赣北边陲。棉船镇的上游是长江绝岛小孤山,南岸与长江天堑马当矶对面,西北隔江与安徽宿松、望江两县相望。方圆104平方公里,东西长6.5公里,南北宽16.8公里。耕地4.2万亩,基中植棉面积3.5万亩。全镇有12个行政村。人口近4万,是彭泽县大镇之一。棉船镇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年平均温度16.5摄氏度,无霜期247天。年平均降雨量在1300毫米左右,土壤属石灰性潮土,土地深厚,质地适中,潜在肥力,宜种各种农作物,尤其适合种棉花。镇耕地4.2万亩,种棉面积3.5万亩,稳产在10万担皮棉以上,每年的秋季这里就成为了白色棉花的世界。这里还是鱼米之乡,除辽阔的长江水面外,还有长达30华里的圩内夹口,直贯东西,河套纵横,星罗棋布,是得天独厚的天然养殖场。棉船镇除了大面积种植棉花外,在棉花收获以后在棉田里栽种越冬作物油菜。一年两熟的耕作制度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土地的生产力。在来年春季里,这里就形成“万里花海“的壮美景观。所以彭泽本地人都知道,棉船有两朵花———金花和银花,就是指这里的油菜花和棉花。由此纵观彭泽,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劳动力丰富。

在以多种资源为基础发展工农业的同时,立足于丰富的棉花这种原材料的基础上,彭泽借助丰富的劳动力,和便利的水陆交通,以棉纺业为龙头,围绕着立足于本地优势发展经济,近十年以来彭泽建立起众多的棉纺企业。华孚棉纺织厂就是一家集纺纱和织布于一体的大型纺织企业。随着一个个棉纺企业的建立,彭泽的棉纺产品占全省的棉纺产品的比例越来越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销国外市场。彭泽的棉纺业在江西乃至全国的地位越来越高,赣北“棉纺城”“棉都”的称谓也越来越名副其实,深入人心。

作者:凌丽萍 单位:江西省彭泽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