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措施

时间:2022-01-09 09:58:12

试议产业高端化发展的措施

力争到2015年,通过培育、引进一批高端产业骨干项目,优化和提升产业结构,促进产业高端化聚集发展,成为辽宁经济新的增长极。到2020年,进一步形成区域资源集成和产业高端发展优势,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端产业基地,推动辽宁经济转型,成为辐射东北和全国的高端产业聚集区。

1.制定高端产业指导目录,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振兴规划,围绕辽宁省高端产业重点领域和发展方向,制定高端产业产品指导目录,实现高端产业发展新突破;抓好一批规模优势突出、影响带动较强的高端产业项目,以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升级和功能区建设,形成高端产业新的增长点,提升高端产业发展活力和集聚带动能力;着力培育一批拥有高端技术、高端产品和知名品牌的具有较强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研究探讨产业链跨区域发展的方式和重点,合理定位功能分区,实现空间有机聚合。

2.加快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优先安排高端产业聚集区内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改造,促进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各类配套企业向园区集聚集中,提高集约发展水平;创新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模式,实现资金、人才等各类资源的有效聚集,打造高端创新要素聚集区、科研成果转化先导区、科技资源统筹协调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快引进一批高技术产业企业和大项目,推行区域招商和产业招商,吸引国内外资金投向高端产业和产品,加强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扩大与国内重点区域协作。

3.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

以优势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建设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体系,建立科技专项资金、企业发展基金给予重点支持;扩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范围、设立政策性担保基金,引导社会资源,支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起步期高端产业项目发展;围绕高端产业发展和产业规划要求,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建立“虚拟创新体系”,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提高创新能力;支持企业以购买技术、并购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等模式,实现核心技术的再开发、再提高。

4.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结合产业基础和已具备的技术条件,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识别和研判,加大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通过产业联盟、公共技术平台等方式,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研究制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等综合性政策。引进和培育信息和服务外包龙头企业,提高服务层级和水平,增强对高端产业发展的支撑功能;发展海港、空港、陆路物流,以物流信息化及信息网络服务为重点,打造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服务全省、辐射全国、联系国内外的现代物流基地;依托科研院所,以不断满足高端产业发展需求为核心,打造支撑作用突出、与产业密切结合的科技服务业。

作者:赵维良单位:辽宁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