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区域经济对农村气象信息的作用

时间:2022-12-03 03:47:52

探析区域经济对农村气象信息的作用

一、资料与方法

数据来源本研究所用数据来源于2010年中国气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入户调查结果。每省样本250个,样本总数达1000个。调查对象在性别方面不存在明显差异,以18~49岁的中青年为主(占总数的66%),从事种植业和农业相关职业者占多数(达94.4%),初、高中学历者居多(达67.6%),家庭年收入在10000元以下和2000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0.4%、38.5%。总体来看,研究样本在农户中分布较为合理,能正确反映农户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具备本研究所要求的基本特征。

二、结果与分析

1农村气象信息需求差异的方差分析运用SPSS软件的方差分析(ANOVA)功能,检验了“经济发达省份”与“经济欠发达省份”农村气象信息使用现状与需求的地区差异显著性,具体包括气象信息总体需求程度、气象信息内容的使用现状与需求、获取气象信息渠道的现状与需求,手机获取气象信息内容的现状以及气象部门应该优先改进的工作等7个方面。总体来讲,农户对气象信息的总体需求程度具有明显差异,并通过0.05显著性水平检验,经济欠发达地区64.4%的农户表示“需要”或“比较需要”气象信息,比经济发达地区(比例为47.8%)高出16.6个百分点。

2农村气象信息内容的使用现状分析气象部门为农户提供的气象信息包括天气实况、预报、预警及气象科普知识等。无论是经济发达省份,还是经济欠发达省份,常规天气预报都是农户获取最多的信息,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比例达到98.4%,比经济发达地区高出9个百分点。与此相反,经济发达地区农户获取天气实况、灾害天气预警、农用天气预报的比例较高,均明显高于经济欠发达省份,比例差分别为27.1、16.1和8.1个百分点,并且通过0.05显著性水平检验。受访者中58.9%的人通过手机获取气象信息,进一步分析手机获取气象信息的内容发现,经济发达省份农户通过手机获取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比例为56.3%,较经济欠发达省份高出近20个百分点,这可能与江浙地区经济发达,手机气象预警覆盖面广有关。

3农村气象信息内容的需求分析从气象信息内容和气象部门优先改进工作2方面,反映了农户对气象信息内容的需求。农业生产、农时活动、农业病虫害相关的气象预报信息是农户对气象信息服务的主要需求,其中农业生产天气预报需求最大,占比在80%左右。关键农时天气预报和病虫害爆发天气条件预报的需求地区差异明显,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比例为77.8%、69%,均高于经济发达地区17个百分点,这可能与经济欠发达省份农业生产对自然条件的依赖性大、农户可采取的防灾抗灾手段较少有关。在气象部门优先改进工作方面,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户最希望的是提高预报准确率,占比接近90%。与此相反,延长预报时效的需求则地区差异明显,67%的经济发达地区农户对于气象部门延长预报时效的需求强烈,达到经济欠发达地区的1.5倍。

4农村气象信息获取渠道分析农户获取气象信息渠道的现状与需求。现阶段,农户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手段是电视,其次是手机。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户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比较集中、单一,以电视、手机为主,其他方式的使用比例不足10%;经济发达地区农户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多样,除电视、手机外,广播的使用比例达57%,报刊的比例达到25.5%,网络的比例达到24%,电话、农村大喇叭的比例为18%。为了了解农户对获取气象信息渠道的需求,调查中还设置了“当灾害性天气发生时,您最希望通过哪一种渠道获取气象信息”的单选题。分析发现,当灾害性天气来临时,电视是农户最希望的信息获取渠道,其次是手机,其他渠道的需求程度较低。经济发达地区,农户希望使用电视渠道的比例为49%,较经济欠发达省份低14个百分点,而广播渠道的需求则高11.8个百分点。2类地区对手机渠道的需求基本一致,但这与使用现状差别较大。另外,气象信息员队伍的需求程度还很低,如何加强信息员队伍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中的作用仍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三、结论与建议

通过对经济发达省份与经济欠发达省份农户对气象信息需求的对比分析发现,农村气象信息需求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密切,当前农村气象信息服务与农村居民需求之间存在明显差距。本研究得出的气象信息需求及特点,对于气象和农业部门有效推进农业气象信息化建设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1努力缩小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现状与需求之间的差距当前,由于农业气象科学发展水平和业务技术能力的限制,农业气象信息服务的现状远远不能满足农户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中,专业服务产品匮乏,常规天气预报代替专业服务产品的问题严重,因此,建议气象部门加强农业气象预报方法与技术的研究,提高农业气象条件的预报能力,在现有科学技术水平下,尽可能满足农户需求,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提供基础气象保障。

2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农业气象信息的针对性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的投入受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直接影响了信息服务能力和农户抗灾能力,影响了气象信息需求。经济发达地区农户获取农用天气预报(27.1%)的比例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19%);与此相反,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户使用关键农时天气和病虫害气象条件预报的需求高于经济发达地区。随着气候变暖,旱涝、农业病虫害发生频率可能增大,抗灾能力较弱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将经受更大的考验。因此,建议气象部门更多关注经济欠发达省份,加大特色农用气象产品的研发投入,开展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地区间的成果共享,促进农业气象信息化的均衡发展。

3重视经济水平对农村气象预警信息手段的影响电视和手机是农户最希望的气象预警获取渠道。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户对电视渠道的需求(63%)高于经济发达地区,对手机渠道的使用率(35.6%)低于经济发达地区。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气象预警信息的投入力度,进而影响了预警信息覆盖面,造成了农户对手段需求的差异。因此,农村气象预警信息的要充分考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欠发达地区需要充分发挥农村“户户通”数字电视等媒介的作用,同时要提高手机预警的覆盖面;经济发达地区,特别是水产、渔业份额较大的省份,要保持广播渠道在预警信息传递的作用。

四、讨论

本研究选择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四省为研究区域,根据省份经济发展水平,分区探讨了各类地区农村居民对于气象信息的需求,最终得出2类地区农户对信息内容和获取渠道的需求具有明显差异和地区特色。该研究结论对于提高农村气象信息化建设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具有参考价值,有助于信息服务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因地制宜。但是,本研究还存在以下局限性:

(1)仅以4个省份为例进行了个例研究,未涉及其他省份;

(2)仅研究了气象信息需求的省际差异,并未进行市际、县际差异的深入研究。

在今后的研究分析中,应从广度和深度2方面进行拓展研究:一方面要增加个例验证,将研究范围扩大至全国,进一步考察结论的普适性;另一方面,要将研究区域细分到市县级,以期得到更为精细的气象信息需求,为农村气象信息化建设提供详实资料。

作者:王丽娟单位: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