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1-09 10:04:20

试议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

金融服务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思路

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把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研究,保证金融创新能够作用于地方经济,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每一项成功的金融服务创新机制,都会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实惠和收益。金融发展过程中针对前瞻性和全局性的创新,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引导服务模式转变,为区域经济发展根本性好转营造良好的条件。区域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创新需要形成互动机制,不断增强金融支持力度,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金融服务创新增强对金融改革会产生动力支持。从当前的情况看,在经济相对落后地方,金融生态环境都不是很好,当前需要改善落后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保证金融服务战略思想形成,对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具有重要的作用,区域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互动交流中需要政府给予配套支持,这样金融创新才能不走弯路,起到积极的效果。

(一)金融服务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中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原则金融服务创新过程中需要坚持金融法规和政策,按照行业发展的特点制定正确的措施。国有商业银行需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行业务创新,整合银行的优质资源,分层次推动金融服务自主创新工作不断前进。促使区域经济和银行收益能够形成良性互动。金融服务创新需要正确定位,一方面的微观金融服务创新,另一方面的宏观金融制度创新。只有二者结合在一起,才能推动金融工作不断前进。

(二)金融服务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互动机制金融服务创新需要建立适合中小企业要求的信贷管理办法,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紧密的联系,当前需要发挥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实现金融服务创新,为优质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银行当前要不断拓展信贷投入渠道,培育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不断改善企业经营结构,实现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民营企业需要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金融服务过程中需要坚持便捷化原则,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制定金融服务战略,形成良好金融互动机制,实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创新过程中需要积极发展个人资产业务,全面推动地方经济增长。从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看,需要扩大投资、刺激消费、启动国内市场的各项政策,积极推动金融消费,全面控制金融风险,实现金融经济的协调发展。金融服务过程中需要整合客户信息,全面做好客户信息的细分工作,在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以客户为中心,对跨部门、跨产品、跨系统的个人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制定符合客户信息发展要求的业务规则,保证客户信息形成关联,全面提升资源信息共享水平。金融机构需要加大网店建设力度,根据区域经济的实际情况建立合适的网店。保证客户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在标准化业务分流中,全面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效益。

金融服务与区域经济相互发展的举措

加强银信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发展。信用社是县级机构的主力军,垄断着农村金融信贷市场,发挥着信贷支农主力军的作用。但农村信用社受科技落后、汇路不通、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制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国有银行要利用产品和科技资源优势,多方位加强与农村信用社的合作,共同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一)推广信贷新品种一是瞄准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积极寻求上级行支持,加快有条件承诺函的办理速度。二是对已经成熟的建设项目,灵活运用项目储备贷款和流资搭桥贷款及时跟进。三是对银行重点支持的客户,进一步推广长期贷款分期偿还、整贷零还、循环贷款等新品种,大力推介非回购保理、法人账户透支、委托贷款等新业务,支持发展壮大。四是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

(二)实现从“融资”到“融智”的功能性转变面对客户不断增强的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加的对金融知识和投资理财咨询服务的需求,应及时推出知识服务。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宣传银行的业务,尤其是新兴业务,增强客户对银行业务的认同度。二是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银行要利用人才、信息、科技资源等优势为企业计划投资的项目提供评估测算等“融智”服务,制定投资理财方案,帮助企业地把握投资机会,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针对加入世贸组织后,一些客户与国外贸易增多,但对国际金融知识知之甚少的现状,为客户提供国际金融方面的知识,促进企业与国际接轨,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三)创新金融服务实践证明,不断创新服务,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国有商业银行必须加大金融创新研究和创新工作的推广力度,提高支持地方经济和自身发展的能力。一是更新观念,增强创新意识。通过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员工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创新责任意识,更加坚定地把自主创新作为推动全行发展的原动力和经营转型的着力点。二是要加大创新投入,保证自主创新资金需要。三是要加强创新研发机构建设。四是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努力营造企业创新文化氛围。

作者:马启顺单位:新密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