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下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20 09:26:49

生态文明建设下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分析

一、生态区域的内涵与特征

随着人们生活的发展与壮大,人们无时无刻不依赖于环境,最终环境作为生活的主要载体,生态文明独立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在我国不断的发展道路当中,人们对于生态环境也在不断的追求着。然而对于物质的追求则不在那么强烈。经过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现如今对于环境重视的程度较上个世纪相比增加20个百分点,这个数据足以证明现如今人们保护环境的欲望愈来愈强烈。生态区域的内涵更多的是为了通过让人们对于环境的了解和保护来增加区域的价值和生态环境。而越来越多的人在无形之中已经形成了对于生态环境的热爱和追求。

二、引导与约束生态文明与区域发展的指标体系

1、引导与约束生态文明区域发展的指标体系构建的原则

引导与约束生态文明区域发展的指标体系构建在现如今的社会当中是十分重要的,现如今我国很多地区对于环境的追求往往只停留在表面,实施上关于环境的指标发展体系通常有四大主要原则。首先先进性的理念是最为重要的一种理念机制,世界级的生态文明环境是一个人人都向往和追求的环境体制,为了能够达到更高的社会环境状态,首先就需要拥有一个全新的环境理念。除此之外第二大原则就是科学性的原则,无论是任何的事情都需要尊重科学性,事情往往有两面性,取利大者而为之,科学性的原则体系不仅仅能够帮助人们走超常规、高水平的发展道路,还能够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除了刚才介绍的两种原则之外,还有就是要注重操作性和统领性原则。

2、引导与约束生态文明与区域发展的指标体系构建的框架

生态文明建设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在我国的发展当中,我国生态文明的发展能够带动并促进区域经济的有效发展,一个地区要想发展的更快、更好,首先就要保证自身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与促进区域发展指标体系框架设计关系着我国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所以课件对于环境要加强管理,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时候,首先就要考虑到环境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环境的发展能否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走去。

3、生态文明与区域发展体系框架设计方案

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对于区域经济有着很大的影响,所以在进行环境改进的时候首先需要考虑到区域未来的发展,所以需要对其发展体系的框架进行全方位的设计。笔者认为在设计当中首先应当将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环境友好、生态健康以及管理科学放在首要位置,这些内容不仅仅关系着我国人民的生活和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到我国的人均生活水平。所以在建立区域发展框架体系的时候要对其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策划。

三、基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模式优化路径

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目标和新的行为准则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观已经演变为对于价值的追求,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价值,唯独环境是无价的,是不可再生的,所以生态环境的发展观在当今的社会当中被认为是对于自身价值的一种追求和向往。

2、以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契机提高创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在我国由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优化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当中,一定要加强对于创新的关注。在我国关于环境方面的创新并不多,近些年提出了可持续的发展战略目标,这一观点的提出很有意义,改变了我国前些年的一些不正确制度和观点。事实上对于环境的创新不仅仅是思想上的创新,技术上的创新也显得非常的重要和有意义。

3、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因地制宜地探索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道路

对于环境的区域性管理采用因地制宜的方法十分的重要,统筹兼顾就是要“认真考虑和对待各方面的发展需要,正确反应和兼顾各阶层群体的利益要求,充分调动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去进行环境的保护和区域性的划分管理。在进行区域划分的时候一定要充分的抓住不同地域之间存在的问题与差异化,尽最大可能的做大生态文明的建设。

作者:崔青 单位:西京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